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市民可预约接种流感疫苗

来源: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21-10-28

  天气渐冷。秋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特别是老人和孩子。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每年11月到次年3月是流感高发季节,在流感季到来之前尽快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其一般表现为发热、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极度乏力,还可伴有咳嗽、流涕等。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重症则会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多种并发症。相关研究资料表明,全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后风险更高,而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流感疫苗接种后一般需要2周至4周时间才能在人体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所以,每年10月是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此起彼伏,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较高,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增加。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2022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要加大今冬明春流感防控工作力度,有序推进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强化健康宣教工作。因此,对广大市民来说,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很有必要。

  流感疫苗也有优先接种对象。中国疾控中心编制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指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对象为: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人群以及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等重点和高风险人群。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接种流感疫苗。对任何一种疫苗成分过敏的人群为接种流感疫苗的禁忌人群。发热、急性感染期、慢性疾病急性发作者应推迟接种。严重过敏体质者应慎重选择接种。

  目前,我区各预防接种门诊的流感疫苗均能提供流感接种服务,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供应稳定。流感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市民可根据自己需求,在深圳疾控公众号预约接种。除了接种疫苗外,市民还要保持居室环境卫生,经常开窗通风透气,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保暖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