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1盐田区招商大会成功举办

来源:盐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科技创业中心)发布时间:2021-11-12

  筑好“招商巢”引来“新凤凰”。11月11日,2021盐田区招商大会在深圳大梅沙京基洲际度假酒店举办。记者获悉,大会现场集中签约重点项目38个,总产值达1316.26亿元。签约项目聚焦建设可支撑盐田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涵盖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子公司,上市企业子公司,以及一批围绕海洋经济、数字创意、现代时尚、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的优质项目。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深圳市商务局副局长简政,盐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乔宏彬、盐田区政协主席尹书彬等领导出席会议。大会由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朝阳主持。

3bc7635d-79c7-48ac-972e-d527735f93ea43fea77f-a46e-42b7-873b-c2b5f7a8306b_batchwm.jpg

  据介绍,今年,盐田区招商大会以“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为主题,设置了主会场、海滨茶叙分会场以及精美的大型展示区域,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对盐田区产业发展格局、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示范园区基地、优质空间载体、重要产业扶持政策、一流营商环境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示。

  受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委托,邓飞波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盐田,是一片欣欣向荣的高质量发展沃土,是一座营商环境优越的创新创业之城,是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最美生态画卷。”邓飞波谈到,当前,盐田正处于“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多重国家战略交汇的黄金发展期,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加快推进,中英街和海鲜街“两街”蝶变升级,“六大引擎”高标准规划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布局,多个百亿级甚至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未来盐田,利好优势叠加、前景充满期待,必将为广大企业家提供广阔的市场商机和发展机遇。

  为了展现盐田区招商、重商、稳商、安商诚意,区长邓飞波率先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随后,多位副区长、多个职能局一把手也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现场作出将为招商项目提供全方位、全周期、一体化“服务直通车”的承诺。副区长李强强“化身”招商专员,向与会企业详细介绍了盐田区产业发展战略、用地空间布局及产业扶持和惠企政策等,展现了盐田以创新思路理念引领产业空间规划布局、以最大政策力度吸引创新要素和高端人才汇聚、以最优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在盐田落地生根、发展壮大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还全面展示了盐田区招商储备用地及新发展空间,更是大手笔推出招商储备用地17块(含新型产业用地4块,工业用地4块,商业用地3块和物流用地6块),总面积40公顷,可提供产业空间170万平方米。未来,盐田区还将争取挖潜新增建设空间超过100公顷,包括留白用地60+公顷、公共管理与服务设施用地10+公顷、交通场站用地20+公顷和新兴产业用地5+公顷,用以全方位满足盐田产业发展用地需求。

  盐田区拥有水陆相连、人文相融的深港合作优势,更有倚山拥海、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优势,以及特色鲜明、基础扎实的产业发展优势,此次招商大会吸引了包括马士基(中国)、京东科技、苏宁易购、腾讯、中集智能、优合集团、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上市企业协会等100多家企业和机构代表,涵盖跨国公司中国区总部、上市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商(协)会、研究院等。

  作为本土“明星企业”代表,万科、华大、安科讯、青创会、周大福、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分别上台分享了各自企业在盐田区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38个新引进企业项目上台进行了签约及落户仪式,部分新落户企业代表通过视频方式发表感言,为盐田优质营商环境点赞、为企业落户盐田发展立志。

  2021盐田区招商大会成功举办

  新增企业数增速位列全市第一

  产业兴盐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盐田,坐拥盐田港、毗邻大鹏湾,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个和香港水陆相通的现代化滨海城区,更是一方生态优美、机遇无限的发展热土。“当前的盐田正置身于诸多机遇叠加的窗口期,优势突出,未来可期。”深圳苗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刚签约落户盐田的企业,其创始人未有才向记者表示,盐田的大健康企业聚集,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聚集区,盐田的产业扶持力度很大,这对于企业下一轮融资及未来发展都很有帮助,而且盐田的人居环境,与企业的康养理念是相符合的。

  巢好引凤栖,花香蝶自来。和苗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样,众多企业都看好盐田的未来。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颜值在线”的自然环境,以及一流的营商环境,让盐田成为企业家们心中的“香饽饽”,受到各方投资者的青睐和追捧,新一轮投资热潮滚滚。用企业家的话来说,东部滨海盐田就是“投资兴业的新沃土”。

  招商并不只是“招来商”,更要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盐田在实践中选择了后者。在2020年10月举行的年度招商大会上,盐田区面向全球发出“邀请函”,一系列硬核举措引得总产值超千亿元的41个项目在盐田落地开花,其中不乏一些百亿级总部企业,金融服务、航运物流、国际贸易、海洋文旅、生物科技、健康医疗、环保新材料等总部项目,以及高校科研平台和创新创业优质科技项目。

  今年以来,盐田区招商引资增长势头强劲,各类大型企业、高端平台正在盐田加速汇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盐田共落地百亿级项目3个、10-100亿项目4个、重点潜力项目11个;新增企业数同比增长近八成,增速位列全市第一。

  除了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经济指标也展示出令人惊艳的“盐田速度”,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为推动辖区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撑起“跳杆”,辖区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GDP接连突破500亿元、600亿元两个大关,增长38.6%,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658亿元,增速近17年来首次跃居全市第一;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541.23亿元,同比增长11.4%,两年平均增长8.2%,全年有望突破700亿元。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产业研究,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头部企业,主动出击,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有效性。”李强强在招商大会上表示,接下来,将集中精力抓招商、上项目、兴产业、强支撑,精心谋划一批产业集群重点项目,持续引进竞争力强、成长性好、创新力优的总部、研发及制造类重大项目落户,加快发展数字创意产业、现代时尚产业、海洋经济产业、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大健康产业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推动合成生物、细胞与基因、深地深海三大未来产业壮大升级,全力以赴构建“5+3”现代产业体系新格局。

