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疟疾新冠同防控,警惕输入再传播

来源: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20-12-14

  如果需要评出2020年最大的事,新冠肺炎疫情一定最牵动人心。然而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另一种疾病也必须警惕!疟疾,目前在国内是一种境外输入为主的寄生虫病,能致死,主要通过按蚊叮咬传播。全球仍有近2.8亿人感染疟疾,造成40.5万人死亡。

  国内环境看似安全,但国际社会的频繁交流,不经意间带来疾病的传播扩散。近年,国内报告的疟疾病人均来自境外输入。无论面对疟疾还是新冠,我们依然要紧抓防控,慎防扩散。

  如何分辨疟疾的症状

  疟疾常见的症状是发冷、发热和出汗,经过这样一次发作后,身体恢复平静,过段时间后又重复发作。

  发冷:突然冷得全身发抖,牙齿打颤,常伴头痛、恶心和呕吐。一般持续几分钟~1小时。

  发热:全身灼热、面色潮红,体温可达40℃以上,常伴全身酸痛。一般持续2~6小时。

  出汗:大汗淋漓,衣服常被汗湿透,体温迅速下降,全身乏力,其他症状消失,病人常感觉疲惫。

  得了重症疟疾,病程进展更快,甚至会危及生命。

  作为疟疾高度流行地区,来自非洲和东南亚这些国家的人员需要重点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并在入境时如实告知身体健康情况,入境后如出现上述症状,要及时就医!

  无论你是即将要前往疟疾高风险的流行地区,还是回国后暂未出现症状的人员,为避免感染和扩散疟疾的最有效方法是避免蚊子叮咬。

  1、着长衣长裤,如防蚊衫、防蚊袖套、防蚊裤等。

  2、涂抹蚊虫驱避剂。推荐使用含避蚊胺(DEET)成分的驱蚊剂,涂抹在皮肤暴露的部位,孕妇使用浓度上限不超过30%,儿童不超过10%。

  3、使用防蚊窗纱、蚊香、蚊帐等,如电蚊香。

  4、如果曾被蚊虫叮咬,建议回国后使用蚊虫趋避剂不少于2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