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阅读山海 文明盐田 | 朗朗书声诵经典,走进盐田校园晨读日常

来源: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2-13

  晨光熹微,书声朗朗。一日之计在于晨,孩子们一天的学习也自晨读开始。“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走进盐田校园,国学经典句句萦绕耳畔,孩子们捧起书本诵读,字字如珠玉,声声如乐章。

  7点30分,朗朗读书声从盐港小学传来,每天唤醒校园活力的不是第一堂课的上课铃,而是孩子们悠扬的晨读声。教学楼前的开阔空地上,孩子们整齐列队,手捧书本,大声诵读每一句,眼神明亮而专注,声音嘹亮而自信。

  晨读中,一篇篇经典被反复咀嚼。在这个时刻,孩子们的心与书本相连,与文字相融,一种对国学文化的情感共鸣油然而生,滋养出自己独有的感悟和体会。

  现在,“诵经典传文明——盐港少年约您同行”每日晨诵活动正常态化开展,浓厚的集体氛围慢慢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老师及附近居民参与组织,每天早上的朗朗书声已成为盐港小学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清晨,走近林园小学的每一个教室,你都能听到激情澎湃的读书声。一直以来,为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林园小学从每日晨读开始,让孩子们做到“到校即读书”,也让晨读声成为校园中最美的旋律。

  晨读不仅是积累知识,也是孩子们培养良好品德的过程。朗读文字的同时,也在品味人生,而诵读经典时,也在学习其中蕴含的人生哲理。

  据悉,林园小学的德育课程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打造并践行“诗化德育”,并开发了系列校本教材如《三字经解读》《弟子规解读》《写字歌》等。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随着反复诵读,这些国学经典表达出的奋进、自觉、超越等美好品质,将在孩子们心中悄然扎根,成长为他们人生道路上的坚实基石。

  近年来,盐田区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青少年教育,不断为青少年读书学习创造良好的环境,在全区营造出“书香更比花香浓”的阅读氛围。

  霞光映书页,微风送清凉。如今,每日晨读活动已是盐田校园中一抹不可或缺的亮色。在晨光中,孩子们放飞心灵在无垠的知识海洋中航行,用朗朗诵读声迎接每一个充满希望的今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