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蓝海豚”巴士上线 直接送到“家门口”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4-04-12

  近日,有细心居民发现,在盐田大街小巷可以看到贴着“上车请招手”标语的mini小巴环绕穿行,这些微型公交不仅呆萌可爱形似“蓝海豚”,还能做到“招手停车、按铃下车”。

  “蓝海豚”为5.5米的微型纯电动公交车辆,可搭载11名乘客,整体车身以蓝白色为主色调,外观造型恰似海洋生物“小海豚”,十分贴合盐田海洋城区气质,车内皮质软座干净舒适,“无排放、无噪音、无污染”的新能源电车属性符合环保低碳的理念,也让乘客体验感更佳。

  作为一种小型公共交通工具,“蓝海豚”最大的特点就是灵活便捷,通过将公交线路开进社区、校区、工业园区内部,直达居民楼、写字楼楼下,并在沿线设置一些“招呼站”,确保乘客在固定站点内“一招即停”,需要下车时,乘客只需按铃告知驾驶员,即可享受“下车即达”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

  据了解,目前,盐田辖区内投放运营的“蓝海豚”主要包括M465、M444、B691三条线路,覆盖了盐田街道、海山街道、沙头角街道、梅沙街道等部分区域,票价按照1元、2元不等实行“一票制”,市民群众可通过“车来了”小程序或者APP实时查看车辆运行轨迹,并自由选择投币、刷卡或扫码乘坐。

  相较于常规公交线路,“蓝海豚”实行“响应式服务”,采用灵活运营及高频发车模式,即车辆运营至站点时,若车内无乘客下车,且站台乘客无招手、起身、向车辆靠拢等示意乘车的动作,驾驶员可不停靠该站,慢速沿站台滑行通过,这种“常规+定制”的经营模式,有效提升了线路运行效率,在一定程度上为乘客节省了出行时间。

  “一些城中村、小区、园区距离地铁站仍有一段距离,但受制于其内部道路窄、转弯半径小、停车难等问题,普通常规公交车辆难以触达。” 深圳巴士集团第二分公司相关管理人员介绍说,“蓝海豚”的投放,在强化公交与地铁接驳、完善城市交通精细网络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了市民在“家门口坐公交”的期盼。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