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港实华公司 国际航行保税燃料首船加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9-14

  日前,广东省盐田港实华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停靠在盐田港的“GLEN CANYON”轮缓缓注入2000吨低硫保税燃料油和380吨船用柴油,标志着盐田港实华公司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首船加注工作取得成功,也意味着深圳市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加注改革进一步落地见效。

  盐田港实华公司由盐田港集团与国内第一、全球第五的船供油公司——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专业开展海上保税船燃料油加注业务,是深圳市继盐田港集团、中石化中海深圳船燃、中海油外轮供应公司后第四家取得深圳市保税燃料油经营资质的企业。

  2020年10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发布了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明确赋予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2021年6月29日,盐田区完成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首船加注。

  作为市场化程度极高的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加注业务,吸引船东的无疑是两点:一是油品是否物美价廉。众所周知,国际航行船舶燃料油加注牌照的发放极其严格。能够通过审核门槛开展业务,就说明“物美质优”不成问题;而随着加入该业务的企业越来越多,市场化竞争势必随之而来,所以盐田港区保税燃料的价格优势也将愈发明显。

  二是港口加油是否便利。只有政策灵活性越高,才能吸引越多的国际航行船舶愿意在盐田港加注保税燃料。为此,盐田区在保税燃料加注工作方面开辟了“先供后报”“一船多供”“边联检边搭靠”等多项创新。此外,盐田区通过关地合作机制、区港联动机制、港口服务专班等交流平台,加强与海关、海事、边检沟通交流,加强与加注企业的协调联动,全面提升通关便利水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