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头版上的盐田!锚定高质量 澎湃新动能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4-02-26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在全省全市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角之际,深圳盐田区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2月20日,盐田区召开2024年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部署要求,明确提出全年GDP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的发展目标。

  大会重磅发布了“七大任务”——从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到抢抓新经济、新领域、新赛道重大发展机遇,从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到加快打造人人向往的最美滨海城区,从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到加快构建绿美盐田生态文明建设新样板,涵盖了高质量发展的诸多支撑要素。

  现场,“七大任务”责任单位代表接过任务令,16家单位代表作出充满信心、坚定必胜的表态发言。会议要求,各任务牵头单位要充分认识实施“七大任务”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逐项加快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尽快把“施工图”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景画”。

  烈烈雄风马踏春,神鞭一响荡乾坤。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从春天出发,盐田区将拿出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锚定高质量发展,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精气神,深入开展“狠抓工作落实年”,全力打造“深港合作范例、产业创新热土、民生幸福样板”,奋力推动盐田高质量发展取得最好结果。

  持续推动

  “合作区”“核心区”两大平台建设

  深圳,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背景下,向海发展的责任和使命正不断强化。

  盐田,地处深圳东部,依山傍海,拥有全球单体吞吐量最大集装箱码头盐田港,肩负着向海图强的天然使命,目前,盐田区正紧紧围绕“海洋”这一核心要素,努力在推进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展现使命与担当。

  “七大任务”之首就是要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提速盐田港东港区一期建设,加快平盐铁路电气化改造,举办海洋经济专场招商大会,建设海洋大数据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基地等服务平台,推动海洋生物医药“资源开发—技术研发—制品产业化”全链条发展,举办海洋图书奖,引入帆船、帆板、赛艇等海上运动赛事,不断提升海洋城区综合影响力。

  中英街改造提升一期工程基本完成,通关时间延长至22时,香港本土老字号及国内外知名特色零售、时尚潮牌等在首开街区开市营业,春节期间单日进出关突破5万人次……作为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的核心区域,中英街在这个春节重回“顶流”,释放出“合作区”在深港合作中的愈发重要的强烈信号。

  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仗接着一仗打。盐田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提出要全面打造新时代深港合作新典范。高标准完成中英街主街、三大商场等主要商业空间改造提升,新开一批香港老字号、国际知名品牌门店,启动沙头角口岸重建,再现中英街“购物天堂”新辉煌。要大力发展保税冷链等外贸新业态,推动海鲜、红酒、牛肉等名品进口、分拨配送、展示交易全链条发展,落地抢“鲜”体验店、新概念店10家。

  要加快建设梧桐山隧道一路向东潮流商圈新地标,提速沙头角口岸重建,完成沙保国际创新园基础设施改造工程项目一期(二标段)施工。优化提升1.7公里最美岸线资源,系统重塑壹海城—沙保滨海时尚消费商圈。全面提升盐田街道片区商业业态和消费品质,打造明珠道—盐田河新中心大商圈。加快提升大梅沙内湖景观与“大牌+折扣”消费吸引力,打响独具特色的文旅奥特莱斯品牌。推动盐港夜市、梅沙滨海旅游风情街等打造更具魅力的夜间消费集聚区。

  要高标准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五一前全面建成开放全新小梅沙,加快盐田墟镇一期建设,东部华侨城黑森林酒店改造设计并开工建设,新增5条露营、徒步穿越、帆船精品旅游路线。实施高端酒店群“十全十美”行动,落地一批婚礼策划、美妆、旅拍等“链主”企业,举办山海特色顶级顶流文旅活动及赛事。

  全力培育壮大

  独具盐田特色的新质生产力

  在不久前闭幕的盐田党代会与区两会中,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议话题,从会上到会下、从共鸣到共识……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2024年,盐田区以“新”促“新”,在产业与科技融合中抢抓新经济、新领域、新赛道,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向新,更要向实。具体而言,盐田将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制定出台新能源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打造创智核、哈密等地新能源产业园,推动绿色甲醇船舶加注落地,建设制氢加氢能源示范站,培育引进一批“储能+”“光伏+”细分领域链主、“小巨人”企业。

