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助力深港青少年文化交流!盐田青少年国学院揭牌成立

来源:共青团深圳市盐田区委员会发布时间:2023-03-17

  近期,共青团深圳市盐田区委员会在盐田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盐田青少年国学院揭牌仪式。盐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谷云宏,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韩利鹏,团区委班子,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教育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分管领导、香港青年代表、习学书院负责人、各一级团工委负责人以及盐高学生代表等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青少年活动中心,了解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基本情况、成立以来所开展的精品课程、公益讲座与特色活动等。通过观看盐田青少年国学院宣传片《国学新时代 山海新力量》,大家了解了国学院即将开展的特色课程和品牌活动,进一步理解国学教育的重要性。宣传视频让深港两地青年倍感振奋,充满期待。围绕“国学教育”主题,来自深港两地的青年代表分别在台上畅谈心声。

  盐田团区委委员、盐田高级中学学生会主席钟婉倩表示,新时代的盐田少年要切实加强国学学习,不断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她呼吁更多港澳青少年朋友能积极参与国学院的文化交流活动,粤港澳三地青年可以通力合作,并肩同行,共创时代辉煌。

  香港深圳青年总会副主席、香港盐田青年总会会长曾梓浩表示,国学院的成立,不仅可以助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促进了社会和谐与经济发展,对增进香港市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激发香港市民对祖国家乡的归属情怀,夯实两地民众共筑中国梦的思想基础具有深远的意义。

  盐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谷云宏,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韩利鹏,团区委书记傅瑜为盐田青少年国学院揭牌。谷云宏还为习学书院颁授了“盐田青少年国学院实践教育基地”牌匾。

  习学书院院长、盐田青少年国学院实践教育基地负责人刘洋对区委区政府的关心表达了感谢,她表示未来将切实聚焦青少年需求,充分发挥盐田青少年国学院实践教育基地的优势,因地制宜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真正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盐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谷云宏在讲话中对青少年国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国学不仅为盐港澳三地青少年打开了解历史、国家和家乡的窗口,也强化了连接三地青少年的精神纽带,有利于促进三地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另外,对盐田青少年国学院未来的发展,他提出了以下几点希望:一是希望青少年国学院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社会的发展方向,精心设计和广泛开展各类具有针对性、实践性和参与性的活动,努力建设成为一流的青少年校外教育阵地。二是希望各级各部门积极为国学院提供更多关心和支持,倾力打造青少年国学教育品牌阵地,让国学院真正成为盐田培养时代新人的沃土。三是希望国学院在未来的工作中,打造更多符合时代特征和青少年特点的文化产品,为助推盐田区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作出积极贡献!

  盐田青少年国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开启了盐田区青少年国学教育新的一页,对于引导青少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粤港澳三地青少年的国家、民族和文化认同,强化连接三地青少年的精神纽带,促进三地青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接下来,盐田团区委将聚焦青年需求,广泛凝聚湾区共识,充分利用好盐田青少年国学院平台,创新合作交流方式,不断深化对盐港澳三地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为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贡献青春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