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举行跨境电商推介会 合力共促产业发展

来源: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22-11-24

  2022年11月23日下午,由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和深圳市盐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跨境电商协会承办的盐田区海洋经济产业(跨境电商)发展推介会在盐田区召开。政府部门、协会、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推进盐田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发展。盐田区委常委王毓琢,盐综保中心副主任黄劲绮,深圳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谢卓亨等出席活动。盐田跨境电商代表性企业盐田国际、新蛋、有信达集团,相关协会及企业代表等50人参会。线上共吸引逾千人次同步观看了本次推介活动。1549_1669256821_hd.jpeg

  本次活动旨在搭建政、企、社会团体交流平台,共享盐田区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发布带来的新机遇,以盐田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查验中心正式启用为契机,助推盐田跨境电商产业再上新征程,助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旅游合作区建设。

  活动中黄劲绮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促进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对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盐田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具有突出的地缘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坚实的产业政策支持。盐田综合保税区作为深圳首个国家级综合保税区,持续发挥开放型经济重要平台作用,着力优化通关时效,积极推动跨境电商及链条环节业务发展,是盐田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一片热土,为创业创富带来无限空间。1541_1669256815_hd.jpeg

  盐综保中心张桂怡现场作《盐田区关于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政策解读。解读政策聚焦的企业落户支持、创新资助、金融服务、低碳转型等各个环节,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低碳绿色转型、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壮大重点产业等内容入手,引导企业用实用好政策红利。1583_1669257362_hd.jpeg

  活动由盐综保中心陈慧婷进行了盐田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情况推介。盐田综合保税区是参照国际通行的自由贸易园区设立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境外货物入区保税,国内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具有税收政策优、手续简便等优势。园区与紧邻的世界级天然深水良港盐田港设有专用“绿色通道”24小时通行,今年7月,二线货运通道开始全天候通行,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一线二线7*24小时免预约的港-区-城全天候深度联动。本月7日,盐田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查验中心更新启用,园区电商货品验放进入了“秒级时代”,通关效率大幅提升。园区现有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载体面积逾140万平方米,包括了致力打造五星级直播产业综合体的海格聚星直播电商产业基地,中国最大单体物流地标之一盐田港现代物流中心和今年刚刚竣工投产的万纬有信达智能供应链物流园。园区还有正在建设中的深国际鹏深智慧保税物流园和待开发产业用地面积约41万平方米,产业发展空间充足。园区着力探索跨境电商融合现有保税展示交易、保税维修等保税新业态,充分发挥北美地区跨境电商重要代表新蛋等园区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大力推动全球退运中心等特色化项目开展,助力跨境物流全生态链建设。

  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谢卓亨在会上表示,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致力于深化区级跨层级合作,从招引服务、政策培育、人才培训等方面入手,联动推进盐田“五个一”工程开展。7月,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在盐田成立了深圳市的第一个正式分会--盐田分会。8月,协会与盐田区人民政府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11月,盐田区跨境电商产业示范园区、人才培训学院授牌。下一步,协会将继续扮演好“招商顾问”角色,加强对盐田跨境电商专项资助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引领跨境电商新风向,助力盐田跨境电商物流总部基地全面起航。

  作为深跨协盐田分会荣誉会长单位,盐田国际商务部高级主任谢勇全在活动上介绍了盐田港在航线、通关、物流配套与专业服务等方面的卓越优势,以及持续开拓的跨境电商新兴市场航线、多式联运服务,期待与行业共研跨境电商数字化发展。谢勇全表示将充分发挥好盐田港的核心优势和桥梁作用,和政府、海关、协会、企业一起共同努力推动跨境电商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全面助力盐田建设跨境电商物流总部基地,赋能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为国家外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新蛋招商经理朱东骏表示,公司拥有在北美电商行业成熟运作21年沉淀经验,选择落户盐田综合保税区,是因为看重当地政府高效的工作水平和一流的组织能力。公司始终秉承“品质中国,世界共享,从‘新’出发”的理念,优化跨境营销、信息技术、跨境物流解决方案,为中国本地优质的企业提供跨境电商专业服务。万纬有信达供应链副总经理蔡晨曦就港、区、街三位一体的盐田跨境新模式进行演讲,描绘了跨境电商商品自盐田港区靠港、在盐田综合保税区内存储、融合中英街消费场景的一件代发创新模式,宣传推介了盐田在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的积极探索。海格盐保直播基地总经理张浩也详细介绍了企业跨境进口与出口方向的直播业务开展情况,围绕如何结合盐田综合保税区直播基地的优势与完整的金融、订单、物流协同服务,促进跨境电商业务开展。1558_1669257156_hd.jpeg

  活动向在场来宾派发了盐田介绍及政策大礼包,不仅高度概括展示了盐田及盐田综合保税区的基本情况、产业现状及发展优势,还梳理总结了盐田今年出台的《盐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盐田区关于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等优惠政策,展现了盐田期待与企业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决心与诚意。1540_1669256814_hd.jpeg

  未来,盐田区将持续在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和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发力,持续做好增量招引、广泛宣传、新业务模式探索等工作,积极抢抓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新机遇,全力开展全球跨境贸易逆向物流中心建设,完善跨境电商业务环节链条,打造特色化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盐田标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