  大力发展船舶租赁产业,对接地中海航运、马士基等行业龙头船舶融资需求,盘活用好绿色航运基金、海洋产业基金,以船舶租赁产业为核心,吸引集聚船舶制造、改装、维修等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

  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加快盐田综保区重点产业用地供应,引进优质跨境电商企业项目30个,支持中英街—综保区“前店后仓”联动发展,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从200亿元增至400亿元,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

  大力发展低空经济产业。加快马峦山低空飞行示范基地建设,支持美团、东部通航等开展物流配送、载人飞行、应急救援多场景低空飞行业务,引进一批低空经济企业项目10个以上,加快构建“研发—制造—检验—应用”产业生态,打造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

  高品质产业空间是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产业升级的重要保障。2024年,盐田产业空间将翻倍增长、满足企业需求,通过城市更新,未来将释放土地资源2.75平方公里、配套产业空间约500万平方米,不管是大企业要供地,还是小企业要厂房,未来都有足够空间。

  企业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体力量。2024年,盐田将坚持抓大、培优、扶小、育新相结合,助力企业向“新”突破、向“上”生长;在服务企业方面将“全天不打烊”、当好“店小二”,竭尽全力支持辖区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坚持“心诚+行程”抓好招商引资,制定实施2024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坚持管产业、管行业必须管招商,构建“人人都是招商员”工作格局,靶向招引落地一批行业龙头、区域总部和百亿级企业项目。

  大会现场,盐田向广大企业家发出“邀请函”:“希望大家把更多产业项目、产值税收放在盐田,发挥你们眼界宽、人脉广、路子活的优势,发动更多合作伙伴、上下游企业一同来盐田置业发展,一起携手把盐田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建设得更加红火!”

  加快打造

  人人向往的最美滨海城区

  2月18日,节后开工第一天,盐田区擂响战鼓,举行2024年第一批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1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投资总额共计71.7亿元,预计2024年将完成投资20.5亿元。

  其中,政府投资项目4个,投资总额5亿元,覆盖了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等方面,主要包括盐田区绿地综合建设提升工程、宪法公园改造工程、盐坝高速下盐梅路匝道改造工程、深圳市盐田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社会投资项目9个,投资总额66.7亿元,重点投向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等领域,主要包括盐田区沙头角保税区第四生活区改造项目、东顺厂房与变电综合楼城市更新单元、盐田港区公交综合场站建设项目、黄金珠宝产业链数字创新中心、海智云谷生鲜广场、梅沙味风浪营地改造项目、盐田停车场超充站建设项目、万豪万枫酒店建设项目、20区项目。

  优质的城区品质和人居环境,既是城区竞争力、吸引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快步疾行的盐田,始终不忘对打造美丽宜居城区的孜孜追求。

  2024年,盐田要加快打造人人向往的最美滨海城区,全面优化城区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大梅沙空间规划设计,高标准建成盐梅路最美观海大道、北山道城市景观大道,完成18处重要节点景观提升、推动11座山林水库亲水改造等具体任务的实施,精雕细琢绣出“最美盐田”。

  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盐田将围绕加快提升教育医疗品质、全力打造全域文明城区、大力实施“三大工程”、织密筑牢民生保障底线、坚决落实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推进韧性安全城区建设等目标多点发力,从教育到医疗,从文体到治安,让每个盐田人的“小幸福”都与城区的“大发展”同频共振。

  含着“金汤匙”出身,盐田高质量发展不负绿水青山。“七大任务”明确提出加快构建绿美盐田生态建设新样板。加快打造碳中和先锋城区,率先推出国内黄金珠宝产业首个碳标签认证产品、深化大小梅沙、万科中心等近零碳试点建设;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实施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开展三洲田山花抚育等绿化行动,不断擦亮生态建设盐田品牌。

  重整行装再出发,革新蝶变创未来。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新的出发,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盐田全区上下积极担当,实干争先,必将为开好局起好步凝聚起更大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最好结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