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梧桐社区:巧用烹饪“三步法” 为民端出暖心服务“大盆菜”

来源:盐田区海山街道办事处发布时间:2023-04-21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日前,深圳市委召开全市社区基层党建经验交流大会,开展社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经验交流,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深圳卫视《深视新闻》特别策划推出《党建在社区——深圳社区基层党建经验交流展播》系列报道,本期聚焦盐田区海山街道梧桐社区,如何巧用按需备菜、合力做菜、科学配菜的烹饪“三步法”,做好居民群众的民生服务。

  梧桐社区成立于20008月,位于盐田区海山街道,总面积0.54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63万人,其中户籍人口3565人。辖区内有3个城中村、3个股份合作公司、2个工人生活区和1个老旧工业区。社区党委共有150多名党员,下辖8个党支部。曾获评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广东省文明社区。

  梧桐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社区,社区人员流动大、基础设施薄弱,兜底管理任务较重。社区共有暗径村、叶屋村、沙井头村三个城中村,作为客籍村庄,客家文化影响深远,社区通过举办“客家大盆菜”等活动,以传统文化为纽带团结凝聚辖区居民群众和统战力量。

  ——按需备菜,为居民群众定制民生菜单

  “大盆菜”是指客家人过年过节期间,每家每户都把自己最好的菜端出来,倒进一个锅里一起吃,共享劳动成果和喜悦。

  为了做好民生服务这道“大盆菜”,社区注重发挥社区“广东省‘五好’党代表工作室”优势,统筹包点社区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片挂点辖区6个党建网格,每年落实100%宣讲党的最新理论、100%走访慰问重点群体、100%领办重点民生实事“三个100%”要求。

  此外,还通过宣传宣讲、走访接访、民意征集等,广泛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制定环境提升、消防安全、素养提升等民生“菜单”,结合群众反馈和具体实际进行动态调整,推动解决了老旧小区村道维修、老旧小区配备消防器材等问题,10年来累计联系服务群众50多万人次,解决民生问题诉求2000多个。

  ——合力做菜,打造色香味俱全的民生佳肴

  大盆菜作为一种杂烩菜式,讲究食材调料、烹饪手法、烤制火候的丰富多样和整体搭配。随着各类服务和资源不断下沉,社区工作也要学会“混搭”各方力量,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让居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社区每月从居民“点单”中选取一个民生议题,邀请居民代表和相关单位举办“代表茶话会”,在浓浓茶香中凝聚社区多元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共同体。

  例如,升级改造城中村商业街前,社区开展了3次“代表茶话会”,听取了居民业主、门店商户的意见建议。在确保消防安全、环境秩序的基础上,允许商家在划定区域设置门店外摆空间,集中划定车辆停放区域和统一设计、更换商家招牌,与此同时,还设置“缝补角”兼顾居民需求,体现城市“温度”。

  ——科学配菜,智慧化为民生服务提味增鲜

  基层工作,只有善于借助科技力量提质增效,才能不断满足新时期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社区主动与区政数局等单位结对共建,挖掘消防安全、民生服务等领域的需求,推进“党建引领智慧社区建设”破题项目,建成“社区指挥平台+应急、防疫、民政3个智慧系统”,率先完成“智慧卡口+硬围合”全覆盖。

  针对“三小场所”等区域,社区全覆盖安装烟感报警、电气线路预警系统、电动自行车入楼入户报警等“一线探头”,同时还设置智慧充电站接入指挥大屏“一键管理”,提升基层应急消防管理水平。

  此外,社区还积极推行重点民生服务“一网统管”“掌上办”“指尖办”,提升精细化精准化服务水平,让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未来,社区还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混搭”各种资源力量激发基层治理效能,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