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企业“内退”人员,生活确实困难,应该如何申请城市低保待遇?

来源:盐田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18-11-07

  问:企业“内退”人员,生活确实困难,应该如何申请城市低保待遇? 

  答:中央、市及区(县)所属国营企业以及集体企业等内部退休人员,申请享受城市低保待遇时,应当出具企业实行内部退休制度的相关文件、领取生活补助费及其它相关证明;申请受理机构审核后,按照企业应当发给的生活补助费和家庭实际收入,计算其家庭是否符合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的条件。例如:刘师傅虽然不到法定退休年龄。但所在企业给他办理了内部退休手续,每月发给生活费300元,加上爱人每月500元的收入,其家庭月总收入为800元,按刘师傅一家实际3口人核算(孩子上学无收入),他家月人均收入为266元,低于本市当前家庭月人均290元的城市低保标准,符合享受本市城市低保待遇条件,可以向户口所在地居委会提出申请。但在申请城市低保待遇时,刘师傅不仅要出具本人每月300元的收入证明,还要出具本企业关于实行职工内部退休,制度的具体文件。如果企业没有按照规定全额支付刘师傅生活费,那么,受理低保申请机构按照政企分开原则,会以企业实行职工内部退休制度的相关规定计算其收入;然后加上家庭成员的其他收入,根据家庭人口数,算出其家庭人均收入,看是否达到本市城市低保标准。达不到标准的可申请享受城市低保待遇;达到或超过标准的不能享受此待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