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率先实现重点领域数币预付制应用推广全覆盖!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4-03-11

  从几百元的理发卡、餐饮卡,到上万元的健身卡、培训卡,预付式经营常见于企业经营和居民消费的各个领域,然而,退卡退费难、商户“跑路”等现象也时有发生。如何破解预付式经营监管难题,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近年来,结合全力创建“数字人民币应用先锋城区”工作目标,盐田区深入开展预付式经营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工作,全力打造“放心消费”环境,推动商业和消费高质量发展。

  试点预付式经营领域数币应用

  数字人民币具有可编程、可追溯、安全性高、应用场景丰富等特点,在预付式经营治理中引入数字人民币,意味着采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进行预付资金管理,消费者、经营者及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通过对预付资金加载智能合约,采取消费者和经营者协商一致、按照约定支取预付资金的方式,确保交易安全顺利完成。

  为创建良好的消费环境,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去年以来,盐田区积极探索预付式经营治理体系改革,持续推进预付式经营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工作,推动首批8家试点经营商户代表分别与两家商业银行签订《盐田区预付式经营数字人民币应用合作意向书》。

  根据合作意向书,商户可自由选择一家或数家银行合作,在该行开立对公账户、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入驻该银行数字人民币服务平台,自觉规范使用预付式资金;银行则依托服务资源和产品优势,为盐田区预付式经营商户提供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及资源支持。

  “在预付式经营领域应用推广数字人民币,既丰富拓展了数币试点场景,也有助于规范预付式经营领域的良好市场秩序。”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业务的开启,可为平台合作商户提供信贷支持、宣传推广等“一揽子”服务方案,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便利百姓生活,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

  率先实现11类重点领域全覆盖

  继首批试点商户成功试行预付式数字人民币经营模式后,盐田区大力推进应用场景建设。截至目前,全区预付式经营主体共计386家,已全部签约开通数字人民币账户,覆盖了餐饮服务、宠物服务、教育培训、汽车服务等11大类预付式经营行业。

  其中包括,餐饮126家、宠物服务14家、家政1家、理发及美容54家、医疗机构3家、按摩服务14家、教育类培训5家、文体类培训31家、科技类培训3家、文化娱乐体育旅游37家、托育服务10家、民办职业培训3家、汽车服务行业19家、其他行业共66家。

  在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推广方面,盐田区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工作,取得预付式经营主体的大力支持,各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商业银行机构、街道办逐门逐户上门服务,通过银行数字人民币平台实现资金监管,逐步打通全行业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落地。

  作为首批签约商户,深圳市宝乐思投资有限公司盐田分公司是一家宠物机构,其负责人孟杰表示,对于商户来说,推行预付式数字人民币能够更好地规范行业秩序,一定程度上减少不必要的消费纠纷,“简便快捷的操作流程能够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帮助消费者更好地切换原有消费习惯。”孟杰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及机构应适当为商家提供信贷支持、减费让利等服务,减少对商家资金流动性的影响,进而提高商户参与的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应用场景之下,去年底,由商业银行开发推出的预付式商户信息系统、“智付安心”小程序正式上线,消费者由统一入口登录平台后,可按照所在区域自由选择不同的商户购买充值。由于该平台页面按照行业类别对已纳入试点商户进行了精准分类,并划定了安全风险等级,使得监管之下的消费全流程更加安全可控。

  放心消费筑牢消费者权益“防火墙”

  如今,随着智能合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数字人民币在预付式消费领域的应用也变得更加便捷和安全。一方面,按照智能合约规定,商户不能随意划转消费者预付的资金;另一方面,在实际消费之前,预付资金仍然处于冻结状态,能有效保护消费者资金安全。

  “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方便快捷,让大家真正做到敢于消费、放心消费。”盐田居民黎女士是一位健身爱好者,她表示,数币预付制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退款难、追偿难等预付式消费痛点问题,“简单来说,如果通过数字人民币预付了10000元健身卡,实际仅消费2000元,消费掉的2000块钱经核销划归于商家,剩余的8000块钱依然还在数字人民币账户上监管,一旦出现商家‘跑路’等问题,将作为凭证供消费者追索余款。”黎女士补充说。

  在盐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还有很多。随着数字人民币预付制的全面应用推广,以及相关政策支撑、应用场景、配套服务的日益完善,数字人民币逐渐走进辖区居民日常生活,也让广大消费者切身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预付式经营领域试点数字人民币,可有效阻断预付资金被‘随意挪用’,从根本上维护消费者权益。”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采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进行预付资金管理,实现预付消费资金安全管理,在面临可能存在的预付式经营者“爆雷”“跑路”等极端情形时,能够及时为消费者追回损失提供证据保障,从源头上治理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良好的消费环境是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接下来,盐田区将以创建“预付无忧、放心消费”示范商圈为契机,进一步扩大数字人民币应用范围,丰富应用场景,助力预付式经营行业长期稳健发展,推动放心消费环境提质增效,持续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安全感和获得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