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奋力开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8-05

  2019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首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盐田区榜上有名。

  一直以来,盐田区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确立了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新定位新目标。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全域+全季”旅游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在优化旅游产品供给、重大旅游项目落地、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加强旅游宣传、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路,打造滨海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全力推动盐田旅游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十三五”规划以来,盐田区年均接待游客达2036.0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80.51亿元。2019年,旅游业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1.64亿元,同比增长10.55%。

  节庆搭台促旅游消费升级拉动经济增长

  巨石广场位于东部华侨城大侠谷景区入口,白天这里是一处普通的露天广场,到了晚上就摇身一变成了“湾区之夜”潮玩集市,从文创产品到特色小吃、互动游戏等,应有尽有。

  当前,2020年盐田区购物节(第二期)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活动联合了大梅沙奥特莱斯、壹海城ONE MALL购物中心等大型商圈,周大福、爱丽丝珠宝等珠宝品牌,以及休闲度假景区、酒店、特色餐饮门店等共同参与,为消费者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的高品质消费服务,营造“特色鲜明、周周有活动、行行促消费”的购物节氛围。依托美团、大众点评等线上平台,组合发布“吃住行游购娱”消费券,携手腾讯开发“电子消费券”小程序,引入辖区优质商家资源,大力吸引市民游客来盐消费。

  以节庆为抓手,盐田区结合自身文化旅游资源,连续举办了第十九届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梅沙国际珊瑚节、粤港澳滨海音乐节等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逐步构建“春可赏花、夏可踏浪、秋可登高、冬可观展”的全季旅游节庆模式。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来的精心打造,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已成为深圳旅游节庆活动一张靓丽名片,备受游客青睐。

  为配合旅游节庆活动,去年盐田区推出一批“盐之有理”精品旅游线路,涵盖休闲度假、海滨美食、自然探索、文化体验等多个主题,为游客带来全新深度多元的旅游体验。

  异彩纷呈的旅游节庆活动,配以精品旅游线路,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旅游消费的经济效益,旅游产业正在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在今年“五一”“端午”“六一”期间,盐田区引入专业团队,以“线上直播+线下活动”双购模式,整合旅游、住宿、餐饮、商贸等企业资源,打造假日文旅消费新场景,累计带动消费超亿元。

  “旅游+”产业融合绘就全域旅游新图景

  盐田区拥有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东部华侨城,以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中英街、“黄金海岸”大梅沙海滨公园、“东方夏威夷”小梅沙度假村、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核心旅游资源,拥有国保单位中英街界碑,沙头角鱼灯舞、疍家婚俗等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项;曾先后荣获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全国首个“国家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亚洲金旅奖“最负盛名旅游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联合国人居署“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首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荣誉,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是深圳滨海旅游最具代表性的名片。

  “旅游是盐田的传统产业,也是支柱产业。我们把‘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串起来,将旅游消费链条拉得更长,旅游经济得到持续发展,成为‘产业兴盐’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据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盐田在全市率先出台了《盐田区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商贸等产业有机融合,填补旅游产业扶持政策空白,培育优质文旅企业根植盐田,形成政府引领、企业主导、全员参与、全域推进的新局面。

  可以欣喜地看到,在“全域旅游”蓝图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产业主动与旅游相加,释放出“1+1>2”甚至倍增效应。比如,通过举办国际非遗创新主题展、黄金珠宝创意大赛,让黄金珠宝这一盐田传统支柱产业因旅游重新迸发活力;东部通航精心打造的“空中礼佛”“山海盐田”“俯瞰港岛”等空中游览项目成为航空旅游的代表;东部华侨城成为康养旅游的好去处;世界海岸赛艇沙滩冲刺赛、世界杯国标舞和环球巨星公开赛等国际品牌活动赛事,成为体旅融合的新亮点;还有以盐田海鲜街等为串联的美食产业链,以及大梅沙村滨海文旅小镇等等,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逐渐成型。

  优化服务配套助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日前,盐田区制定了《盐田区关于迎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检查任务分解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显示,盐田区将全面完善全域旅游软硬件建设,促进“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着力提升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全季化、旅游服务精细化水平,形成功能完整、开放融合、特色鲜明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打造景区、城区、产业区“三区融合”的世界级滨海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

  与此同时,不断升级的综合服务配套也在彰显着这座滨海城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软实力”。

  在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方面,盐田区开通旅游巴士专线,实现景区、商圈、酒店的交通闭环连接;积极推进中英街游客服务中心、大梅沙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推动云巴、地铁和集散中心实现接驳。进一步推广完善中英街诚信快捷服务平台,统一设计推广全域旅游标识标牌系统,设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岗,打造盐田旅游服务品牌。

  在提升智慧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方面,盐田区加快智慧文旅系统建设,全面整合“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资源,提供一站式全域全季导游导览公共服务,强化旅游大数据分析监管,实现“一部手机游盐田”。建立健全旅游综合管理和执法体系,强化旅游安全保障,加强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安全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

