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登山探险大咖齐聚山海盐田 分享生命高处那些事儿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1-16

  2020年11月15日下午,《张梁 我在地球边缘》新书见面会暨盐田攀登者分享论坛在盐田区大百汇中心举行,盐田区攀登爱好者杜玉涛、徐富俊、刘定权,与来自各行各业的百余名攀登爱好者们齐聚一堂,随着登山探险家张梁娓娓道来的讲述,现场观众参与到他上山下海、无数次触碰地球极点和生命极限的人生历程中,感悟新书“我在地球边缘”的真实意义。

  1986年,张梁进入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分行,成为一名银行职员。按部就班的生活让张梁他下定决心要换一种活法。就在彼时,户外运动在深圳开始兴起。2000年,36岁的张梁征服了自己生命中的第一座雪山——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自那以后的18年间,张梁徒步滑雪抵达南北极点,登顶地球上全部14座8000米以上山峰、七大洲最高峰,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二个完成“14+7+2”人类登山探险终极梦想的人。此外,他还航海三跨大西洋、印度洋,穿越百慕大,航海里程数超过15000海里。

  《张梁 我在地球边缘》全书共分为9个章节,记录了2000年至2018年张梁在登山探险过程中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故事。18年间,张梁登顶雪山25座,9次放弃冲顶,经历4次重大山难,遭遇大小雪崩,数度死里逃生;第一次登珠穆朗玛峰,为救援受伤的英国登山者而止步珠峰8300米;在海拔8000米的茫茫雪山上迷路;天黑后被困8000米雪山,独自连夜下撤自救;在北极与北极熊狭路相逢,正面交锋……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故事,搭配126张张梁在登山探险过程中拍摄的地球边缘绝美图片,带给读者身临其境的感受。

  “我是一个理智的攀登者,绝对不会玩命去登山,在攀登过程中我始终告诉自己要保持清醒,尤其是在高海拔的攀登过程中,坚强的意志力、良好的心理素质、平和的心态、为人处世、团队精神,甚至道德水平,包括人生阅历、临危不惧、处事不变的应变能力等,科学的攀登技术、良好的身体素质、后勤保障,这些都是缺一不可的,也是完成极限挑战的必备条件。成功攀顶、安全下撤才是一个完整的攀登。”张梁在现场分享道,“不是每一座雪山都一蹴而就,不是每个山峰都一步登天,在攀登的过程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很多代价。我非常骄傲自豪,能够作为中国人实现这一个理想目标,展示中国人的影响力。”

  活动中,盐田区攀登爱好者杜玉涛、徐富俊、刘定权也前来助阵,现场分享他们精彩的攀登经历和故事。“攀登这一运动习惯对于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除了给予我们健康的体魄,更给予我们选定一个道路就要坚持走下去的信念和信心。无挑战,不强大;越挑战,越强大。”杜玉涛总结道。

  徐富俊在盐田生活工作了20多年,也见证了盐田的发展壮大。他以感恩、感激、感谢的心情分享了他的登山心得,“作为盐田的山友,我感到非常幸福,家门口就有丰富的山海资源,山和海就像我们的后花园。山友们在盐田的山上和海岸线行走,形成了一道充满激情和活力的流动风景线。”徐富俊表示,盐田有19.5公里海滨栈道、还有即将建成的半山公园带,登山运动可以疏解压力、放松身心,希望登山爱好者和广大市民游客来盐田登山游玩。

  从2000年开始登山运动的刘定权坦言,攀登带给他最大的改变就是生活方式变得更加健康,更加热爱生命,“现在我一到周末就爬梧桐山,还动员家人一起爬山。”刘定权认为,攀登的过程也会遇到困难,需要勇敢面对挑战,克服心理障碍,才能成功登顶,“希望每个人都能够追逐自己的梦想,都能够登顶心中的雪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