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开展环卫设施开放日 零距离见证“垃圾的一生”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10-23

  无人清扫车辆主动躲避障碍作业、垃圾转运站无任何异味、在垃圾焚烧发电场悠闲喝咖啡……盐田区环卫现代化作业及成果令人大开眼界。为提高公众对环卫工作的了解和支持,10月21日下午,盐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开展盐田区环卫设施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环卫工人和学生群体约40人,零距离了解垃圾从收集、转运、处理的全过程。

  在明珠绿廊,代表们现场观摩了多型号小型无人清扫车辆作业。不同于日常街头所见的环卫车,无人驾驶环卫车外观颇具科技感:它以绿、蓝、橘为主色调,辅以充满科技感的黑白线条。经过无人清扫车辆作业过后的路面干净整洁,树叶等残渣都被一扫而光。现场,代表们纷纷感慨,无人环卫作业车辆能有效解决企业用工紧张和环卫暴露性高负荷工作的行业痛点。

  在明珠立交桥垃圾转运站,代表们学习了解垃圾压缩箱工作原理,并观看垃圾前端收运处理流程。据悉,明珠立交桥垃圾转运站位于明珠大道与深盐路交汇处,占地面积4412.58㎡,站内共设有5个垃圾压缩箱,是目前深圳市面积最大、日处理垃圾能力最强的生活垃圾转运站。

  带着对垃圾后端处理的好奇和疑问,代表们来到盐田能源生态园。“太漂亮了,这里看着一点儿也不像是垃圾焚烧处理厂。”代表们对眼前犹如“白天鹅”一般的建筑发出阵阵赞叹,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从外观上看,盐田能源生态园犹如一座小型公园屹立在群山之中。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代表们参观了环保展厅、驴友之家、垃圾吊控制室等区域。讲解员详细介绍了世界“垃圾围城”的情况,以及国内外垃圾焚烧发电设施、技术的发展,垃圾分类知识,生活垃圾从运输、储存、发酵、焚烧处理、烟气处理的详细流程。参观结束后,代表们来到深能环保咖啡厅,感受盐田能源生态园的温馨舒适环境,眺望盐田群山美景。

  “看到垃圾池中的几千吨垃圾,我颇受触动,未来,我会从自己做起、从日常做起,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保护好我们山海盐田的美好环境。”罗梦萍来是盐田区实验学校的学生,她的母亲是一名城市美容师,她表示,每个人都应爱护环境,不乱丢垃圾,为整洁干净的城市环境贡献一份力。

  据了解,近年来,盐田区以市容环境考核为抓手,持续开展市容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和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以绣花功夫精耕细作,市容环境综合指数测评位居全市前列,城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接下来,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盐田区将持续创新环卫行业管理模式,提高清扫保洁机械化水平和环卫作业现代化水平,推进环境卫生管理向现代化转型升级。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