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产业兴盐”再谱发展新篇章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7-06

  核心提示

  2019年,盐田区召开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确立了“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新目标新定位,力求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盐田区五届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把“产业兴盐”作为首要任务、把创新驱动作为主导战略,加快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而构建产业体系,一方面既要推动诸多新兴产业落地,另一方面也要为新兴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轨道交通8号线建设、半山公园带建设、大梅沙海滨公园重建、海滨栈道升级改造、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医院学校新改扩建……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影响和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盐田区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依然势如破竹,成为这座滨海城区凝心聚力促转型,真抓实干谋发展的最佳注脚。

  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这个特殊的节点上,盐田区正坚定不移把产业兴盐作为首要任务、把创新驱动作为主导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走出一条强产业、优经济、兴城区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难点项目“破冰”提速

  日前,从深圳地铁8号线建设工地传来好消息:一期工程顺利通过项目验收,获得“通行证”,这也意味着该条地铁线路已具备空载试运行条件,正式迈入开通初期运营冲刺的关键阶段。

  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起于梧桐山南站,终至盐田路站,后接包含大梅沙站、小梅沙站的8号线二期(在建),线路全长12.34公里,共设6站及6区间。

  近日,笔者走访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海山站发现,车站内饰装潢已经到位,用竹林作为设计元素,整体色调素雅简洁。据介绍,地铁8号线沿线各站在设计时融入了“一站一景”的理念,车站风格和特点各不相同。例如,盐田港西站以“港口码头”提取港口集装箱为设计元素,体现其“游港”的主题;深外高中站以“临山”为主题,根据特殊建筑形态“穹顶”打造站内空间等等。

  作为深圳地铁2号线三期的东延工程,地铁8号线是深圳“东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优化盐田交通格局,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实现整体腾飞具有重要意义。

  以深圳8号线一期为代表,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的重大项目,正在全区范围内如火如荼地进行。

  在经济发展领域,盐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港口物流、黄金珠宝、滨海旅游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聚发展,以高端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科技金融为重点和总部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确立;

  在交通建设领域,大小梅沙收费站成功拆除,地铁8号线二期、盐港东立交、坪盐通道、盐龙大道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梅沙旅游客运码头等谋划已久的项目迈出实质性步伐;

  在城市更新领域,海涛花园D级危楼全部拆除,恩上村、沙井头村、金斗岭工业区等一批城市更新项目加速推进,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正式拉开帷幕,田心工业区、沙保片区、创智核心区等连片改造升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生态环境领域,大梅沙海滨公园及海滨栈道升级重建即将完工,近50公里的半山公园带将于年内完工,“生态翡翠项链”即将全线打通……

  随着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加速推进,长期制约盐田发展的交通问题正被逐步破解;田心工业区、沙保片区连片开发、规模改造大手笔强势推进,将可拓展出超过21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大梅沙海滨公园及海滨栈道的升级重建即将完工,城市面貌更加彰显“高颜值”。

  时间过半,任务超半。进入下半年,盐田区正在加快各项重大项目的建设步伐,跑出一个又一个“加速度”。

  城市更新“拓空间”增速

  4月30日,小梅沙片区城市更新单元与深圳市特发小梅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书,标志着小梅沙正式进入开发建设阶段。

  据介绍,小梅沙片区城市更新单元是深圳市首个旅游类拆除重建的城市更新项目。此前项目已向国际开展建筑方案设计招标,并确定了优胜方案。

  方案显示,未来的小梅沙将以构建山海小梅沙、小城小梅沙、人文小梅沙、和谐小梅沙为设计原则,通过降低群体建筑高度和体量,在近人尺度的空间和视觉中心地标建筑中体会梅沙地域元素的现代风貌,形成集自然体验与人文生活为一体的亲水、错落的多向度空间,高标准打造湾区世界级旅游新地标,建设成为集旅、居、业于一体的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

  如同小梅沙的“重生”,城市更新既是城市的“新陈代谢”,也是城市功能的再延伸。相关数据显示,经梳理,盐田全区通过城市更新和棚户区改造,可释放土地资源265万平方米,超过当前(除港区外)未建设空地的3倍;可释放建筑空间1000万平方米,与辖区现状建筑体量接近。

  不难看出,通过土地二次开发利用再造发展空间,是盐田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

  盐田坚持“先招商后开发”,科学规划产业空间布局,全力保障重点产业项目用地需求,抓好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等园区“腾笼换鸟”,力争在有限土地供给上创造最佳产业效益。

  在这个基础上,盐田区加大成块连片土地清理和整备力度,统筹推进旧工业区连片改造升级,加快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建设,完成太平洋工业区一期、协和电厂等项目主体施工,开工小梅沙片区、金斗岭等项目,加快田心工业区、沙保片区、创智核心区等项目,实现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年度投资60亿以上……城市更新,正在为产业发展释放出更多空间。

  环境面貌加速“蝶变”

