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党建领航基层治理 凝心聚力共破难题——2022年盐田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战实训破题班成功举办

来源:本网发布时间:2022-09-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基层治理工作实践,为盐田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组工干部智慧力量,盐田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联合举办2022年盐田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战实训破题班。

        此次破题班参训人员以街道负责基层治理重点项目的相关人员为主,培训采取“5天集中学习+14天报告撰写”的模式。8月15日至8月19日,开展了2场理论课堂、7场现场教学、7次交流研讨及1次分组汇报,组织学员以学习为契机,提升工作实效,从而扎实开展好相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重点项目,描绘基层“同心圆”,以“基层善治”开辟“盐田之治”新篇章。

以理论学习促素养提升

        增强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本次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博士、中共深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与特邀研究员、全国党建研究会社区专委会委员路云辉,进行专题讲座和调研报告写作辅导。路教授围绕新时代群众工作面临的形势以及新时代如何开展群众工作两方面进行授课。路教授认为在群众工作对象、环境与条件均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党建工作者在新时代既要保持正确的群众观、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调查研究与实施、严格党规党纪和加强宣传教育等好传统,也要有顺应社会治理的新要求新变化。

1.jpg

以调研实践强为民意识

        理念创新,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争创新成效。在三天的实践调研中,学员们走访了坪山、盐田、罗湖、龙华、龙岗、南山等六区七个现场教学地,先后前往坪环创新广场、坪环社区、大梅沙社区、渔邨社区、北站社区、南岭村社区、南头古城学习各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优秀案例,为调研报告的撰写提供了实践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博采众长为日后的工作开展打开了从“基层治理”到“基层善治”,再到“盐田之治”的思路。

2.jpg

以交流研讨凝众之合力

        突出问题导向,勇破思维惯性攻坚重点难点问题。培训班坚持训战结合,以训促战。盐田区委党校副教授汤池组织小组讨论调研安排。学员根据指导,发散思维,互相交流日常工作与生活经验里基层治理中急需破解的难题,围绕实际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开展多角度、分层次的研讨,并形成相应的调研提纲,为调研报告撰写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通过班级研讨,既加强了学员的工作交流,又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jpg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