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花景大道”扮靓盐田海滨栈道 助力“盐值”提升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1-19

  “快来,帮我拍个照,这里可真漂亮!”近日,不少细心市民发现,海滨栈道旁新增了一条“花景大道”,沿线花池内种类繁多的鲜花连片开放,景观明艳动人,与不远处湛蓝清澈的海水相衬,自成一派美景,引得不少市民游客在此拍照打卡。

  随着地铁8号线的开通,“到东部看海”成了不少市民游客出行的首选路线,盐田海滨栈道也由此成为盐田区新晋热门打卡地。记者了解到,为给市民游客提供更好的公园环境,提升城区市容市貌,早在10月中旬,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就对海滨栈道主入口、领航台、海山东二街与海景路花坛、东和路与海景路花坛等节点进行了绿化品质提升,运用不同的植物和花卉品种,在主要路口打造出色彩丰富、形式各异的景观节点,同时结合不同的景观元素,在立面和色彩的使用上让公园有更多的变化,进一步提升了整体感官体验。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会带着2岁的外孙到海景公园玩耍,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树木花草多了,公园里的环境更干净整洁了,逛起来特别舒适。

  “我们梳理了原有单一植物(黄金榕)、苏铁,并对板结土壤进行疏松改良,在景观设计上采用远中近期结合的植物。其中,主入口处采用花境手法处理,选择紫花簕杜鹃、月季、向日葵、蓝雪花、彩虹鸟蕉等宿根类开花植物,搭配醉蝶花、新几内亚凤仙、长春花等时花;领航台种满赤壁及海棠,突出“蓝”“红”颜色对比,花坛内则种植月季花(品种为红宝石冰、绯扇)和麦冬。”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

  绿油油的草坪、青翠欲滴的树木、景色宜人的花池……11月17日下午,记者在海景公园看到,错落有致、颜色艳丽的植物景观极富滨海风情,令人眼前一亮,虽是工作日,但这里仍聚集了不少市民游客休闲观景,还有辖区居民三五成群漫步滨海,很是惬意。林大爷说:“我就在这附近居住,这几年,明显感觉到盐田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海滨栈道。地铁的开通拉近了城区间的距离,现在每个周末整个盐田人流量大了很多。尽管现在盐田人气旺了,但整体环境变得更好了,我们没事就喜欢在海边坐着,聊聊天,走一走。”

  “上周以来,我们又在原有基础上,对海景公园西段及灯塔图书馆侧边花槽进行了绿化提升改造。”据介绍,海景公园西段主要采用“乔木+花境”的种植形式,选用阴生及半阴生的多杆龙血树、小叶鹤望兰、金心也门铁、富贵蕨、金钻、爬藤紅花簕杜鹃等作为中层主景植物,并配以鸟尾花、蓝金花、蓝蝴蝶、鸡冠爵床、金心露兜、金叶石菖蒲等多年生观花观叶植物,通过在视角上塑造景观层次和色彩美感,进一步提升海景公园品质。

  在灯塔图书馆一侧,记者发现,花槽内栽种了成片绽放的小叶紫花簕杜鹃。“我们采用簕杜鹃专用种植土进行种植,在绿化给水方面采用滴灌系统进行灌溉,同时花槽预留管孔进行排水,以保障鲜花常开长盛。”该局工作人员表示,在对栈道沿线公园、绿化带老旧基础设施、园林景观等进行综合提升改造基础上,特别增加了一些多年生花草的比重,以衬托公园特色景观为主,进一步丰富园区的生态景观效果,打造“四季皆可赏花,随处皆能观景”的特色景观。与此同时,该局还持续推进景观精细化管养,严格按照标准对管辖范围内公共绿地、行道树、鲜花绿植等进行养护管理,城区面貌得到极大提升。如今,走在盐田区街头巷尾,绿植茂密、繁花似锦,处处都能觅得山海盐田之美。

  “处处为景、步步皆画”的景象无不得益于盐田区近年来的品质提升成效。近年来,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围绕打造“全市最干净城区”和“世界级山海花城”目标,深入开展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坚持特色突出、国际一流,通过道路环境生态化、休闲设施人性化、重要节点景观化等措施,立足山海资源丰富特色和惠及民生追求,因地制宜,大胆创新,紧扣“生态化,人文化,均衡化,特色化”指导策略,大力推进公园、花漾街区、路口花园和社区共建花园的建设提升,构建以市民需求为导向的优质公园体系。同时,以人为本,将花间小径延伸至住宅小区门口,在居民较多的点位实施打造花境景观和植物造型,提升城区软环境竞争力,助力“产业兴盐”。

  “下一步,我们还将对改造节点进行精细化管理,确保改造景观效果可持续、可借鉴。”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栽种后,公园将做好环境维护保洁,根据不同的植物类型制定精细化的养护标准,加强对植物的日常管理及养护工作,以焕然一新的公园环境和面貌,提升居民游客的体验感、幸福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