  “互联网+”垃圾减量分类设施实现全覆盖;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2019年PM2.5年均浓度1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全市第一;建成全国首个自来水直饮示范区,获评全市河湖长制考核和治水提质考核第一名;蝉联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八连冠”、治污保洁工程考核“八连冠”、污染减排考核“五连冠”……

  诸多亮眼成绩,折射出这座滨海城区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卓有成效,每年也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旅游。

  2020年盐田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构建“春可赏花、夏可踏浪、秋可登高、冬可观展”全域全季旅游格局。这就要求,盐田必须科学整合优化旅游景点、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等资源,打造具备吸引力的旅游产品。

  对标西雅图、悉尼等国际一流城市,盐田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力求建好一批重大环境项目。截至目前,辖区一批花漾街区、街心花园、社区公园已经高标准建成,大梅沙海滨公园及海滨栈道升级重建即将完工,半山公园带将于今年内完工。

  其中,大梅沙海滨公园升级重建尤为令人期待。

  近日,笔者来到大梅沙海滨公园重建项目施工现场,探访公园建设进度。据盐田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建后的海滨公园将会出现很多“异形建筑”,建筑的外立面呈弧线形,突出自然生态修复保护,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笔者了解到,等到整个工程完工后,洗手间等公共设施将被埋在地下,海水、沙滩、草坪不会受到建筑的阻挡,游客视野更加扩阔。

  2020年,盐田区还将精心打造一批花景大道、花漾街区、街心花园、立体花廊,新建1万平方米立体绿化、5个口袋花园;沿深盐路和海山路打造双中轴线山海花卉景观长廊,形成山水相依、蓝绿相融、绿荫相随的高品质生态空间;推动东部滨海旅游观光公路提升改造,打造慢行交通品质示范区。

  民生福祉实现厚植增优

  数据显示,2019年,盐田区超七成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共投入49.48亿元,增长38.4%,十大重点民生实事、341项民生微实事顺利完成。

  今年,盐田区还将不断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诸多在建的重大项目更是和民生息息相关,在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同时,也为盐田人带来更多获得感。

  新建盐港幼儿园、教科院幼儿园、山海小学等8个教育项目,改扩建乐群小学综合体育馆工程、中山纪念学校、外国语小学综合楼、沙头角中学等10个项目……以盐田人最为关心的教育领域为例,笔者梳理发现,新建的8大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8.1亿元,将新增5760个学位;改扩建十个项目,总投资将超过11.6亿元。

  在寸土寸金的深圳,盐田区更是开展沙头角梧桐路、盐田边检站生活区棚改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为更多盐田人营造安居立业的家园。

  其中,沙头角梧桐路棚改项目开发建设用地面积为2.05公顷,总投资约17.6亿元,用地面积20583.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8877平方米,建设人才住房约900套。盐田边检站生活区棚改项目占地面积为27336.1平方米,规划批准面积41000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44106.3平方米,其中人才住房约57282平方米(建设人才房约800套);商业6242平方米;回迁住宅26230平方米;回迁办公15770平方米;公共配套8420平方米。

  上述项目,都集居住、商业、办公为一体,计划打造环境优美、配套完善、交通便捷的现代都市综合体。而城市更新项目——田心工业区片区重点更新单元,也将打造成为“深东商务智核、国际科创社区”。笔者近日走访发现,这一片不少区域都被数米高的围挡围住,里面传来机器轰鸣的作业声,不时有大型运输车辆进进出出,能想象出里面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今年,盐田还将启动建设恩上村片区旧改等项目,完成成坑村改造、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整体搬迁9号、10号地块等项目规划验收,加快推进旧墟镇、海涛花园等项目,统筹布局学校、社康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和公园、广场等公共空间,打造功能完备的片区组团,并加快筹建新妇幼保健院和发热门诊。

  2020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盐田立足新目标、奋进新征程、完成新使命的提速之年、突破之年。今年一季度,盐田区GDP增长1.1%,全市唯一实现正增长。在诸多重大项目的加持下,盐田的未来值得期待。(盐宣文/图)

  走出强产业、优经济、兴城区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重大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盐田区坚定不移把“产业兴盐”作为首要任务、把创新驱动作为主导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手抓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新兴产业落地,一手为新兴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走出一条强产业、优经济、兴城区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稳住经济基本盘,越要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当前,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奋力夺取双胜利的重要支撑。深圳地铁8号线项目“破冰”提速,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长期制约盐田发展的交通问题正被逐步破解,盐田交通格局进一步优化,带动了沿线经济发展;小梅沙片区城市更新单元为代表的城市更新“拓空间”增速,通过土地二次开发利用再造发展空间,高标准打造湾区世界级旅游新地标;大梅沙海滨公园升级重建,环境面貌加速“蝶变”,生态环境品质不断提升;一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医院学校新改扩建、棚改和片区旧改项目全速推进,民生福祉厚植增优,居民生活品质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从盐田区如火如荼的重大项目建设中,我们看到了全区上下奋楫争先、迎难而上,拿出超常规的工作力度和工作措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火热干劲,也看到了重大项目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所释放出的巨大牵引力和强劲动能。抓项目就是稳增长、抓机遇、谋未来。

