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痛风患者到底应该怎么吃?丨科普时间

来源: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2024-02-20

  年节将至,面对美食的诱惑,痛风患者不免心存疑虑。得了痛风,该怎么吃?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呢?

  控制尿酸水平对痛风患者来说非常重要。尿酸是嘌呤代谢的终产物,人体内80%的尿酸来源于细胞代谢分解的核酸和其他嘌呤类化学物,20%来源于食物。痛风患者的饮食控制目标就是要控制这20%的外源性尿酸摄入,并促进尿酸的排泄。

  按照嘌呤含量,食物可以分为高嘌呤食物,也就是痛风和高尿酸患者应该完全避免的食物;中嘌呤食物,建议严格限量,在痛风急性发作期不要食用;低嘌呤食物,食用时稍加注意。

  完全避免高嘌呤食物

  嘌呤含量>150毫克/100克

  动物内脏:

  肝、肾、脑、脾、肠等。

  部分水产:

  带鱼、鲶鱼、鲢鱼、鲱鱼、沙丁鱼、凤尾鱼、基围虾等。

  部分汤:

  浓肉汤、浓鱼汤、海鲜火锅汤。

  严格限制中嘌呤食物

  嘌呤含量>75毫克/100克~150毫克/100克

  各种畜肉:

  猪、牛、羊、驴肉等。

  禽肉:

  鸡、鸭等。

  部分鱼类:

  鲈鱼、鲤鱼、鲫鱼、草鱼等。

  甲壳类:

  牡蛎肉、贝肉、螃蟹等。

  干豆类:

  黄豆、黑豆、绿豆等。

  稍加注意低嘌呤食物

  嘌呤含量<75毫克/100克

  蔬菜类:

  大白菜、菠菜、土豆、芋头、白薯、菜花、芦笋、毛豆、嫩豌豆、冬瓜。

  部分水产类:

  三文鱼、金枪鱼等。

  大豆制品:

  豆浆、豆干、豆皮、腐竹、豆腐等。

  奶蛋类:

  牛奶、鸡蛋。

  部分杂粮:

  小米、荞麦、燕麦。

  水果:

  葡萄、苹果、草莓等。

  精米白面:

  米饭、馒头等。

  实用建议

  绝大多数蔬菜、水果为低嘌呤食物,一般来说可以食用。尤其是像黄瓜、南瓜、土豆、白菜、油菜、胡萝卜等,酌情多食用一些,可以预防结石形成。但是,香菇、草菇、紫菜、海带及粮食胚芽等嘌呤含量较高的植物性食品,请谨慎选择。

  尽量避免进食过多含糖饮料和糖分(尤其是果糖)含量高的水果,如苹果、橙子、龙眼、荔枝、柚子、柿子和石榴等。因为患者血液中的果糖含量上升,会导致血尿酸和尿液中的尿酸含量迅速增加。可适量进食果糖含量低的水果,如青梅、青瓜、椰子、菠萝、桃子、李子等。相对而言,柠檬、樱桃和橄榄等对痛风患者有益。

  在动物性食物方面,建议患者尽量选择白肉,以瘦肉为主,并注意加工方式。从种类而言,一般是烹饪前颜色较深的肉类被称为红肉,如哺乳动物,包括牛、羊、猪等,嘌呤含量高于白肉(如非哺乳类动物,包括鸡、鸭、鹅和淡水鱼等)。动物内脏的嘌呤含量普遍高于普通肉类。肥肉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胆固醇,容易引起肥胖,加重尿酸代谢紊乱,所以进食肉类应以瘦肉为主。

  肉类的食用量因人而异,无统一标准。但一般认为,无痛风急性发作时,患者每日肉类摄入量不宜超过100克。若是痛风急性发作期,肉类摄入量应暂时减少,控制在50克/天以内,甚至不吃。此外,肉类食品的加工方式应予以重视。腊制、熏制、腌制肉类的嘌呤、盐分含量高,会干扰尿酸代谢,患者不宜食用。使用佐料时,也请避免使用过多盐、糖、香辛料和海鲜调制的调料。

  信息来源:健康中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