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奋力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 盐田文旅商融合“好戏连连”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3-10-10

  金秋十月,硕果盈枝。盐田文旅商加速融合,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闯出新路,捧托出穰穰满家的“胜利果实”。

  今年以来,盐田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山海资源,不断夯实文旅产业根基,持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链条,多措并举激发消费活力,以新场景、新业态、新项目孵化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优质文旅品牌,为深圳乃至整个广东文旅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盘点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超级黄金周”,盐田各景区、商圈人气爆棚。据统计,全区主要旅游区域累计接待游客约54.6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5.07亿元,同比增长90.1%、272%。其中,大梅沙海滨公园、东部华侨城等片区晋升深圳景区“顶流”,中英街、梧桐山森林会客厅成为“人气王”,小港夜、盐港夜市、云海森林服务站跃升“新晋打卡地”,海滨栈道日均人流量约6万人……

  乘势而上千帆竞,策马扬鞭正当时。接下来,盐田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聚焦“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战略,串联辖区优质文旅资源,不断提升旅游发展全域化、供给全季化、服务精细化、消费高端化水平,不断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效益,加速推进一批标志性文旅项目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出“旅游+消费”系列“组合拳”,加快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吸引力的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

  新场景丰富多样

  聚人气旺财气

  “双节”期间,盐田围绕“去盐田 八天尽兴玩”主题,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丰富多样的文旅活动,从日间延伸至夜晚,充分搅热“双节”氛围,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们在山海间“沉浸式”享受快乐假期。

  在盐田中央公园,山海露营节暨盐田区跨境美食节贯穿整个假期,市民游客举头赏美景、低头品美食;在壹海城,“愈见山海”国庆音乐会温情上演,5支新锐乐队以港乐唱响同根同源中华情;在喜沺自然营地,中秋游园灯会游人如织,市民在猜灯谜、做月饼,制灯笼等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家国团圆的喜乐基调为消费的火热打上了既定烙印,特色传统习俗与新型消费场景的融合,为“促消费,稳增长”的声量激发出更多、更深层次的表达。

  “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盐田是个值得探索的地方,我们把原定行程取消了,决定这个假期就在盐田待着。”来自湖南的林女士曾在一次出差中来到盐田,此后便一直念念不忘,这一次她选择带着全家再次归来,深度解锁山海之美。

  超高的人气也带动了周边零售、餐饮、住宿等消费。其中,壹海城客流量和销售额同步实现双位数增长,该商场企划部总监祝令梅表示:“即便已准备了充足预案,但人流量仍超出了想象,黄金珠宝、男女服饰销售最为火爆,文旅商融合的新场景也让消费者有了耳目一新的体验。”

  “双节”系列活动,只是盐田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今年以来,盐田开足马力造节引流,结合节假日,精心策划了“来盐田,看不一样的山海”“FUN假了去盐田”“星期五,盐田上新啦”等主题,陆续举办山海半程马拉松、简单生活节、草莓音乐节等活动……消费新热点、新场景、新活力频频涌现,呈现出“大珠小珠落玉盘”之势,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都精彩”,为深圳建设“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提供了有力的盐田支撑。

  这番坚持不懈的努力,如今已经转换成为经济“半年报”上实实在在的成绩,上半年,盐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59亿元,同比增长13.4%。分消费类型看,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长18.4%,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增长46.9%。

  这番坚持不懈的努力,也赢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评,“文化味浓”“烟火气足”“体验感好”成为高频词,有网友评论:“盐田自带‘海誓山盟’的浪漫气质,正好下个月办婚礼,决定就在盐田了!”“来了好几天,欣赏美景犹如一场心灵洗礼,而品美食就像在‘充电’,节后必然干劲十足!”。

  为消费市场“再添一把火”。接下来,盐田还将送出数字人民币消费券,用于文旅、婚庆、餐饮零售等消费场景。对此,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所副所长王振颇为看好,他认为,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可以降低消费者的购买成本,进一步刺激消费需求。而多场景消费模式的设计,既能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也可促进不同业态之间的互动与合作。

  新业态层见叠出

  让“流量”变“留量”

  旅游是眼球经济,更是体验经济,唯有新场景、新体验不断产生,才能让旅游行业保持旺盛的消费力。

  中秋佳节,选择来盐港夜市赏月的市民不在少数。举目远望,天上月与海中月交相辉映,放眼当下,一个个车尾箱串起彩灯“开门迎客”,柠檬茶档、烧烤档、咖啡档应有尽有,不少游客拿出手机现场直播,无形之中变成了“盐田代言人”。