  打造“六个最”服务体系

  一流营商环境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营商环境建设是发展的“生命线”。为了推动产业发展,盐田区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对办事流程进行“升级改造”,利用“数据跑路”,大幅提高企业开办速度。“在盐田,完成开办企业所有事项的时间被缩短至半天以内,不仅如此,政府还会为企业送上开业大礼包,贴心送上营业执照、免费刻制的公章、税控盘和盐田投资创业服务指南,为新注册企业现场开设银行账户,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有企业代表如是说。

  政企合力成效显著的背后是行业部门的“幕后”工作增了又增,摆到企业面前的流程减了又减。凭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借战略布局的重大机遇,靠持之以恒的高位推动,近年来,盐田区不断创新机制,加码“政策”,用“硬核”举措,优化招商引资软环境,加大项目服务力度,成立区政府领导服务企业专班,组建拼经济工作团队,推出首席服务员上门服务企业等举措,全力当好企业家们的“金牌店小二”,努力为企业发展、项目落地提供最优惠的条件、最舒心的环境、最贴心的服务,力促招商引资成果实实在在落地转化。

  企业落地了,项目引来了,还要留得住。“在盐田这么多年,我能真切感受到政府服务的主动和贴心。有问题找政府,他们都能够给予最大的帮助,让我们安心搞生产和研发。”作为盐田土生土长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安科讯电子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刚对此深有感触,“区领导多次带着服务专班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难题,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高效研究推动问题解决,促成了企业在盐田的快速发展。”

  不仅如此,盐田区还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为产业的全面起势准备了含金量十足的“黄金政策”。比如,针对科技类企业,出台科技创新扶持办法,对国高、规上、孵化器等相关企业给予补贴,最高100万元。针对生物医药类企业,对拥有重大产品创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研成果产业化发展的企业,最高奖励500万元。对于重点引进的企业项目,盐田还实施更加灵活的“一对一”定制化扶持政策。未来,盐田还将不断修订完善减税降费、产业培育、园区扶持等惠企政策,政府帮扶资金重点向符合产业导向、对辖区发展贡献大的企业倾斜。

  营商环境的好坏,企业是最佳裁判,而企业评判的结果,或许可以从一组数字中窥一斑而见全豹:今年前三季度,盐田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9.46亿元,同比增长68.7%,增速高居全市第二;盐田规上企业已达541家,商事主体增至3.6万余家。“因为够好、够便利、够贴心。”深圳鸭嘴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海坦言,选择在盐田投资兴业,看重的正是这里优越的营商环境、便捷的交通条件、完善的基础设施、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

  新项目在盐田落户,不仅没有出现“水土不服”,反而发展得根深叶茂,这无不得益于盐田区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在全力打造“六最”服务体系(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同时,盐田区还围绕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构建了“1+10”产业扶持政策体系,在总部经济、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生命健康产业以及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加大精准扶持力度,陆续推出10个分项产业政策,其中包括招商引资政策1个、总部企业政策1个、科技创新政策2个、产业培优政策5个和节能专项政策1个。在出台广泛性、普惠性产业政策的基础上,针对不同行业和大中小企业,更是分门别类、量身定制发展政策,力求让所有在盐投资、发展的企业都能享受政策福利。

  在配套服务方面,盐田区强化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精准制定人才落户、安居住房、医疗服务、子女入学、科研经费资助等保障政策,加快构建匹配不同层次人才需求的良好环境。在这点上,企业投资经营者的切身体会是最好证明。2019年,深圳好易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昱勋将企业迁来盐田,用实际行动为盐田投资环境点赞。黄昱勋表示,看好盐田这片投资热土,就是被这里的资源禀赋和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所吸引。“迁入后,政府落实亲商安商政策,先后帮助解决了企业高管子女入学、员工住房等问题,让我们可以安心专注于企业发展。”

  新增用地一律用于产业发展

  经济新增长极释放“强磁场”效应

  为何众多投资者对盐田如此青睐?除了长期向好的营商环境,优质、完善的产业集群无疑也是企业选择落户盐田的主因之一。近年来,盐田区牢牢把握“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立足辖区产业优势基础,以产业集聚发展为原则,打破空间约束和产业壁垒,推动企业、人力资源、功能设施等要素的相互连接与有机组合,打造“一圈两带八组团”的产业空间布局。

  “盐田坚持新增用地一律用于产业发展”“产业扶持政策不能是‘空中楼阁’,应该‘单刀直入’”“今天能解决的问题就绝不过夜”……在不久前举办的盐田区企业家座谈会上,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多次“表态”,并向到场企业家亮“家底”,承诺“不管大企业、小企业,盐田都有空间给你们,区委区政府全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盐田区坚持新增用地一律用于产业发展理念,通过精准供地、“联合上楼”、定向租售等模式,构建多层次产业空间保障体系,用最优质的空间匹配最优秀的企业。未来5年,盐田区将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完成元墩头村等18个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旧墟镇等26个更新项目,实现土地供应40万平方米,建成集中连片优质产业空间300万平方米以上。同时还有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科技大厦、海智云谷、合景同创等近20处优质载体和办公空间,可为各类优质企业提供充裕的落户和发展空间。此外,海智云谷、合景同创及马骝畲工业区等多个优质载体也将建成投入使用,将为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提供较为充足的空间承载保障。

  政策的密集出台,措施的愈加有力,引得众多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引燃盐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经济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厂房封顶、投产达效已成为这座滨海城区最有活力的脉动,这一切也再次向投资者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来盐田投资恰逢其时!”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正在激活盐田这一方热土,释放“招商引资”强磁场效应,汇聚成源源不断的发展新动能。



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