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志愿服务提升城区形象 文明旅游成盐田景区新风尚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0-09

  “停车请往这边进。”“大家不要拥挤,注意保持间距。”“入园请戴好口罩”……尽管已是金秋十月,正午时分的深圳依然称得上是酷热难耐,在大梅沙海滨公园,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显得尤为醒目耀眼,他们在各个关键点位上,不厌其烦地为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提供各类咨询引导服务,展现盐田区靓丽的文明新风尚。

  10月2日中午,记者在大梅沙海滨公园入口处看到,面对如潮的游客,志愿者或是站在马路边挥动手中的小旗子,当起临时“交通疏导员”;或是站在公园入口处充当临时“向导”,引导游客填报信息、“亮码”通行;或是站在园区进出口,引导游客保持适当间距、有序出入,真诚、暖心、周到的服务赢得广大游客交口称赞。

  据盐田区义工联项目负责人黄辉辉介绍,“双节”期间,为保障大梅沙海滨公园畅通有序,提高游客游玩体验,为来盐田旅游的游客提供一个更加安全、有序、舒适的旅游环境,每天会有30名志愿者在大梅沙海滨公园开展志愿服务,引导游客文明出行。同时,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和游客,区义工联节前还专门组织辖区志愿者开展了节前培训活动,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许丽珠:以爱心志愿服务 倡导游客文明出行

  “您好,请提前准备好您的健康码,谢谢!"在大梅沙海滨公园入园处,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许丽珠正协助景区工作人员做好游客入场指引工作。几乎每年长假期间,许丽珠都会到大梅沙海滨公园开展志愿服务,她表示,由于当前还处于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大梅沙海滨公园需提前预约扫码入园,不少市民游客对预约办法及“绿码”小程序并不熟悉,耽误了游玩时间。在她的耐心指引下,使得市民可以顺利快速的入园游玩,感觉十分开心。

  据悉,许丽珠是盐田区首批加入组织的义工之一,也是一个有着近20年志愿服务经验的“五星级”资深义工。在她的带领和感染下,如今,许丽珠一家三口都陆续加入义工队伍,这个小家庭成了名副其实的“义工之家”,这个“十一”假期,听说大梅沙海滨公园要重新全面对外开放,许丽珠便发动丈夫一起报名参与到大梅沙志愿引导服务中。

  不仅如此,许丽珠还是盐田法院特聘调解员,为了让游客理解配合景区管理,她将平时调解工作法灵活用于志愿服务中,再“刁蛮”的游客、再难解的问题,在许丽珠手上常常也能迎刃而解。

  唐玲玲:通过志愿服务 让大家感受盐田文明形象

  大梅沙海滨公园历来都是游客打卡盐田首选地之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数不胜数。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通常都是第一次到大梅沙观光,所以对于景区内的景点位置,厕所在哪里,哪里可以吃饭,路应该怎么走都是一无所知的。尽管服务内容很琐碎,但青年志愿者唐玲玲却乐在其中,对于游客提出的各种问题,她总是耐心地一一解答,必要时还会引导游客前往。

  “每天做得最多的事情是跟来自各地的游客‘打交道’,虽然内心有点忐忑、紧张,但还是会做好服务工作,尽力为游客提供帮助,让他们在盐田玩得开心、安心、舒心。”对于青年志愿者唐玲玲来说,这是她第一次到大梅沙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志愿服务,让游客感受到盐田的文明形象,也体会到满满的快乐感和成就感,即便辛苦也很值得。”

  王明祥:发挥余热 为创建文明城区尽一份力

  下午四点,骄阳似火的大梅沙依然以火般的热情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和其他志愿者一样,志愿者王明祥顶着烈日,站在位于环梅路和盐梅路的交叉路口,引导市民游客有序通行。身为志愿者中的一员,今年65岁的王明祥既是枚“新手”,也是位“老义工”,尽管去年才加入义工队伍,“业务熟练”的王明详早已是梅沙节假日服务义工队领队。“来了,就是深圳人”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王明祥告诉记者,尽管早已退休,但能够以这样一种特别的形式,跟大家一起为营造文明景区、创建文明城区尽一份力,也算是发挥余热、老有所为了。

  “去年来大梅沙游玩,看到这些志愿者特别辛苦地维持景区秩序,特别受触动,当时就萌生了加入义工组织的想法。”王明详告诉记者,在现场参与体验志愿服务后,自己随即报名申请参与景区志愿服务,最终却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如愿。“今年,我早早就报备,希望通过开展大梅沙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来度过一个忙碌却充实的‘十一’假期。”

  如今的大梅沙,处处都是流动的“红色”风景线,每一个角落都涌动着文明气息,志愿者们克服着一天数小时站立所带来的劳累感,引导游客文明出游,游客也在得到提醒和帮助后送上了他们真诚的谢意。“看到这些穿着红色小马甲、面带微笑的志愿者,我感到特别亲切,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的及时出现,会让人觉得这是座特别有爱的城市。”来自山东的游客王惠感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