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召开港航船企发展座谈会 政企携手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

来源:盐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科技创业中心)发布时间:2022-11-11

  为进一步提升盐田区港航产业链竞争力,大力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11月9日,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主持召开港航船企发展座谈会,邀请全球各大知名船企、港口公司代表与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通过推介盐田区海洋经济优势、港口航运基础、产业发展特色、滨海旅游资源等,推动港航上下游产业集群融合发展,进一步发挥产业链集聚效应,助力港航产业经济发展壮大。

  绘就现代海洋经济新蓝图

  海洋经济成高质量发展“蓝色引擎”

  盐田,背山面海,拥有30.2公里海岸线,天然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盐田海洋产业发展鲜明的特色和优势。2021年,全区海洋生产总值210亿元,占GDP比重28%。其中,海洋交通运输、滨海旅游、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现代服务等四大产业增加值占全区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84%。

  透过数据不难看出,港航企业在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中重要作用不断凸显,对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也被看作是盐田发展最大动能、最大优势及潜力所在。会上,邓飞波向广大港航企业对海洋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盐田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和企业服务工作,秉承“金牌店小二”服务精神,努力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当天能解决的绝不过夜,并欢迎广大港航企业畅所欲言、“拍砖灌水”。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海洋经济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对盐田来说无疑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盐田区深入贯彻“海洋强国”战略,立足深圳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定位,坚持“产业兴盐”“创新驱动”,系统化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海洋经济发展之路走得沉稳而坚实。“希望大家提到海洋城市、发展海洋经济,第一反应就能想到盐田、选择盐田。”邓飞波曾在多个场合说过这样掷地有声的豪迈之语。

  2022年初,盐田区以政府“一号文”形式印发实施《盐田区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形成千亿级产值的海洋产业集群”的战略目标,系统推出了50条“干货”政策,其中包括大力拓展航线、建设海员俱乐部等具体措施。根据市、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的部署,2022年8月,盐田区配套出台《盐田区培育发展海洋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将系统实施六大重点工程、构建“六个一”工作体系,谋划总投资额过千亿6大类约50个项目,加快建设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聚力成势。

  港口经济带聚势聚力

  港产城融合共建“蓝色经济”主战场

  港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重要支撑,也是发展港航经济核心资源和重要平台。作为华南地区集装箱主枢纽港和全球单体最大的集装箱码头,盐田港承担着全市1/2的集装箱吞吐量,全省超1/3外贸进出口,全国对美贸易1/4货量。2022年前三季度,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52.45万标箱,增长3.0%。与此同时,总投资150亿元的东港区建设全面展开,建成后将新建3个20万吨级自动化、智能化集装箱泊位。此外,总投资80亿元的平盐铁路改造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底开工,改造后将极大改善盐田的货运集疏运格局。

  在海上能源保障方面,自完成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油首单加注后,盐田区保税燃油加注持续放量增长,截至2022年10月底,地方牌照加注企业共加注保税油19.7万吨,比去年全年增长7.2倍。值得一提的是,盐田正全力推进保税LNG首单加注,拟打造成亚太国际保税燃料加注中心。

  2022年6月,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在盐田区正式揭牌成立,填补了深圳作为“海洋城市”国际海事智库的空白,将为盐田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总规模100亿元的绿色航运基金也正式落户盐田,将为盐田、深圳乃至大湾区的航运产业向绿色、智慧发展提供资金、资源支持……在高能级海洋平台、海洋人才及产业基金的供给支撑下,盐田已凝聚起向海图强的磅礴发展后劲。

  “当前,我们计划高标准编制盐田港口经济带统筹规划,通过持续优化后方陆域整体空间布局,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汪大鹏表示,接下来,盐田将继续坚定不移守好盐田港这个基本盘,做好海洋经济这篇大文章,谋划推动“深圳盐田-香港葵青”组合枢纽港试点建设,探索盐田港与香港葵青港在监管规则上进行有效衔接,通过航线共享,操作互认,实现区内集拼中转、运输自由,打造具有活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深港国际航运合作区,全力以赴推动港航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作出积极贡献。

  “重金”扶持+精准“滴灌”

  护航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

  盐田,因港而生,以港而兴,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与生俱来具备滨海旅游资源基础、海洋经济基础、港口航运基础、产业基础等多重优势。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海洋产业、海洋经济等相关扶持政策的密集出台,盐田区集聚了以盐田港集团、盐田国际为龙头的航运物流总部,全区共拥有集装箱运输企业3000余家。

  “政策矩阵”的形成,为盐田海洋经济发展培植了肥沃的“土壤”,加速释放的海洋政策红利,也为盐田海洋经济发展带来“真金白银”的重大利好。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初出台的《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中,盐田区在航运物流引领海洋经济产业发展方面,可谓给出了“真金白银”的重磅奖励政策,例如:引进船公司总部最高可获奖励6000万元;对航运金融、航运服务落户企业,最高给予两百万元的运营奖励;对物流企业、冷链企业开展升级改造和拓展的,最高给予两百万元的资助;对开展多式联运企业、保税燃油加注企业,最高给予三百万元的资助。不仅如此,盐田区还出台了优化港口营商环境17条,在海关海事边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打造全国领先的港口发展环境。

  除了密集出台扶持政策外,今年以来,盐田区还持续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海洋经济强势开局。不久前,盐田区出台跨境电商专项扶持办法,对落户的跨境电商企业和平台、跨境电商科技服务、跨境电商金融服务、物流仓、海外仓、跨境电商人才等,均给出了极具吸引力的奖励和资助。这些“全市独有”的扶持政策,无不凸显了盐田发展海洋经济、港航产业的满满诚意。

  “哪怕只有一个空箱,盐田区都会想方设法找地方堆放!”针对船企关心的港航业扶持政策问题,邓飞波表示,只要是企业需要的,盐田区一定“照单全收”,凡是盐田区出台的产业政策,务必做到精准有力,而不是“空中楼阁”,看得见摸不着。在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方面,邓飞波强调,盐田区政府将会同各口岸单位继续创新监管手段,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努力做到“秒批”“不见面审批”,尽可能为港航船企“松绑减负”,打造通关效率全国最优港口。

  “盐田区将不遗余力完善港口配套服务,全力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提供‘7X24小时不打烊’优质服务,让企业在盐田舒心、安心、放心。”在与企业交流过程中,邓飞波带头“亮身份”、公开联系方式,并表示,盐田区将继续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以赴拼经济,紧紧依托盐田港航发展优势,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实举措,继续推动港航高质量发展,打造盐田国际航运枢纽,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并欢迎广大港航船企在盐田“安营扎寨”。

  来源:深圳新闻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