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港口物流产业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揭牌启用

来源:盐田区总工会发布时间:2023-04-23

  4月21日下午,全国首批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培育点——盐田区港口物流产业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盐田区在港口物流产业打造的首个“枢纽型”“全链条”“社会化”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

微信图片_20230423145826.jpg

  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深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珍春,盐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乔宏彬,盐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周敏,副区长周建军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职工代表等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423145659.jpg

  活动期间,杜玲参观了盐田区港口物流产业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听取了服务站创建情况汇报。据了解,该服务站以盐田综合保税区党群服务中心(司机之家)、盐田区职工服务中心 “一体两翼”服务阵地为依托,围绕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全过程、职工职业发展全过程、劳动关系协调全过程这“三个全过程”,聚焦公共资讯、培训指导、激励表彰、矛盾调处、兜底保障、效能提升、和谐劳动关系文化七大类公共服务,并引入专业机构、行业协会商会、院校、律师事务所、社工、志愿者等社会机构和资源力量,形成具有盐田产业和行业特色的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产品超市”。

  “相信盐田区港口物流产业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一定会越办越好,成为样板中的样板。”刘珍春希望盐田区以此次创建为契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在创建过程中认真总结提炼在党建引领、多方共建、组织发动、工作理念、产品服务等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劳动关系治理盐田模式。

  据悉,2015年,盐田区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和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并率先提出“劳动关系公共服务”这一全新概念,采取了系列深化劳动关系源头治理的有效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盐田港区获评“全国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港运工联会获评“全国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先进典型”、港运工联会黄祖胜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微信图片_20230423145709.jpg

  为进一步发挥行业示范作用,促进基层劳动关系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今年3月,盐田区申报了“盐田区港口物流产业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创建项目,正式获批成为深圳唯一、全国首批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培育点,在服务站成立的劳动争议仲裁庭,也是全国首个在行业内设立的劳动争议仲裁庭。

  盐田区港口物流产业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各共建单位将按照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的要求,不断丰富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实践,实现企业和职工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打造企业与职工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港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和谐动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