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自然资源

来源:盐田区地方志办发布时间:2023-11-10

  【土壤】盐田区区域内地质较古老,基岩多为花岗岩。形成土壤为赤红壤,土壤有机质少,砂粒多;山地土壤以薄土层为主,腐殖质层薄。盐田土壤含有较高盐分及有机质,对其抗剪性能(土体抵抗剪切破坏能力)有一定影响。全区有4个土类(即赤红壤、红壤、山地黄壤和滨海沙土),8个土属;成土母岩多为花岗岩和砂页岩。赤红壤是主要地带性土壤,分布在海拔300米以下的丘陵、岗地和山坡地,是面积最多、分布最广、利用潜力较大的土壤类型,包括花岗岩赤红壤、砂页岩赤红壤、侵蚀赤红壤和耕型赤红壤等4个亚型;红壤主要分布在海拔300600米的山地中上部,包含花岗岩红壤和砂页岩红壤2个亚型;山地黄壤属于垂直地带性土壤,主要分布在海拔600米以上的山地;滨海沙土属于非地带性土类,成土母质为海积母质,主要分布在大鹏湾和大亚湾滨海地区。多数土壤类型呈酸性反应,速效钾较高,缺磷,少氮,属于较贫瘠的土类。

  【海岸与海洋资源】盐田区屏山傍海,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海岸蜿蜒曲折,海滨栈道长19.50千米,沙滩、岛屿错落,海积海蚀崖礁散布其间。海域辽阔,可建深水港。水产资源极为丰富,有鲤鱼、蛇遭、兰圆够、金色小沙丁、金钱鱼、大眼绸、带鱼、三刺绸、盲曹和鲈鱼等40余种名贵鱼种,还有虾、蟹、贝类和藻类10余种。

  【野生动植物资源】2022年,盐田区森林面积有4700公顷,在盐田区山地自然分布的维管束植物有约2001500种,其中以热带区系成分所占的比例较高,常见的科有樟科、茶科、桃金娘科、野牡丹科、梧桐科、大戟科、蔷薇科、金缕梅科、壳斗科、桑科、冬青科、芸香科、菊科、兰科、莎草科和禾本科等,并分布有红树科、金虎尾科、山柑科、肉实科、花柱草科、棕榈科和露兜树科等典型的热带科。另外,还发现了刺桫椤、穗花杉、白桂木、土沉香、粘木、福建观音座莲、野生南山茶等珍稀、濒危物种。野生动物资源也比较丰富,有2464196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蟒蛇、鸢、赤腹鹰、褐翅鸦鹃、穿山甲、小灵猫等。

  备注:此数据来源于盐田年鉴202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