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梧桐烟雨,蘑菇勿采

来源:深圳市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24-03-13

  雨水滋润万物,气温日渐暖,又到了春暖花开万物生长的季节,公园、路边、山上都冒出了一朵朵小蘑菇,总有些经不起美味诱惑的吃货想采摘点野生蘑菇“尝尝鲜”。NO!千万别尝试!一不小心可能中毒!

  我国野生蘑菇资源丰富,分布广泛目前国内食用价值的蘑菇种类有936种。毒蘑菇种类有435种两者外貌也没有明显的区别,仅凭肉眼很难鉴别。为了大家健康着想,小编为大家总结了,以下常见的10种毒蘑菇。

  1致命鹅膏(白毒伞)

图片1.png

  2条盖盔孢菌(条盖盔孢伞)

图片2.png

  3欧氏鹅膏

图片3.png

  4毒鹿花菌

图片4.png

  5古巴裸盖菇

图片5.png

  6卵囊裸盖菇

图片6.png

  7假残托鹅膏

图片7.png

  8日本类脐菇(毒侧耳、月夜菌)

图片8.png

  9大青褶伞(青褶伞、铅绿褶菇)

图片9.png

  10密褶裸脚菇

图片10.png

  除了上面提到的10种的毒蘑菇外,还有很多不常见的野生菌也有毒,大家遇到一定要多加小心!毒蘑菇所含毒素较复杂,或因地区、季节、品种和生长条件的不同而各异,中毒潜伏期为2小时至24小时,有的仅仅10分钟左右。误食毒蘑菇引发肝损害型中毒最为凶险,表现为恶心、呕吐、肝区疼痛等症状,部分患者可能会伴有精神症状,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所以珍惜生命,远离毒蘑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