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神兽归“long”,健康开学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24-03-01

  近期冬春交替,气候反复多变,正是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寒假结束,神兽归笼,学校和托幼机构作为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增加了传染病的传播风险。

  (一)重点防范传染病

  1.呼吸道传染病目前流感病毒仍然是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病原体,新冠虽仍维持低流行水平,但国内本土病例中JN.1变异株已经成为优势的流行株。随着气温多变、春节人员流动、校园人群聚集等因素影响,开学后或将呈现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态势。

图片1.png

(图源:腾讯医典)

  流行性感冒传播途径:经由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等进行传播。

  临床表现:高热(体温≥38℃)、畏寒、头痛、浑身酸痛、乏力、咽痛、咳嗽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传播途径:经由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等进行传播。

  临床表现:咽干、咽痛、咳嗽、发热等,发热多为中低热,部分病例亦可表现为高热,热程多不超过3 天。部分患者可伴有肌肉酸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腹泻、结膜炎等。

  水痘传播途径:以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为主。临床表现:皮肤、粘膜上分批出现斑疹、丘疹、疱疹和痂疹,可伴有较轻的发热头痛或咽痛等全身症状。

  2.肠道传染病假期前后人群聚餐及外出就餐增多,开学师生接触频繁,接触肠道病原体机会增加,感染病毒性腹泻的风险增加,应做好防护,注意个人卫生及食品卫生安全。

图片2.png

(图片来源:腾讯医典)

  诺如病毒感染

  传播途径:粪-口传播为主,通过接触感染的病人以及食用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等引起传播,也可通过气溶胶传播。

  临床表现: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常见,部分伴有低热。

  手足口病及疱疹性咽峡炎

  传播途径:通过与患者共同进食、接触患者飞沫、接触患者玩具、毛巾等物品进行传播。

  临床表现:手足口病的主要症状为发热、口腔、手、足及臀部等部位出现散在疱疹或溃疡。疱疹性咽峡炎则主要在咽部或靠近喉咙口软腭部位出现疱疹。

  (二)健康提示
  1、落实健康监测: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完善晨检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等,做好返校师生健康告知,避免带病上学。建议师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随时关注师生健康状况。

  2、加强通风消毒:加强教室的日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对校区公共场所(如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卫生间等)开窗通风、对重点部位(如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便器按钮、电梯按钮、上下床扶手等)擦拭消毒、对学校幼儿园公共设施玩具等进行清洁与消毒。

  3、规范处置呕吐物:学校/托幼机构应开展教师、校医、保洁员等相关人员的培训,当发生学生呕吐时,应由接受过培训的教职员工进行规范处置,严防因处置不当造成病毒扩散或疫情蔓延。

图片3.png

(呕吐物处理流程)

  1、关注自身健康状况:“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加强个人健康管理,日常密切留意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避免带病上学,尽快告知学校/托幼机构,并及时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帮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习惯,饭前便后,接触脏东西后用流动水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并立即洗手;避免用脏手接触口、眼、鼻等。参照《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版)》科学佩戴口罩。

  3、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井水、未经规范消毒的水,饮用煮熟后的开水或瓶装水。尽量避免吃生冷食物;生熟食品分开,以避免交叉污染;生食的瓜果蔬菜要洗净;食物彻底做熟,以杀死微生物。
  4、做好居家通风消毒: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定期对奶瓶、玩具等重点物品进行规范消毒。
  5、积极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水痘、手足口等各类传染病的有效手段,及时、全程接种疫苗,才能抵御传染病的侵袭。
  6、增强自身免疫力:坚持规律作息,科学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

图片4.png

图片5.png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