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精细化水平UP!盐田用“绣花功夫”擘画文明创建新蓝图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03-22

  绿意葱茏的深盐路,繁花点缀、道路洁净;公交车站、地铁等公共场所秩序井然;农贸市场、背街小巷明亮整洁;身穿红马甲、臂戴红袖章,盐田“文明护卫队”的身影随处可见……

  近日,记者在盐田区看到,通过用“绣花功夫”不断提升文明创建精细化水平,盐田城市环境焕然一新,文明新风更深入人心。

  创新技术手段

  文明创建工作“一点即通”

  “现在一打开手机里的信息系统,就能对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城中村、小区、背街小巷、主次干道、农贸市场、商业大街和酒店等地点文明创建情况进行监督。”近日,梅沙街道工作人员在社区开展巡查,他向记者展示了手机端的“文明城市创建信息系统”,这是盐田区文明办以梅沙街道为试点、创新推出的一套“流程简单工作指南”。

  系统里,文明创建工作标准一目了然,工作人员还能根据公益宣传、环境卫生、公共文明、交通秩序、消防安全等类别信息,对各大场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改。“有了系统实时的参照,工作起来方便了不少,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可谓是‘一点即通’!”他说。

  利用“文明城市创建信息系统”,除了优化工作流程、压实责任主体、完善巡查机制,还能够将创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在系统里对群众合理意见及时作出相应整改。“这为盐田推行文明创建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打造‘全域文明’探索了一条信息化的新路径。”梅沙街道党工委委员、党建办主任于凯表示。

  文明创建力量彰显

  “一社区一队伍”志愿服务全覆盖

  “您好!骑电动自行车请正确佩戴安全头盔!”“您好!‘山海专线’的发车时间请在这里查看。”“您好!请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垃圾分类。”在盐田区各交通路口、大街小巷、学校、菜市场等场所,都能看见文明护卫(以下简称“文护卫”)志愿服务队忙碌的身影。

  目前,盐田区整合优化辖区共19个社区的专业化志愿服务力量,成立了深圳市首支“文护卫”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交通劝导、环境保护、法治宣传、文明引导等文明创建志愿活动,实现了“一社区一队伍”全覆盖。“队里不仅有党员、企业员工,小学生、初高中生也积极加入到我们的志愿活动中。每个人都能为文明创建贡献一份力量。”“文护卫”志愿服务队领队李广慧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针对辖区热门的山海景点,盐田区文明办还建起了梅沙尖、海滨公园、恩上湿地等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开展专项文明引导志愿服务。

  “光我们志愿队的群里已经有100多人,队员大部分是户外爱好者,为了保护环境而参与进来。”梅沙尖特色志愿服务队队长黄远雄告诉记者,每到周末,前往梅沙尖的游客云集,志愿者们背着登山包、用扁担扛着垃圾袋,一去就是一整天。“除了沿途拾捡垃圾杂物、排除安全隐患,我们还积极向广大居民及外来游客宣传环保理念,不少游客在我们的带动下,也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一份力量,逐渐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文明风尚深入人心

  “文明积分”“文明研习径”浸染生活

  花丛中、榕树下、栈道边……近日在盐田区海滨栈道海景公园段看到,由极具盐田特色的山、海、灯塔、路径等元素组成的“盐田文明研习径”标识随处可见,它们可以是市民公约、指示牌、小景观、微展览……通过展示、互动、装置等形式将文明实践元素充分与景观相融。

  “在盐田,即使是晨练、散步的平常小事,都可以让孩子润物无声地享受一场文明洗礼”,一名带着孩子正在海滨栈道散步的妈妈点赞道。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盐田区以文明研习径为牵引,串起全区文明实践站点,着力构建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圈,全力打造“一中心、两径、五街区、五文明带、全域文明”,让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24小时不打烊、365天不落幕。

  不仅如此,为了让文明行为“可视化”,盐田区还打造了全市首个“文明积分”项目——“文明盐值分”,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思维,将市民的文明行为进行量化并纳入积分管理系统。市民依托微信公众号系统,可以足不出户,完成个人文明积分的查询、累积以及兑换。

  目前,通过累计文明积分,高积分个人可以在交通出行、停车、办事、观演、阅读、旅游等方面享受礼遇,试点阶段提供32项礼遇,后续将进一步延伸扩大应用场景,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平常多是服务他人,从没想过自己的文明行为还可以享受机场、图书馆、商场等各种礼遇,真是太好了!”深圳市文明市民(道德模范)、盐田区海山街道田东社区党委副书记黄伟营感慨地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