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文化盛宴“开席” 山海盐田“迎客”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6-08

  6月7日上午,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开馆迎客”。本届文博会上,盐田区携七家文化企业“组团”亮相,围绕“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主题,全方位展示了近年来的文化产业新成果,也让观众在绚丽多彩的文旅盛宴中,舒心惬意地感受到了“诗与远方”的小美好。

  文旅融合拥抱“诗和远方”

  巨型“会客厅”迎八方来客

  盐田区主展馆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馆(11号馆)11A02展位,分为东部通航展区、露营户外展区、婚恋展区、珠宝展区,以及休闲互动区。

  展馆主体运用极具区域特色的“梅沙蓝”“梧桐翠”“百福金”“灯塔皓”四种色调,结合最前沿的多媒体技术,营造了多个滨海休闲旅游的体验空间,凸显盐田作为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的独特韵味。

  品鉴特色咖啡、“打卡”栖息图书馆、现场体验“户外露营”……走进盐田区主展馆,迎面而来的“慢生活”气息让人仿佛置身多彩盐田的“山海梦境”。

  “设计风格很清新。”从韶关赶来的罗女士笑着说,一进11号展馆,就被盐田区主展馆吸引了,很喜欢“栖息图书馆”的设计,以后一定会找机会到盐田去“打卡”这座独特的图书馆。

  “感觉盐田和咖啡很配哦!”在一辆造型别致的蓝色“咖啡车”前,来排队品鉴咖啡的观众络绎不绝。参展企业小栖茶的负责人李女士说,咖啡与书虽然是完全不同的事物,但它们却基因相近、气韵相通。作为盐田自主研发的咖啡品牌,小栖茶咖啡在栖息图书馆一经推出就受到不少年轻人的欢迎。此次展会上,小栖茶也打出“书与咖啡的邂逅,寻觅诗意栖居”主题,希望借此展现不一样的咖啡文化。

  步入珠宝展区内,华彩熠熠的黄金饰品同样引得不少观众驻足观赏。“此次囍福带来了13套极具代表性的产品,这些黄金婚饰寓意着‘至爱如金,囍福一生’的美好祝福。” 囍福品牌中心营销经理周莹介绍道,本届文博会期间,由高级工匠师历时数月纯手工铸造的作品《世代繁华》,将同步参加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暨广东工艺美术精品展,“该款饰品以中国传统元素和文化为底蕴,倾力再现繁华盛世缩影,再塑典雅华贵金饰,传递了幸福美满、富贵繁荣的至臻祝福。”

  “整个展台如同一间面朝大海的大型‘会客厅’,能够让观众切身感受到盐田的海洋文化活力。”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盐田主展馆在设计上化繁为简,并在展区设置户外露营、露天电影、咖啡吧台、书吧等功能区,提供有特色的咖啡饮品和休息座椅,让观众在观展的同时,能够现场体验滨海盐田带来的舒适和惬意,感受城市间难能可贵的“山海慢生活”。

  7家文化企业“组团”参展

  互动体验+非遗展演亮点纷呈

  本届文博会,盐田主展馆精选了辖区7家文化企业参展,分别是深圳百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粤豪珠宝有限公司、深圳市拓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深圳市天工当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紫禁书院、深圳市小栖茶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多肉文化控股有限公司。

  与往年相比,本届文博会盐田区主展馆特色突出,整体形象更为鲜明,除了参展企业携主打特色产品参展外,此次文博会期间,盐田主展馆还将推出多项文旅宣传表演、文旅招商政策发布、鱼灯文化展演、科技互动体验等活动,巧妙融合“文化+旅游”“文化+珠宝”“文化+科技”“文化+创意”等元素,全方位展示人文盐田、创意盐田、活力盐田的独特魅力,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高品质文化享受。

  “这是什么?”“这是鱼灯。”作为沙头角鱼灯制作的传承人,72岁的吴天养耐心地向观众介绍起鱼灯舞的历史,并现场展示鱼灯的制作技艺。

  据介绍,鱼灯舞流行于沙头角、盐田及香港新界等地,为渔民逢年过节、拜神祭祖必备节目。鱼灯的制作十分繁琐,需要先用竹篾扎成鱼的形状,糊上纱纸,用元粉、牛皮胶和上颜料画鱼,再涂上桐油,在鱼腹之下装一条20厘米长小棍才能完成。“沙头角鱼灯舞已经有300年历史了。”吴天养说,希望能通过文博会,让更多人了解沙头角鱼灯舞。

  “戴上VR眼镜就能沉浸式畅游盐田。”在东部通航展区,直升机飞行模拟器受到不少“科技迷”的青睐。“全新视觉技术不仅能够模拟低空飞行,还能‘鸟瞰’盐田的山海美景,酷炫感十足!”市民王先生坐在操作台上,通过VR眼镜和操控手柄,沉浸式体验了一把 “飞”一般的感觉。

  作为中国民航局和深圳市政府认定的低空改革试点单位,东部通航的主要以跨境飞行、城际飞行、联程接驳、商务定制出行、城市空游、城市应急救援六大业务为主。该展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盐田区位优势明显、旅游资源丰富,在低空游览方面“大有可为”。

  未来,东部通航计划将盐田直升机主运行基地建设成为深圳乃至大湾区城市空中交通、低空经济、航空应急救援核心基地,全面助力盐田低空经济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