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高地 盐田区与华大基因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盐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科技创业中心)发布时间:2022-11-01

  10月31日上午,盐田区人民政府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盐田区位资源、营商环境优势以及华大基因在人才、科研、平台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构建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高质量的战略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关系,助力盐田加快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高地。曾坚朋、路军代表盐田区人民政府、华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邓飞波与汪建为盐田区未来农业科技示范与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区委常委、副区长曾坚朋,副区长周建军,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汪建,华大集团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尹烨,华大集团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路军,华大集团党委书记杜玉涛等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高端医疗器械、海洋生物医药等现代产业,共建国家海洋技术创新中心、合成生物创新中心、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在建设生物医药“高精尖缺”人才聚集地、生物育种和特色农业等方面,共同打造深圳东部生命健康的人才聚集高地、科技创新高地、产业发展高地,培育发展百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此次签约既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企携手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也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冲刺第四季度目标任务的具体行动。”曾坚朋指出,盐田区人民政府与华大基因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于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高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加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双方以此次战略框架协议的签署为契机,在健康服务、公共卫生安全、科普教育、打造未来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共建创新平台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书写更多政企战略合作共赢发展新篇章。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近年来,盐田区围绕以基因科技为核心的生命健康产业,因地制宜保障产业空间,筑巢引凤实施人才政策,精准发力给予产业扶持,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产业集聚效应凸显。目前,辖区现有生命健康规上企业23家,生物医药与健康类各级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35个,占全区创新载体数量的85%。

  自2007年华大基因落地盐田以来,盐田区在产品创新、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发展空间等领域予以全力保障,对华大基因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在盐田先行先试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全力支持企业壮大发展。如今,华大集团已从一家以研发投入为主的研究院,迅速成长为在盐田区拥有13家规模以上企业,立足深圳、辐射全球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产学研”一体化新型基因科技机构。

  尹烨感谢盐田区一直以来对华大集团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作为华大集团旗下专注于基因检测与精准医学的头部企业,华大基因始终坚持用基因科技护佑生命与健康。接下来,华大将再接再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按照“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体要求,着力构建“政产学研资媒”六位一体的发展新模式,助力盐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创高地和高水平人才高地。

  随着创新动能的持续提升,深圳呈现出以重大创新平台为支撑的创新多极化布局趋势,也为地处东部的滨海盐田带来了产业布局新机遇。未来,盐田区将继续突出对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合成生物、细胞与基因等未来产业的重点扶持,持续推动“创新能力强基工程”“公共平台提升工程”“龙头企业引领工程”“重大项目提质工程”“产业生态优化工程”“多层人才集聚工程”“深港合作互融工程”等“七大重点工程”建设,在医疗器械资质认证、超净实验室建设、未来产业研发资助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打造专门支持集群发展的“政策工具箱”,以系列创新和利好政策驱动盐田千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发展。

  来源:深圳新闻网



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