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智慧化”改造如火如荼!一线工作者为盐田港保驾护航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03-07

  高大的岸桥挥舞着吊臂,自动化龙门吊有序作业,一个个集装箱被精准抓取至指定位置……近日,记者走进盐田国际大厦的远程操作中心,一幅智慧港口高效运转的繁忙图景跃入眼帘,陈活常与同事们正在为“智慧大脑”运行保驾护航。

  陈活常是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田国际”)操作服务及发展部的操作主管。从业近20年来,他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个荣誉称号,目前主要从事智慧港口建设领域,负责公司远控操作中心的操作与运营,优化操作流程,提升操作效率。

  近年来,盐田港区飞速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级大港,也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缩影之一。作为港口蝶变的参与者和见证者,陈活常对此深有感触,“以前我作为一名机械操作师,需要在岸吊的驾驶室里操作设备。而现在,工作人员通过远程控制就能完成!”

  陈活常介绍,盐田国际于2019年开始上线远程控制及自动化岸吊和轮胎吊等一系列智能装卸设备,不单大幅提高港口营运效率,更加强了作业安全和大幅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

  如今,智慧港口建设成为了码头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投身于该领域可以接触到最前沿的技术和理念,有机会参与创新性项目的开发和实施,这让本就乐于钻研技术的陈活常更加充满干劲。

  “码头的智能系统就像大脑,指挥着设备自动化作业,我们则进行远程安全监管,让‘大脑’运行得更加顺畅。”在操作中心现场,他熟练地操控摇杆切换实时画面,忙碌中不时向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探索智慧港口建设,盐田国际快人一步。2022年,在“5G+智慧港口”创新应用方面成果显著,远控轮胎吊7×24小时常态化运营验证期间,各项指标均满足远控轮胎吊通讯要求,尤其在低时延、高可靠方面达到行业顶尖水平,在5G应用领域走在行业前列,成功实现了华南首个前装5G设备的远控轮胎吊常态化商用,进一步向港口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迈进。

  不仅如此,盐田港区东作业区还将推进网络安全体系、云服务数据中心和云端容灾系统、5G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智慧港口建设做好支撑保障。同时推进5G通信、北斗系统、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与港口业务的深度融合,建设成为全球领先、世界一流的智慧绿色集装箱码头。

  当下,盐田港智慧港口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港口建设者们在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奔涌向前。工程部高级主管施祖春主要负责码头设备管理及日常维保工作,他告诉记者,为更好地应对港口建设的新需求,他正在主动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相关知识,“作为扎根一线的工作人员,我希望通过真学实干,为项目提供更高质量的技术服务与保障,助力盐田港区实现更加自动化、智慧化、智能化的建设目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