  当前,盐田旅游产业正处于突破蝶变的“机遇期”“发展期”“跨越期”。今年初,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建设先后被写入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并纳入先行示范区建设项目。

  下一步,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按照“储备一批、建设一批、开放一批”的原则推动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着力提升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全季化、旅游服务精细化水平,加快打造“山海港城皆可观光、春夏秋冬皆可畅玩”的全域全季旅游示范区。

  “文体旅”融合为全域旅游画卷添彩

  长达19.5公里的盐田海滨栈道沿着蜿蜒的海岸线而建,犹如一条轻柔的飘带,为这座滨海城区增添了一份灵动。

  海滨栈道西段与中英街古塔相衔接,中段途经盐田中央公园、盐田港和海鲜街等地,尽览中心城区“山、城、海”的旖旎风光,东段串联起大小梅沙和揹仔角,让人既可远眺大鹏湾,观万顷碧波,也可漫步于洁白细腻的沙滩之上。户外运动爱好者沿着栈道慢跑;在栈道和绿道交会处的大梅沙驿站悦海图书馆,父母和孩子坐在一起翻阅绘本;租用自行车骑行于栈道之间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在这一条海滨栈道上,处处都是盐田“文体旅”深度融合的生动体现。

  守护绿水青山

  厚植文体旅发展底色

  纵观整个深圳,山和海是盐田最大的资源和优势。

  在这里,“鹏城第一峰”梧桐山绿意延绵,天然氧吧名声在外;69公里的半山公园带将于年内完工,独具盐田特色的“生态翡翠项链”即将全线打通。而在大鹏湾连绵的海岸线上,对标国际一流打造的大梅沙海滨公园正在崛起,带动了周边旅游配套设施完善、经济发展。

  众所周知,旅游的发展一方面要依赖于生态环境,另一方面,旅游的发展又会给生态环境带来影响,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和冲突。“我们坚守生态保护底线,采用集约化、质量型开发方式,将优美的生态资源景观化,破除区域空间限制难题,实现生态资源保护与全域旅游发展并驾齐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只有描绘好山海盐田的生态画卷,才能为全域旅游的持续发展做好铺垫。

  循着这样一个思路,盐田区提出了“山海港城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新理念,从规划开发、投入建设、管理经营等多方面,将旅游产业布局与城区空间布局整合起来,推动“山海港城”资源深度融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城区品质提升,构建“山海港城皆可观光、春夏秋冬皆可畅玩”的全域全季旅游格局。

  在加快城区环境改善方面,盐田区积极推动“花漾街区”“趣城计划”“灯光工程”落地,打造主客共享“大花园”;通过生态补水、贯通步道等举措提升水环境景观,打造生态活水、文化兴水的典范城区。如今,“处处是景、时时见景”已然成为盐田区全域旅游发展成果的真实写照。

  注重高端项目招引

  扩大文体旅产品新供给

  当下,文体旅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全域旅游建设的一种共识。所谓融合,绝不是产业的机械叠加,而是要互为补充、共同求新。近年来,盐田区通过整合项目及资金,科学谋划,凝练和实施了一批文体旅融合重点项目,不断促进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业态提质升级。

  一是以文促旅,发展“文化+旅游”。一边听着涛声阵阵,一边品味书香,在被誉为“离大海最近”的听海图书馆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这里停下脚步。目前,盐田区已先后建成并开放听海、灯塔、邂逅等10间无人值守的智慧书房,联合洲际、凯悦等酒店建设4个酒店“粤书吧”,与深能环保、安多福等企业联手创新建成传统文化、健康环保等5个社会文化分馆,为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文化推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慧书房、文化馆社会分馆、“粤书吧”等公共文旅设施建设中,盐田区采用“政府主导、企业投入、社会参与”的市场化运作模式,由企业投资运营、政府配套设施,开创了社会化、市场化建设主客共享文旅空间的新模式。

  借助旅游之势,非遗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在盐田,沙头角鱼灯舞、麒麟舞、疍家文化等客家非遗文化资源得到了充分挖掘活化利用。其中,沙头角鱼灯舞更是走出国门,远赴澳大利亚演出,去年还代表深圳参加了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艺术节展演。

  二是以体兴旅,发展“体育+旅游”。海洋体育“一中心三基地”已纳入区委决策部署,国家赛艇基地顺利落户,滨海旅游新高地正在崛起。随着世界A类赛事2019世界海岸赛艇沙滩冲刺赛总决赛、世界杯国标舞和环球巨星公开赛等高端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接连成功举办,盐田赛事活动经济效益也在不断提升。

  在此基础上,盐田区结合“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思路,围绕城市新规划、新建设,积极布局文旅项目,推动大梅沙旅游集散中心、梅沙旅游客运码头、百果园伊甸园以及航运博物馆等项目的建设。

  以东部华侨城为例,今年景区将以整体提升改造为契机,依托自身山海和山地资源,推动康体养生、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温泉度假、文化体验等业态的深度融合发展,逐步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山地度假旅游首选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大型康养社区。

  纷至沓来的好项目,不断丰富盐田高端旅游产品,助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续写全域旅游的多彩华章。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