  “车尾箱集市”是提振消费活力的“微创新”,这里流通的不仅是商品,还有体验、氛围等更多维度的附加值。近年来,盐田积极推动夜间消费场景和创新产品供给,通过培育布局合理、业态丰富、辐射范围广的夜间经济载体,让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经济“旺”起来——

  沙头角“小港夜”夜市是深圳首个以“港人港企港品牌·港风港味港潮流”为特色的双创夜间集市。目前已汇聚了40家港风商户及200多款特色美食、文创商品,累计吸引消费者超过15万人次;东部华侨城三洲田车尾箱夜市以“车尾箱夜经济”+“夜宵美食挖掘”+“青年社交引力IP”的“微度假”基调,入选首批50家“粤式新潮流”广东文旅消费新业态热门场景和“2022年度深圳市年度夜间经济十大地标”称号。

  盐田因地制宜,结合本地资源、文化、地理不断开发小而精、新而巧的特色项目,在“螺蛳壳里做道场”——面对强势到来的露营经济,盐田抢抓发展契机,主动入局。举办首届深港营地生活节并评选露营生活家、大热荒野云谷755营地、M Camping 露营实验室、盐港夜市、山海营地、深圳喜沺自然营地、星田城市营地、九亩地、小港夜、大梅沙8号仓营地等“盐田十大山海营地”,休闲露营叠加山海元素可谓“锦上添花”,正“点燃”着深港消费生活新方式。

  长假叠加亚运会,“体育+旅游”热度攀升,户外运动、城市骑行等新玩法受到追捧。盐田聚焦旅游市场特点和游客兴趣点,推出半山公园带和梅沙尖户外徒步路线和攻略,分为“妙趣郊野行·亲子徒步游线”、“森系好出片·入门徒步游线”和“放野深呼吸·专业徒步游线”三条线路,一处处旅游精品路线的谋划,可以窥见盐田文旅融合发展的脉动,以及构建“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的决心和执行力。

  向海而生,因海而兴,含着“金汤匙”出生,盐田选择将浪漫释放到极致。盘活东部华侨城天麓别墅区,引进培育拉菲尔庄园民宿、蜜悦民宿、多肉花园婚礼堂等民宿和婚庆创业,以年轻的未婚群体为目标,塑造“来盐田结婚吧”浪漫品牌概念,打造一站式婚庆旅游目的地。

  新项目蓄势发力

  国际范文旅产业集群崛起

  抓重大项目建设,展示的是决心,提振的是信心,赢得的是未来。对于高质量发展的文旅产业来说,同样如此。

  中英街是打造深港消费新“王牌”,也是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的核心区域。去年9月,中英街改造提升工程正式动工,目前正在全面推动一期、二期工程建设,计划于2023年分区域完成改造开街运营,于2025年整体完工,届时将形成“西有前海、中有河套、东有沙头角”全方位开放的深港合作格局。

  据了解,改造后的中英街还将在通关、管理与招商模式上进行优化和改革,保留现有“区内购物、海关监管、自提出关”模式,争取前置监管,批量验放模式落地,并全面升级运营模式,统一规划布局吃住游购娱“一站式”消费体验业态,实现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转型。

  小梅沙承载着无数深圳人的青春记忆,自改造以来一直备受关注。目前,该片区整体改造项目正在全速推进,浪漫蝶变后,将整体呈现“中央山海主轴+奇幻海洋世界+滨海风情小镇+活力叠翠山林+欢乐梅沙海湾”的“一轴四区”空间结构,打造集“山海、时尚、活力”于一体的“国际都市亲海生活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小梅沙片区文旅板块中的海洋世界、深圳美高梅酒店、小梅沙海滨公园、叠翠湖郊野公园、梅沙艺术中心等项目将于明年“五一”假期正式亮相,整个片区将于2025年完成全新蝶变,投入运营。

  旅游发展,交通要先行。记者了解到,随着地铁8号线二期今年年底通车,小梅沙站可实现出站即达沙滩,盐坝高速预计明年完成市政化改造,将与盐排高速、沈海高速、惠深沿海高速以及盐梅路形成快慢相携的路网。同时,约8.4万平方米的小梅沙交通集散中心也将提供充裕停车泊位,小梅沙还将设直升机停机坪,小梅沙码头将开通多条海上通行航线。

  近日,《盐田区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正式印发。一幅更为完整、清晰、动人的“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图景正徐徐铺开:力争每年旅游总人次达2000万,境外游客人次达400万,2023年旅游总收入突破120亿元;2024年旅游总收入突破200亿元;2025年旅游总收入突破300亿元,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

  击鼓催征稳驭舟,乘风破浪勇向前。相信在新理念、新规划、新形式的推动下,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的愿景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一个更加美好的盐田正加速向我们走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