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抓好“三件大事”,全力打造“核心区+合作区” 为深圳高质量发展贡献盐田动能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23-02-03

  2022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4%,社消零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等经济发展指标增速居全市前列,经济连续3年高位增长,这是深圳市盐田区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成绩来之不易,奋力接续笃行。

  在2月2日开幕的盐田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区长邓飞波作《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增长60%以上,社消零总额增幅2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7%以上……一串串数字背后,展现的是坚持产业兴盐、创新驱动的盐田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善谋事、敢担当、干成事,为深圳高质量发展贡献盐田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服务高质量发展 抓好“三件大事”

  将自身长项发挥到极致,是重要的成功之道。

  当前,深圳正高质量建设先进制造业中心、科创中心、消费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作为盐田的优势项目,今年,盐田立足实际,全新提出将重点发力主攻旅游、消费、物流“三件大事”,助推深圳高质量发展。

  旅游方面,盐田将继续擦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滨海城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世界旅游新地标”“亚洲首个山海型泛探险乐园”“海洋世界主题公园”等拳头产品将提上日程启动建设,同时构建全球顶级的休闲度假酒店集群,融入中国特色、岭南元素、深圳特点,充分彰显山海连城、文旅融合、生态宜游。另外,盐田还将打造世界杯水翼帆板赛、世界杯国标舞、盐田山海环城马拉松等一流赛事体系。

  文体不分家,“盐”途皆美满。2023年,盐田力争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增长60%以上,令人期待值拉满。

  消费方面,盐田将发挥免税消费政策优势,一体打造中英街、沙头角口岸免税商业综合体,加快实现不出盐田“买全球”;在让周大福、百果园、幸福西饼、半路咖啡等本土消费品牌加速崛起的同时,推动盐田乳鸽、肠粉等“老字号”变“新潮牌”;精心打造鱼灯舞文创产品等享誉全国的盐田手信、“深圳礼物”;此外,三洲田夜市等夜经济也将是盐田继续发力的方向。今年,盐田社消零总额增幅力争超过20%,全面助力深圳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

  物流方面,盐田将重点依托盐田港,全面助力我市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物流中心。2023年,盐田将深化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加快打造世界最具竞争力的标杆港口;全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500万标箱,不断巩固世界集装箱枢纽港地位;高水平办好泛太平洋海运亚洲大会、全球港航船企座谈会等高端会议;推进建成华南地区冷链物流分拨中心,打造以红酒、牛肉等特色进口交易为核心的国际贸易集散区;推动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退货、转运及逆向物流管理中心建设,力争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千亿大关。

  2023年盐田要办的“三件大事”,充分发挥了该区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作用,势必全面提升盐田高质量发展的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

  对标“20+8”

  构建“5+3+1”

  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对标深圳“20+8”产业集群布局,盐田正全面构建“5+3+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实现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大关。

  2023年,盐田将制定出台“制造业强区十大行动”等政策措施,坚持制造业当家,全力支持黄金珠宝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打造黄金珠宝源头创新中心、直播电商基地,实现黄金珠宝设计研发、智能制造、品牌营销、展示交易全产业链升级发展;同时加快东部滨海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支持华大智造、安科讯等高技术制造企业技术改造、扩大产能。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

  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盐田今年生命健康产业营业收入力争突破100亿元。当前,该区正谋划建设深圳(盐田)合成生物创新中心;高标准建设未来农业科技示范与科普教育基地,打造立足深圳、辐射全国的最美科普中心;推动黄金珠宝、物流运输等优势产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同时培育发展低空飞行、租赁保养等低空经济增长点,积极打造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今年,盐田将精心打造懂产业、通政策、善谈判、识商辨商能力强的专业招商队伍,继续提升招商引资力度和成效,适时出台“短平快”助企纾困措施,让企业看得见、找得着、用得好,用“敢于为企业发展站台”的精神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更多优质企业看好盐田、选择盐田、投资盐田。

  融入湾区建设

  “核心区+合作区”持续发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正如火如荼,必将引领带动盐田新一轮大跨越大发展,也将日益成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国家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

  “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方面,在2022年实现国际船舶保税LNG完成首船加注、盐田港成为全球第四个实现LNG加注的枢纽港基础上,今年,盐田将继续创新推出“先供后报”“一船多供”等便利举措,全年保税燃油、LNG加注量分别力争突破40万吨、10万吨,打造亚太国际保税燃料加注中心。这也必将成为盐田大力发展现代海洋服务业、加快推动盐田港由单一物流港向综合性经济港口转型的重要缩影。此外,在建设海洋科技创新集聚区、促进海洋领域合作发展等方面,盐田也将持续发力。

  “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方面,盐田今年将完成中英街改造提升项目一期工程,争取提高免税额度、延长通关时长、医疗费用跨境结算等政策落地,加快形成“区内买单、海关监管、直邮直购、快捷通关”的购物模式,再现中英街“购物天堂”新辉煌。同时,支持港人在盐田开店创业,打造“港企港货、港人经营”购物一条街,建设港深特色消费引领区,让大家来了就能享受“在香港买买买”的购物体验。另外,盐田海鲜街也将全面蝶变,成为“世界游客人人向往、回味无穷,烟火气浓浓的美食新地标”。

  描绘文明城市

  打造高品质城区

  天天干净、时时干净、处处干净,盐田四季不同景、处处皆画卷,展现出“具有国际水准、滨海风情、人民满意的高品质城区”的深厚底蕴。

  今年是盐田道路整治3年行动收官年。该区将提速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三期建设,力争提前通车运营;启动盐坝高速(盐田段)市政化改造,加速推进盐龙大道南段、盐排高速明珠道与衔接通道前期工作,加快构建“七横五纵”主干路体系;改造提升东海道等10条道路,打通全部14条断头路;推进大小梅沙旅游集散中心等规划建设,优化微巴线路布局,加快形成畅行盐田的综合交通体系。可以说,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必将让市民游客在盐田有更便捷、更舒心、更安全的感受。

  教育和医疗是最大的民生内容。今年,盐田将新改扩建山海学校、海心幼儿园,新增优质学位2340个以上,组建教科院、外国语、实验三大特色基础教育集团,拓展与深圳高级中学合作办学成果“孩子书包更轻一些,快乐更多一些”。今年,盐田将完成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大楼主体工程,启动区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建设,推动市中医院盐田院区项目落地实施,打造15分钟社康服务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盐田将保持全市最优生态环境,出台全市首个区级氢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区域环评全覆盖,让盐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盐田的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正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