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助力中巴经贸往来 深圳代表团赴巴西开展深度交流考察活动

来源: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布时间:2023-04-17

  今年是中国和巴西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30周年,4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巴西总统卢拉举行会谈,双方签署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西联邦共和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在两国合作全面深化、经贸关系再上新台阶之际,深圳市副市长、盐田区委书记陈清率政企代表团赴巴西,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促进两地政府、企业开展深度对接合作,为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深圳和盐田更大贡献。代表团支持深圳企业“走出去”、面向全球尤其是巴西推介商机的务实举措,以及友好、高效的工作作风,也得到当地政府高度赞许和企业一致好评。

  热度正高

  深圳巴西首团之行备受关注

  当地时间4月14日,陈清率团出席中国(深圳•盐田)—巴西(圣保罗)经贸合作交流会并致辞,中国驻巴西圣保罗总领馆副总领事田玉震,巴西联邦议员安东尼·古拉特(Antonio Goulart/União Brasil)、圣保罗州长办公室特别助理/ 州长代表卡勒德·马拉特(Kaled Malat)、圣保罗国际关系厅厅长代表蒂亚戈·诺盖拉(Thiago Nogueira)、圣保罗市议员罗德里戈·古拉特(Rodrigo Goulart)、圣保罗州议会议长特别助理以及代表马修斯·马菲皮(Matheus Mafepi)、圣保罗市议会代表约翰·弗朗西斯(João Francisco/Sloidariedade),以及巴西30多个城市市长、200多位巴西知名企业家参加活动。

  务实合作

  巴西交流会成果丰硕

  本次交流会推动了多项具体合作项目,涵盖生物医药、跨境电商等众多领域,充分展现了深圳与巴西圣保罗合作的广阔前景。

  华大基因与巴西医学检测领域领军企业Brazlex Medical Genetics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临床医学检测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导入华大产前筛查、肿瘤早筛等产品和服务,为巴西市场提供更为先进的医疗技术。盐田区与巴西中国贸易促进会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将进一步加强中巴之间的进出口贸易和跨境电商合作,为两国的贸易往来提供更多便利和机遇。

  陈清在致辞中表示,深圳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改革开放前沿窗口,正在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科创中心、消费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愿在这一战略指引下,携手努力把深圳与巴西各城市间的友好往来做得更好,加强深圳与巴西的经贸交流与合作,推动双方企业间的互利合作。欢迎更多巴西企业来深投资兴业,深圳也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为中巴关系发展作出地方的更大贡献。

  中国驻巴西圣保罗总领馆副总领事田玉震表示,当前卢拉总统正在中国进行访问,中巴关系迎来进一步发展的良好机遇。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创造了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等多项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深圳代表团此次赴巴西圣保罗,诚意满满,机会多多,体现了深圳市政府“走出去”的发展雄心。而巴西经济的“火车头”圣保罗与深圳拥有相似的发展优势和战略地位,双方在产业发展方面互补,合作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因此,期待双方以此为契机,加强对接联系,深入挖掘合作商机,共同为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赋能添彩。

  圣保罗国际关系厅厅长代表蒂亚戈·诺盖拉(Thiago Nogueira)在致辞中高度评价深圳市政府支持企业开拓巴西市场、深化贸易往来的眼光和行动。深圳市、盐田区与圣保罗的经贸合作潜力巨大、机遇良好,深圳市代表团的到访,开启了新的商机,将成为两国互利共赢的地方典范。

  交流会上,深圳及盐田代表团介绍了深圳的营商环境、投资机会和产业政策,以及盐田建设特色进出口贸易集散区和新产业新业态的计划,并指出这与巴西兴盛发展的医疗和大健康、跨境进出口贸易、冷链食品等产业高度契合,必将促进两地共同繁荣发展。

  作为深圳企业代表,中兴通讯和盐田国际负责人现场分享了深圳市及盐田区助力企业“走出去”和服务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先行举措。巴西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会长王万瑞也介绍了巴中经贸领域的合作情况,展望未来合作前景。

  服务先行

  让鹏城企业“走出去”坚定安心

  经贸合作交流会前,代表团参加了拉美地区最大的国际贸易食品博览会,参观中国、巴西、智利、阿根廷等多个展区,以及水果深加工、可可、咖啡、葡萄酒等食品展位,并与参展商进行沟通,探讨如何借助盐田区港口物流优势,促进深圳和巴西食品及农产品贸易,推动深圳同拉美国家在食品行业的深层次合作。

  代表团还密集拜会了圣保罗州投资促进局、圣保罗市政府和巴中双边贸易发展协会等政府机构和行业组织。

  在与圣保罗市政府的会议上,代表团与市议员、市长首席顾问保罗·莫拉斯,拉美地区气候变化联盟主席、圣保罗环保与气候变化局局长安东尼奥·佩洛,圣保罗国际合作局局长约瑟琳·桑托斯等进行会谈。

  圣保罗市政府高度赞扬并大力支持此次代表团在巴的一系列招商交流工作,圣保罗环保与气候变化局局长安东尼奥·佩洛表示,他非常信任中国技术,此次交流更是加深了其对深圳科技创新的认知与理解,期待能借助深圳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优势,完成圣保罗市在公共交通及出租车全电动化战略的目标,并希望与深圳在科技转型等其他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聚焦招才引智,与巴西人才服务机构座谈,就双方建立长期高端人才联络机制和长效沟通机制、推进深圳与巴西乃至南美洲人才交流合作进行了探讨。代表团表示,深圳敞开怀抱欢迎天下英才,正举办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欢迎已在华开展业务的巴西机构借助本届大会拓宽业务。据悉,巴西当地已为华为、中兴通讯等深圳企业输送了大量高端人才。

  作为深圳企业“走出去”的领头羊之一,中兴通讯巴西公司在当地精耕细作已有十余年,是敢为人先、打拼奋斗的深圳企业缩影,为此,代表团专程赴中兴通讯巴西公司调研。

  在听取中兴通讯巴西公司工作汇报后,陈清对巴西公司在抗击疫情、引领技术前沿、国际化团队协作、境外品牌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勉励公司始终如一保持敢闯敢试、开放包容的精神,不断革新、扎根奋进,取得更大成绩,为深化中巴“发展中大国关系典范”添能助力。陈清还表示,深圳将不遗余力支持中兴通讯持续创新,为中国及世界提供更好、更可信赖产品和服务,为中巴两国打造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提供技术支持。

  目前,深圳正开足马力,打好政策“组合拳”,鼓励企业“走出去”,激发外贸发展新动能。同时也不断强化招引精准度、优化投资环境,马不停蹄“参展抢单”,为优质项目建设落地下好“先手棋”。盐田也将进一步落实落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走出去”“请进来”,以“组团出海”“双招双引”、政策支持服务企业等形式引入优质资源、加快产业升级,为盐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内容来源: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

  编辑:郑令婉

  转载美好盐田公众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