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转发深圳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金额连续两年居全省首位

来源:盐田区人力资源局发布时间:2023-08-16

  深圳近年来持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就业的力度,贷款门槛全省最低,贷款额度全省最高,有效缓解初创企业以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小微企业发展护航。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计,深圳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金额连续两年位居全省首位,尤其是小微企业担保贷款发放金额呈现成倍增长势头。截至6月30日,今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35亿元,有效带动就业。

  缓解企业压力,创业担保贷款为企业护航

  王先生作为来深创业的“新市民”,在深圳创立了一家科技公司,主要生产视频监控系统及摄像机模。然而,在企业稳步成长阶段,受全球疫情影响,企业经营面临一定压力。

  中小微企业一直是深圳创业担保贷款的重点扶持对象,深圳几家银行客户经理始终与相关企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了解到王先生的资金需求之后,银行主动把服务送上门,客户经理上门了解经营情况、收集资料提交审查审批,经过综合评估,为其授信500万元,并实现快速放款,从申请、审核审批、公示到放款,前后仅仅用了十来天时间。这笔享受政府贴息的低成本创业资金,降低了小微企业创业者的融资成本,也为企业的稳定经营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保障。

  使用创业担保贷款,企业的负担大大减轻。市人社局负责人向记者算了笔账,其中,由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为小微企业贷款提供融资担保,并由财政全额承担担保费用,以贷款金额500万元,担保费1%,贷款时长两年计算,可为小微企业节约借款成本10万元。同时,由财政对创业担保贷款提供最高两个点的贴息支持,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贷款年利率低至2.15%。

  “有了这笔款项,帮助我们企业顺利地开展生产,扩大了生产规模,也保住了员工,企业的成长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王先生欣喜地说道,创业担保贷款这场惠企暖民政策的“及时雨”,将助力小微企业扬帆起航。

  降门槛提额度,政策惠及所有创业人群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难题。”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缓解初创企业以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圳近年来持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就业的力度,为小微企业护航。

  深圳扩大了贷款贴息覆盖范围,将贷款贴息对象从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复转退军人等重点群体扩大至所有在深创业人员,其中户籍和港澳台创业人员不受初创3年限制。户籍和港澳台创业人员,以及10万元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免予提供抵押、质押和第三方信用等各种形式的反担保。其他人员的个人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由经办银行根据企业情况确定是否需要反担保。

  深圳降低了小微企业贷款申请门槛,将吸纳就业的对象范围从登记失业人员、复转退军人、残疾人等各类重点群体扩大至所有就业人员,包括户籍和非户籍以及港澳台人员。同时,企业新招用职工人数与企业现有职工人数的占比从25%降为15%,超过100人的企业降为8%。

  深圳适当提高了担保贷款额度,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上限从30万元提高至60万元,贷款额度全国最高。合伙经营的按符合贷款对象及条件的合伙人每人最高60万元、贷款总额最高300万元实行“捆绑性”贷款。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达到规定比例的,可申请最高5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担保机构、经办银行根据企业经营状况、还款能力、吸纳就业情况等合理确定。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与其他经营性贷款产品相比,创业担保贷款具有贷款人群广、贷款额度高、贷款门槛低、资金成本低的特点。据统计,深圳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金额连续两年位居全省首位,尤其是小微企业担保贷款发放金额呈现成倍增长势头。

  服务提质增效,办结时限缩至7个工作日

  顺应支持普惠金融政策要求,深圳各大银行参与创业担保贷款积极性显著提高。我市经办银行在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基础上,新增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4家经办银行,经办银行网点由47家增加至214家,方便贷款申请人就近申请。

  深圳还创新引入市场化融资担保机构,零保费为小微企业贷款提供直接担保,建立担保基金、担保机构、经办银行风险共担机制,代偿风险由三方按照4:4:2的分担比例共同承担,在降低小微企业贷款门槛时同步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此外,为了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我市开发了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系统,实现贷款申请、资格审核、贷款审批、贴息拨付在线完成,方便申请人随时随地办理贷款。推动整合业务办理流程,人社部门资格审核可实现线上实时数据比对“秒批”,担保机构尽职调查、金融机构贷前调查可实现“多审合一”,发起申请到审批通过办结时限从18个工作日缩减至7个工作日,实现最简材料、最少跑腿、最快办成的工作目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