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百年中英街融入大湾区 旧貌换新颜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11-23

  “一国两制”窗口,百年历史见证。

  背靠梧桐山,南临大鹏湾,长约250米、宽仅丈余的中英街,不仅“见圳”中华百年沧桑巨变,更在上世纪80年代创下日人流量逾10万人次的纪录,在全国叫响了“不去中英街,枉到深圳游”的口号。

  斗转星移一瞬间,阔步进入新时代。

  近年来,中英街在保留商贸定位同时,积极向文化旅游转变——从过去以购物消费为主的单一性街区,逐步转型为集旅游观光、爱国主义教育于一体的城市生活区,打造成新的网红打卡地。

  如今,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热潮中,百年历史文化名街——中英街扬帆再启航,全力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致力于打造成粤港澳商贸旅游合作新平台。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日前,本报记者走进中英街,在走基层中看变化、谈发展。

  昔日“购物天堂”,今朝人文街区

  中英街原名“鹭鸶径”,由梧桐山流向大鹏湾的小河河床淤积而成。

  史料记载,1898年,英国用武力逼迫清政府签订《展拓香港界址专条》。1899年3月16日至18日,中英两国代表来到沙头角勘界。勘界后,界桩从一条干涸的河床上经过,把沙头角一分为二,形成了“华界沙头角”和“新界沙头角”。1905年,港英政府单方采取行动,将分布在边境沿线的地界木桩改为石质界碑。20块界碑从沙头角海边一直向梧桐山方向延伸。

  上世纪30年代,本地乡民开始在干涸的小河床上摆地摊、做生意,在河床两边搭建房屋,形成了中英街的雏形。

  沙栏吓村是沙头角的一个自然村。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吴天其,如今是沙栏吓村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他告诉记者,自1898年开始,中英街形成了“一街分治”格局,一直延续到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

  20世纪50年代初,中英街被列为边防禁区,人员往来必须办理通行证。

  到了20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开了封闭已久的边防禁区大门,中英街迎来了商业兴旺发达的春天。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后,东部边陲小镇沙头角凭借其优先开放的地理优势,先是发展小额贸易,随后引进“三来一补”,短短几年内发展成令世人瞩目的商贸业集散地和“购物天堂”。

  随着内地经济的飞速发展和香港自由行的开通,中英街商贸业在经历了十余年的高歌猛进后归于平淡。

  “中英街本身并不具备成为商业中心的地理优势,当年的兴旺属于特殊时代特殊背景下的产物。”中英街历史博物馆首任馆长孙霄告诉记者。

  孙霄于1998年调任盐田区筹建中英街历史博物馆,此后就和老街结下不解之缘。聊起中英街历史,他如数家珍。

  在孙霄看来,未来中英街应充分开发自身历史、文化旅游资源,走“人文中英街”的发展之路。

  “打造历史文化名街,以文化旅游促经济发展的想法早年便已成型。”中英街管理局局长李丽蓉告诉记者。

  多年来,盐田区政府大力推进中英街风貌改造,修葺建设骑楼、古塔公园、回归广场、浮雕墙等中英街十大景点。自2002年以来,中英街“3·18警示日”系列活动已持续举办19届,成为深港两地重要的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并发展成辐射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品牌活动,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评选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奖”。

  “作为盐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地,沙栏吓村在中英街的文化转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吴天其说,沉睡200多年的传统麒麟舞被挖掘,“天后宫”“吴氏宗祠”得到修复,濒临失传的天后宝诞庆典仪式也得以传承。

  “今年11月29日,第三届中英街文化节暨非遗专场展演巡游将在中英街回归广场举行。”李丽蓉充满信心地说,乘着“双区”建设的东风,以深港合作为平台,朝着高端化国际化目标,中英街,必将再次续写新的传奇。

  直播带货走俏,老街繁华“复活”

