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如何防范腺病毒呼吸道感染

来源: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22-05-31

  腺病毒是引起人类感染的常见病原体,已知有55个血清型,通常可引起呼吸道、眼部及胃肠道感染,少数情况下可引起膀胱和肝脏感染,偶见致胰腺、心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其中,引起呼吸道感染的主要为腺病毒3471421型,腺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症状在临床上多表现为轻型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少见重症和死亡病例。

  腺病毒导致呼吸道感染的潜伏期通常为412,平均8天。主要传播途径为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目前无针对性疫苗。腺病毒可引发多种综合征:

  急性发热性咽喉炎:通常为婴儿和儿童发病,出现咳嗽、鼻塞、发热和咽喉部溃疡等症状,这些表现难以与其他病毒引起的轻型呼吸道感染鉴别。

  咽结膜热:症状与急性发热性咽喉炎相似,但常同时发生结膜炎。腺病毒角膜结膜炎有很高的传染性。咽结膜热有暴发流行倾向,一般预后尚好,无后遗症。

  急性呼吸道感染:这一综合征以咽炎、发热、咳嗽和全身不适为特点,主要为腺病毒3471421型感染引起。临床上多表现

  为轻型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少见重症和死亡病例。

  腺病毒肺炎:多发于婴幼儿,据国内外研究报道,腺病毒肺炎约占婴幼儿期肺炎的10%,大多由腺病毒37型引起。腺病毒肺炎也可造成医院内感染,青年人腺病毒肺炎的病死率为8%~10%。

  如何防范腺病毒感染

  老幼体衰者为重点保护对象。尽管各个年龄组均可感染腺病毒,但以婴幼儿和老年人以及免疫功能缺陷者、接受器官移植者容易感染。这些人群应为重点保护对象,有症状早就医,早诊断,早治疗。

  杀灭病原体。腺病毒对脂溶剂有抵抗,对酸碱度和温度的耐受范围较宽,紫外线照射30分钟可灭活,56℃30分钟可将病毒灭活。

  切断传播途径。腺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为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也可通过粪-口传播。腺病毒肺炎患者在住院治疗期间应隔离。在腺病毒流行季节,托幼机构的上呼吸道感染患儿应回家隔离休息,以免造成传播流行。

  预防是关键。目前尚无普遍使用的疫苗。所以预防是关键,需特别重视预防措施,尤其在冬春流行季节尽量少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外出时戴口罩,避免接触病人,以防感染。对于腺病毒,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治疗,最常用的方法是中西医结合对症治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