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全市唯一!盐田区人力资源局斩获这项“国字号”荣誉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4-03-20

  3月19日,人社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全国工商联等部门在北京召开“第一届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暨经验交流会”,盐田区人力资源局受邀参会并被授予“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这也是深圳市唯一获评单位、广东省唯一获评机关法人。

  荣披“国字号”荣誉背后,是盐田区历来高度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促进辖区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有效提升的生动注脚。近年来,盐田区人力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论述,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提升辖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聚焦主责主业,整合多方力量,以“五创”工作法强化维权服务,奏响了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的动人音符。

  8年来,通过持续推进综合试验改革及创建,盐田取得了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发展之路,并创造了“第一家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协会”“第一栋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大楼”“第一套城区和谐劳动关系评价指标体系”等“十个第一”,盐田港区获评“国家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周大福获评“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盐田区获评“广东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区人力局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盐田样本”入选中组部主题教育案例,“和谐劳动关系是怎样炼成的”入选中央党校教学案例,盐田经验被列入人社部《改革增活力 和谐促发展—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改革创新实践》一书,硕果累累,成效显著。

  党政领“创”,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新体制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盐田区连续七年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纳入区重点改革项目,坚持党政主导、多方参与,坚持系统构建、源头治理。制定《盐田区和谐劳动关系评价指标体系》,推动其上升为深圳地方标准。2023年,《关于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意见》印发后,又提出打造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新目标,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提升盐田示范工程,对和谐创建工作再谋划再部署。

  社会共“创”,探索社会组织参与和谐创建新路径

  推动43家龙头企业成立全国第一家专门开展和谐创建的社会组织——盐田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协会。通过多年精心培育,该协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融入和谐创建的方方面面,如开展“和谐同行”劳动用工精准普法、“互联网+”和谐劳动关系传播、企业劳动关系智慧诊断等,参与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如今,该协会已成为社会有序参与的“闪亮名片”,也带动了集装箱运输协会、港运工联会等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服务促“创”,开辟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新天地

  为更好服务企业职工,推动成立全国首家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中心,启动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供给改革,打造专业精准的产品体系和保障有力的供给体系。2023年,联合区总工会等单位在港口物流产业建设全国基层公共服务样板站点,组建行业讲师团、设立产业仲裁庭、推出工伤补充险、探索开发用工风控平台、开展特殊工时指导服务,产业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港口物流产业劳动关系形势依然平稳可控,未发生30人以上矛盾纠纷群体性事件,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企业自“创”,打造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新优势

  企业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主体。盐田区不断统筹、引导企业参与和谐创建,推动盐田港区完善协商协调机制建设、推行特殊工时管理改革,确保稳定发展,获评“亚洲最佳码头”;推动在旅游业推广劳动用工文本,规范劳动标准;推动海格物流入选全国“和谐同行”千户企业培育对象;推动安迅物流等和谐示范企业脱颖而出;支持周大福率先在全省开展电子劳动合同试点,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升级,每年节约成本500多万元。

  文化兴“创”,培育和谐劳动关系文化创新发展新土壤

  盐田区提出“和谐劳动文化”概念,把优秀传统文化与劳动关系实践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互联网+和谐文化传播”“和谐劳动关系道德大讲堂”、创作《劳动托起中国梦》歌曲广泛传唱等塑造文化品牌、打造文化阵地、丰富文化内涵,“诚信伦理”“敬业乐业”“和合文化”蔚然成风。2023年,组建劳动关系“百人讲师团”,搭建和谐劳动关系大讲堂,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开展活动超过80场次,参与企业超过1200家次,企业职工协商共事、合作共赢、发展共享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巩固。

  劳动关系和谐是发展之本、幸福之源。接下来,盐田将继续发挥敢为人先的改革热情,从大处着眼、自细处破题,不辱使命、久久为功,为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进一步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作出新的盐田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