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荣获最佳创意奖!用相声教你科学应对网络诈骗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9-18

  近日,2020年深圳市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群众性宣传作品”征集活动评选结果出炉。盐田区委网信办推出的网络安全宣传作品《说骗局》在深圳各区各部门组中脱颖而出,获得本次征集活动的最佳创意奖。

  据悉,本次作品征集活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自8月31日活动启动以来,深圳各区各部门、单位(企业)、市民及网友才思泉涌、积极创作、踊跃投稿。最终投稿作品83件,其中各区各部门投稿21件、单位(企业)投稿41件、个人投稿21件,分为视频类作品41件、平面设计(海报、图文)类作品21件、漫画作品14件、文字类作品5件、h5小游戏作品2件。

  经过紧张激烈的初审和专家评审,评出获奖作品21件:各区各部门组最佳视觉奖一名、最佳设计奖一名、最佳创意奖一名、优秀作品奖八名;单位(企业)组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个人组一等奖空缺、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三名。接下来,主办单位将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并对获奖作品进行展示宣传。

  记者了解到,盐田区于9月14日至9月20日举办2020年盐田区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活动期间,盐田区委网信办联合区文联,推出网络安全宣传作品——《说骗局》,作品以相声的形式,通过两位演员的对话来展现一些常见的网络诈骗形式,以此提高市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以及应对网络诈骗的能力。

  该作品主要展现了三种骗局:骗子伪装成多年未见的老友打感情牌,巧妙地抓住大家的心理,以此为由行骗;小额贷款,骗子强调可以无抵押贷款解决人们的燃眉之急,实则骗取钱财;骗子冒充淘宝客服,以赔付为由窃取个人信息和银行卡密码。演员通过三个场景的对话展现,教大家识破了这些常见的骗局,并且作品最后还总结出应对网络诈骗的办法“五不一打”——不点、不信、不怕、不贪、不转、拨打报警电话,进一步向市民群众科普网络安全知识及防骗技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