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凝聚共识拓思路 科学谋划促发展——盐田区教科院召开幼小衔接推进学科研讨会

来源:盐田区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9-27

  为推进广东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幼小科学衔接项目走向深入,近日,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召开“幼小衔接推进学科研讨会”,李天才院长、杨松副院长、陈尚宝副院长及小学各学科教研员、学前教育教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艺体幼综合部李婷部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学前教育教研员魏少容老师作幼小科学衔接项目专题汇报。魏老师介绍了幼小衔接项目的工作背景,回顾了20216月项目立项以来工作推进的整体概况,梳理了项目目前取得的主要成效及亮点,分析了项目实施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作了计划和展望。

  紧接着,李婷部长结合小幼师资培养、艺术提升、才艺衔接等已有实践经验,明确了下阶段工作思路;课程教研部刘洁美副部长结合各校幼小衔接开展情况,分析了工作现状,将研讨引向深入;数学、语文、英语、美术、体育、道法等各学科教研员立足《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分享了指导一线教师开展幼小衔接的学科经验,提出了推进计划。各位教研员深入实践、准备充分,通过三个小时的交流研讨,大家对如何纵深推进幼小衔接工作,凝聚了共识、拓宽了思路。

  此外,陈尚宝副院长要求教研员提高认识,突出项目引领,提炼研究成果,通过改革推动课程、教学方式变革,争取形成幼小衔接的盐田特色。

  杨松副院长要求大家基于文件精神,厘清幼小衔接的逻辑关系、关键问题,抓好教育教学方式变革,基于一线实际,将因材施教理念渗透到幼小衔接工作推进中。

  李天才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要求全体教研员深入学习教育部、省市区文件精神,再学习、再领悟、再深化,把准内涵、明确任务,提出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可行的重点工作清单;要依托联合教研组抓好队伍建设,用好项目式活动等有益经验;注重工作经验的总结提炼,发挥实验区示范引领作用。

  据了解,幼小衔接工作进入了全面铺开、系统实践的阶段。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既是对已有工作的梳理、总结,又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区教科院将总结经验、提炼方法、加强实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科学的理念,更加有效的行动,做好幼小科学衔接引领工作,赋能儿童的学习与发展,为儿童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