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手足口病的预防注意事项

来源: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23-02-13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多发传染病,主要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亦可通过空气(飞沫)和被病毒污染的水及食物传播。手足口病主要累及5岁以下婴幼儿,发病急,传染性强。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主要表现为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皮疹或疱疹,预后良好,少数会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预防手足口病应注意以下几点:

  1、家长和儿童要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及时并正确洗手、喝开水、吃熟食,保持居室清洁和空气流通,勤晒衣被,保持充足睡眠,均衡饮食,提高抵抗力。

  2、适龄儿童(≥6月龄且≤5岁)可接种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

  3、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要落实晨检、病例隔离、停课、环境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保持室内外卫生清洁。及时注意观察儿童身体状况,如发现小朋友手、足、口等部位出现疱疹,应及时通知家长送医院就医,出现聚集性疫情要及时报告教育部门和疾控部门,及时处置。

  4、家长要提高警惕,若孩子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要密切观察。病例遵医嘱居家隔离治疗,不要去幼儿园和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玩耍。一旦出现突然发高烧或神志不清、昏睡、肌肉或身体抽动、呼吸困难等,应立即送孩子到医院就诊治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