  今年以来,因疫情防控需要,加之关口施工影响,重新开放后的中英街初期每天限额3000人,游客可提前在“i深圳”平台上分时段预约。

  进入中英街,记者看到,和以往不同的是,一道高大的红色水马横亘在主街上,港方商铺尚未恢复营业,游客只能在深方一侧活动,并且单向通行,由主街进、由桥头街出。

  与过去以传统小店为主不同,近来中英街新引进了奥特莱斯、卓悦等知名品牌商家,加快推动商业向中高端转型。尽管是工作日的上午时段,前来购物的游客仍有不少,穿梭街巷中的人群拎着“大包小包”,还有各式各样装满货物的小推车。

  加快转型升级,直播带货不能少。受疫情冲击的线下实体商家中,不少面临经营困难。怎么办?中英街的大小商铺危中寻机,纷纷转换销售思维,搭上电商快车,在直播带货中实现危中转机。

  临近中午,在位于中英街环城路34号的丰天全球供应链,一场直播正在火热进行中:镜头前,一名男主播熟练地为直播间的粉丝们讲解着手中一款进口保健品,同时对评论区留言进行互动答疑。直播区域背后就是仓库,数名工作人员正在对直播下单商品进行打包分拣。

  “直播带货为我们商家打开了一个新的销售渠道。”深圳市丰天全球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木辉告诉记者,在实体门店做线上直播,更加可信,更有说服力。

  “目前我们聘请了3名主播,每天直播3场,每次直播4个小时,在京东国际、拼多多国际、抖音、腾讯视频等直播平台的粉丝数量超过10万人。”孙木辉高兴地说,开通直播后,公司线上销售额一路攀升,还拉动了实体门店消费增长。“双十一”期间,几个直播平台的日订单量最高可达3000单,是平日的好几倍。

  “公司将常态化实施直播带货。”尝到甜头的孙木辉说,“我们计划培养更多主播,并朝着建立直播基地的方向发展。目前,相关场地正在筹备中,希望其他商家都能积极参与,共同为中英街再度繁华出把力。”

  打造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

  如今,中英街再度迎来历史性机遇。

  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不断深化粤港澳互利合作?深圳谋划了深港合作三个重点发展片区——前海、河套、沙头角。其中,沙头角将打造成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

  盐田与香港水陆相连、经济相通、人文相融,中英街更是内地唯一与香港海陆直接接壤的区域,是特殊的深港混居地,比其他任何地方更加具备与香港深度合作、融合发展的基础和优势。

  “打造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是盐田区加快融入大湾区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李丽蓉表示,根据规划,盐田区将以规则深度互融为先导,聚焦“旅游+消费”主体功能,以中英街、沙头角口岸、田心工业区等为核心,联动盐田港片区、海鲜街片区、梅沙片区、东部华侨城片区等四个重要片区,并向香港新界北拓展,形成“一核引领、四区联动、全区提质、深港互动”的空间发展架构。同时,盐田区还将以现代航运服务业为突破,全力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目前,东港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年底3个20万吨级大型深水泊位将正式开工。

  记者从中英街管理局获悉,中英街关口改扩建工程已基本完成,月底将正式启用新验证大厅,开通自助通关功能,并逐步放宽游客通行量,改善通关体验。

  当前,盐田区正积极推动中英街第二关口建设,配合沙头角口岸重建的规划整体布局,改善周边交通配套,推动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

  “第二关口建成后,可实现中英街居民与游客分流,提升游客购物体验。”李丽蓉表示,第二关口与重建的沙头角口岸协同规划、整体布局,将打造为东部交通枢纽,引入轨道交通,配建更多地下停车位,服务中英街和周边口岸经济区。

  记者漫步中英街。四号界碑旁,有一棵逾百年的榕树,它扎根在深圳,树冠却延伸到香港一侧,构成一幅瑰丽的景观。

  这棵树干苍劲、枝叶茂密、横跨两地的古榕,令人不由联想到中英街的百年风雨过往,其旺盛的生命力更预示着中英街的勃勃生机和美好未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