  2020年已经过半,加速跑的步子不能停、不能慢,必须再加劲、再加速。我们要从为深圳未来发展打基础、增后劲的高度,推动重大项目接续不断、新增长点持续涌现,在先行示范的新征程中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以优异成绩迎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产业兴盐”部分重大项目一览

  (一)轨道交通8号线建设工程

  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是地铁三期重点工程,线路始于梧桐山南站,终至盐田路站,共约12公里,设站6座,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按照计划,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开通,开通后将与地铁2号线三期工程贯通运营,通过轨道交通将盐田与罗湖、福田以及南山连接起来,加强盐田和中心城区之间的联系,缓解东部通勤和旅游交通拥堵情况。

  (二)半山公园带建设提升项目

  项目计划依托现有的风景区、森林公园、绿道和登山环道,采取改造和新建相结合的措施,形成一条西起盘山路、东至大鹏,长度约50公里的半山健步道。项目还将以健步道为纽带,连通绿道、登山道,打通小循环大循环,实现3处瀑布景观、4个水库景观节点、6个公园(节点)、9个山海观景平台及22个登山入口的有机串联,着力打造具有盐田特色的“生态翡翠项链”。

  (三)大梅沙海滨公园整体重建工程及海滨栈道重建工程

  大梅沙海滨公园工程总面积约36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20.07万平方米,二期工程15.93万平方米,受地铁建设影响,计划2023年后建设。一期项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修复工程,第二阶段为重建工程。其中,第一阶段修复工程已按计划于去年“五一”实现部分开园,开放面积达6.5万平方米。第二阶段重建工程按照国际设计竞赛方案进行彻底重建,已于今年“五一”开园试运营,开园面积10.7万平方米。预计今年7月底前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并对外开放。

  海滨栈道重建工程主要对海滨栈道(海鲜街段、大梅沙段、小梅沙段及揹仔角段)的修复重建和海滨绿道全线景观提升。目前,海滨栈道和海滨绿道均已对外开放。

  (四)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

  项目位于梅沙街道,东侧为新海洋世界,南侧靠近大鹏湾、西侧为万科天琴湾别墅区,北侧紧邻盐坝高速和小梅沙村城市更新单元。更新单元面积24.6公顷,拆除范围面积19公顷,开发建设用地面积14.1公顷,计容建筑面积39.6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10万平方米(含公租房2.04万平方米),商业、办公及旅馆业建筑23.3万平方米,游乐设施1.02万平方米,地下商业3.6万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1.69万平方米。按照规划设计,整体改造后的小梅沙片区将打造成为集旅、居、业于一体的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

  (五)田心工业区片区重点更新单元

  项目位于沙头角街道,北临深盐路、西邻沙深路,紧邻正在建设的地铁8号线站点沙头角站。田心工业区拆除范围用地面积15.6万平方米,主要由桐辉居片区、海关生活区片区、田心工业区以及桥东田心市场片区四部分组成。未来,项目将通过重点更新单元打造为“深东商务智核、国际科创社区”,万象城或海港城2.0版本的商业居住综合体。

  (六)学校改扩建、新建工程

  未来1至3年,盐田区将完成外国语小学、乐群小学、中山学校、盐港小学、田心小学、沙头角中学、云海学校等至少7所学校的改扩建工程,完成山海小学、元墩头小学、海心小学、田东中学等4所学校的重建、新建工程,及配套8340个足额功能室。

  2020年底前完成盐港幼儿园、成坑幼儿园、盐田幼儿园、华大幼儿园等新建、回收与改制工作,同时区、街道两级同时发力,力争再新办公办园6-8所,新增公办园学位近3000个。

  (七)沙头角梧桐路及盐田边检站生活区棚改项目

  沙头角梧桐路棚改项目位于沙头角街道,开发建设用地面积为2.05公顷。总投资约17.6亿元,用地面积20583.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8877平方米,建设人才住房约900套。

  盐田边检站生活区棚改项目位于盐田街道,占地面积为27336.1平方米,规划批准面积41000平方米,规划批准容积率1.5,现状已建面积25474.55平方米、现状容积率0.95,未建面积约15525.45平方米。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44106.3平方米,其中人才住房约57282平方米(建设人才房约800套);商业6242平方米;回迁住宅26230平方米;回迁办公15770平方米;公共配套8420平方米,将建成集居住宅、商业、办公为一体的现代都市综合体。

  (八)妇女儿童医院及发热门诊楼新建项目

  妇女儿童医院新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1万平方米,规划分二期建设,一期规划建设一栋集医疗、保健、康复为一体的综合大楼,约增加350张床位、520个停车位,后续预留约8000平方米至1万平方米用地作为二期中长远发展空间。目前,项目正在开展概念性方案、医疗咨询等前期研究论证工作,力争2021年开工建设。

  同时,盐田区将新建一栋6层发热门诊楼,面积约10800平方米,规划床位数为80张,建设项目包括垃圾处置房、高压氧舱、应急方舱等。(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