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企业融资环境提升计划实施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来源:发布时间:2018-07-10

  一、起草背景

  一直以来,辖区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多次向区政府反映融资难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融资难度大。现有直接融资渠道有限。抵押贷款和担保贷款是当前我区中小企业的主要融资方式,银行因信用风险较高而不敢轻易向轻资产的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在现有金融体制下,企业贷款必须进行资产抵押,但对许多小微企业来说,其本身没有厂房,拥有的固定资产数量并不多,质地也不优,因此难以向银行成功申请贷款。可以说,无抵押资产成企业贷款的“拦路虎”。

  二是融资成本高

  1.银行贷款。即使有小部分中小企业有抵押资产,能申请到贷款,但贷款的额度也仅仅为抵押资产价值的60%-70%左右,而贷款利率又要上浮30%-40%。事实上,企业在融资上需要付出额外的成本已成为行业内默认的“潜规则”。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很多时候中小型企业就算能成功申请到贷款,也往往拿不到足额的资金。比如一个中小型企业向银行申请到了100万元的贷款,但实际上最后拿到手的只有80万元,还有20万元是扣存在银行那里的。此外,由于缺乏固定资产,企业还可能需要通过融资担保方式获得贷款,进一步提高了融资成本。

  2.小额贷融资。虽然,小额贷款公司等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类金融机构日渐兴起,但是此类渠道融资成本并不低。据了解,不少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利率(总计年化利率)往往超过15%。高昂的融资成本,也使部分中小企业对融资担保贷款望而却步。

  3.其他高成本方式融资。亲朋好友拆解、民间借贷或地下钱庄也是一些中小企业不得已而为之的融资方式,此类借款利息更高、风险更大。

  三是融资效率低。不少企业反映,融资的过程效率不高,短则2-3月,长则半年甚至更久。

  四是融资风险较高。企业融资难,根本原因在于企业本身抗市场风险能力弱,违约概率高。银行难以承受不可见的风险,非常容易产生坏账、死账;同时中小微企业贷款金额低,相对而言也会大幅度增加商业银行贷款管理成本。因此,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商业银行向小微企业惜贷是经济理性使然。

  以上种种问题,最终导致市面上企业能成功申请首贷的比例不足10%(通常只有6%-10%左右)。

  二、主要目的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通过与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共同研究,提出了“盐田区企业融资环境提升计划”,利用财政资金,通过风险代偿机制和补贴相结合,为辖区成长型的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门槛和资金使用成本;通过建立政府-银行-担保机构合作联动机制,借助专业机构力量,切实将金融资金投向优质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能,精准扶持企业稳健发展,做大做强,为辖区经济发展储备力量。

  三、主要产品

  通过与银行及担保机构合作,为辖区企业提供“初生贷”、“孵化贷”、“成长贷”、“加速贷”及“知识产权质押贷”五类产品,财政支持的方向根据产品不同主要包括以下三块内容:

  (一)给企业贴息贴保

  对获得贷款且按时还本付息的企业,给予贷款期间贷款本金3%/年的贷款贴息及2%/年的担保费补贴,单家企业补贴不超过100万元。

  (二)给合作机构补贴

  1.对为直接企业提供贷款的合作银行,根据产品,每笔给予贷款期间贷款本金2-4%/年不等的补贴。

  2.对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合作担保机构,根据产品,每笔给予贷款期间贷款本金1-4%/年不等的补贴。

  (三)给合作担保机构风险代偿

  对“初生贷”及“孵化贷”两类产品,贷款发生逾期时,政府对每笔逾期贷款提供10%的风险代偿,单家机构获得的风险代偿总额每年不超过300万元。

  四、产品设计思路和特点

  (一)力争企业融资“成本”与“门槛”双降

  《计划》采取补贴和风险代偿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实行补贴,是为了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合作银行和担保机构进行补贴和风险代偿,是为了激励其放贷积极性,降低企业融资门槛。

  此外,针对企业首笔贷款和纯信用贷款两种情况,提高对合作银行和担保机构的补贴力度:一是帮助企业获得首笔融资,力争提高首贷成功率;二是鼓励银行和担保机构给予企业纯信用贷款(或者仅要求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质押或存货质押),帮助企业利用动产融资。

  (二)全面覆盖各类资金规模需求

  “孵化贷”、“成长贷”及“加速贷”的贷款额度分别为“50-500万”,“500-1000万”,“1000-2000万”。基本满足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

  (三)推动金融助力“双创”

  1.助创业:支持初创型企业成功融资。为解决银行融资一般只给成立两年以上的企业的问题,与融资担保机构合作,推出“初生贷”,由政府提供风险代偿,并且提高对金融机构的补贴额度,特别支持成立时间不足2年的企业。

  2.助创新:鼓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指企业或个人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后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产品组合中的“知识产权质押贷”就是针对上述融资方式而设计的,对于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可以起到激发创新动力,盘活无形资产,推进成果转化的作用。

  (四)发挥资金的产业引导和激励作用

《计划》在设置企业门槛时,提出:1.适用范围:要求企业需要“符合《深圳市盐田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鼓励支持类产业指导目录》”。2.限制性指标:除“初生贷”、“知识产权质押贷”外,要求“营业收入较上一年度增长5%(含)以上,或前两年营业收入平均增长5%(含)以上)”,切实保证资金用于符合产业导向并且成长性良好的企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