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开春第一会:创新拓新 制胜千亿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4-02-26

  重要之年看开年,2024年2月20日,盐田区举行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聚焦重点、谋篇布局。在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之际,在跨入农历龙年之时,这场会议意义重大——于变局中开新局,盐田如何创新拓新?

  在挑战中找出路,盐田如何制胜千亿?这场会议同样释放出积极信号——农历新年开工第一周,盐田第一时间召开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没有一丝懈怠,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实干做派,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求新”

  这场大会,我们看到了一个“以新应新,以变应变”的盐田。纵观过去一年,盐田的大事、喜事特别多,年度成绩单可谓耀眼:“中英街延长通关至晚上十点,香港本土老字号及国内外知名特色零售、时尚潮牌等已于1月26日在首开街区开市营业。”“海洋经济发展再获进展,中海航运华南总部、得夫得斯华南物流中心等项目纷纷落户盐田,全球航运巨头在盐设立总部实现‘零的突破’;完成首单保税LNG‘一船多供‘加注。”“深圳低空融合飞行示范区eVTOL首飞圆满完成,盐田低空经济发展势头强劲。”“高水平举办潮拜72小时音乐节、水翼帆板世界杯、中国铁人三项总决赛、山海国际自行车赛、‘深圳100’越野赛等大型赛事活动。”

  尽管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但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当下,盐田远没有到可以停歇的时候。

  “合作区+核心区”建设,仍是盐田需要“久久为功”啃下的硬骨头——今年,盐田将全力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重大平台,要高标准完成中英街二期改造;要建成启用拖车综合服务中心二期项目,新增3个组合港、3个内陆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450万标箱。

  当下,新质生产力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盐田深知,要圆满完成此前定下的“十四五”经济发展目标,必须依靠发展新质生产力,在产业与科技融合聚变中抢抓新经济、新领域、新赛道,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产业何以拓新?经济何以升维?这场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也为今年盐田的产业发展制定了具体路线图。

  开拓产业新赛道:今年盐田将重点培育壮大新能源、船舶租赁、跨境电商、低空经济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独具盐田特色优势的新质生产力。

  培育增长新动能:盐田明确,将争取新兴产业实现一两年成“形”、三五年成“势”,打造盐田高质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只有服务好,企业才会好;只有企业好,盐田才会好。在产业“赛道”不断拓新的同时,盐田还不断创新服务企业举措,打造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惠企政策力度更大:今年,盐田将进一步提升企业扶持资金,真心实意、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当好大家的坚强后盾、坚实依靠。

  产业空间供给更足:未来,盐田将释放土地资源2.75平方公里、配套产业空间约500万平方米,几乎与现有产业空间相当。“不管是大企业要供地、还是小企业要厂房,未来都有足够空间。”盐田区区长邓飞波说。

  “制胜”

  这场大会,我们更看到了一个“火力全开、动力拉满”的盐田。高质量发展本就是一场没有退路的硬仗。对于盐田而言,这场“开春第一会”是今年发展的“风向标”,更吹响了制胜目标的“冲锋号”——要加快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全力打造“深港合作范例、产业创新热土、民生幸福样板”,加速迈向“千亿城区”,奋力开创盐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具体而言,盐田又该怎么拼、如何闯?确保顺利完成城区发展目标?

  要聚焦重点,以结果为导向——会上,盐田区委书记李忠还颁发了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谋划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等七项“任务令”,确保各项重点工作立说立行、说干就干、干就干成,同时充分调动大家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的积极性。

  要以狠抓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瞄准未来,脚踏实地。盐田四个街道和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纷纷亮承诺、表决心、明担当,以实际行动推进盐田高质量发展。

  更要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盐田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今年被盐田区委、区政府确定为“狠抓工作落实年”。盐田将进一步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不断开创盐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说干就干,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松劲!新的一年,盐田正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聚精会神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心无旁骛抓落实,奋力实现全年最好发展结果,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田实践的崭新篇章!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