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文明研习径正式发布 新IP绘织“全域文明”新图景

来源: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1-22

  蓝天白云常作客,山海港城入画来。走在与海景公园相依而伴的海滨栈道上,如今跃入眼帘的不仅有海景绿荫,还有极富山海特色的文明新IP——“盐田文明研习径”。在这里,吹着海风看着海景,还能感受文明浸润。近日,盐田文明研习径发布仪式在灯塔图书馆广场举行。

  近年来,盐田区不断拓展和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活动,积极挖掘文明实践资源,着力打造盐田“文明研习径”,把文明培育和实践融入山海港城、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中,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榕树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亲子诵读、非遗文化展演、环保志愿服务……当日,在海滨栈道盐田文明研习径(第一期示范段)上,一项项文明实践活动在这里举办,市民踊跃参与,深刻体验“文明+实践”的特色魅力,感受山海港城与文明实践相融共生、处处是景观、时时见文明的良好氛围,而这正是盐田区将文明研习径打造为承载文明风景展示阵地、提升文明素养思想阵地、践行文明行为活动阵地、团结文明力量宣传阵地的缩影之一。

  活动现场,领导嘉宾、志愿者代表、“文明盐值”高分代表、文明实践市民代表等相聚于此,大家通过漫步盐田文明研习径(第一期示范段),参观体验文明实践活动。随后,发布仪式在灯塔图书馆广场上正式开始。“以每一平方的笃行,点亮全域文明的图景。”伴随着盐田文明宣传片《文明一平方》的发布,人们在共同见证盐田文明研习径诞生的同时,也再次将镜头聚焦在盐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上。

  近两年,盐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纵深推进,不断激发基层文明基因,抒写“景美、人美、故事美”的盐田文明城区新形象。盐田区大胆探索创新,推出经典诵读、亲子诵读、文明微行动、善行银行、“文明积分”等项目,努力破解文明创建的难点、痛点,激发全体市民向善向美、共建文明家园。

  伴随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盐田路径”逐渐铺开,如何充分发挥美好盐田天然禀赋,将文明实践融入山海港城、融入市民日常,是盐田不断探索的课题。与此同时,如何把抽象的文明外化呈现,在无形中培育市民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也是开拓性策划的题中之义。

  盐田文明研习径不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点,也是文明盐田一站式展示、宣传、实践的阵地。盐田文明研习径下一步将努力打造为深圳市文明工作品牌IP,为深圳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助力。

  花丛中、榕树下、栈道边……走在海滨栈道海景公园段的路上,由山、海、灯塔等元素组成的盐田文明研习径标识随处可见,它们可以是市民公约、指示牌、小景观、微展览……在地文化通过展示、互动、装置等形式呈现,引得不少居民驻足参观体验。

  “挺好的,到处充满着文明气息,让孩子在文明熏陶下成长。”带着孩子正在海滨栈道散步的王女士点赞说。“在这里晨练、跑步,还可以享受一场文明洗礼。”一名青年居民表示,“将文明实践元素融于景色之中,大家更喜闻乐见。”

  品牌其表,文明其里。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涵养和展示文明的平台,盐田文明研习径遵循“保持原有景观风貌、就地挖掘文明内涵、强化文明培育功能、盘活文明实践活动”的建设原则,以“小改造”带动“大变化”。

  以文明研习径为牵线,串起全区文明实践站点,着力构建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圈,全力打造“一中心、两径、五街区、五文明带、全域文明”,让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24小时不打烊、365天不落幕。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盐田文明研习径以“生态百里,缤纷万象”为目标,以“一廊蜿蜒、四脉入海、一环胜景、多片共生”的特色空间结构,把文明培育融入山海风光、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中,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山海之畔,文明相伴。按计划,盐田文明研习径将分为二期进行规划建设,一期为海滨栈道,二期为半山公园带。其中,以海滨栈道海景公园段为盐田文明研习径一期示范段,目前已正式落地。居民可通过现场参观、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体验“文明+品牌”“文明+宣教”“文明+景观”“文明+展览”“文明+地标”“文明+实践”的特色魅力。

  作为盐田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创新的序曲,文明研习径将继续做实做优,未来,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全域文明”文明实践地标将成为盐田文明盛景的载体,为山海港城绘就文明新画卷添砖加瓦。

  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在致辞中表示,盐田区将继续统筹各类资源,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持续展示文明实践特色活动,以文明研习径为牵线,打造盐田“文明翡翠项链”,构建盐田区不设围墙的“文明大学园”,绘就“山海盛颜、最美盐田”文明风景线。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当下,盐田区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未来的盐田将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盐田人的生活将更有温度、更具质感。文明铸就城市发展灵魂,必将在砥砺奋进间内化为生生不息的力量,并外践于迈向新征程的铿锵步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