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人在疫情防控中扛起文明责任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6-30

  外出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离,餐饮推广公筷分餐……这些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逐渐被盐田人从心底认可和接受,也成为盐田人健康文明生活的日常“标配”。

  “疫情带给人们变化是一点一滴积累的。”梅沙居民张女士说,通过疫情防控,她和家人不仅学习掌握到许多以前没有在意的卫生知识,也从以前防护观念的“无所谓”变成“很自觉”,一家人都对健康文明生活有了更深切的认知,如今,戴口罩、“一米线”、公筷用餐等已经成为他们的日常生活“标配”。

  事实上,张女士这种生活习惯的改变,也正是盐田人在疫情防控中扛起文明责任的一个缩影。采访中,记者发现,走在盐田街头,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人们多是戴着口罩,守护健康、守护文明的城市细节更是随处可见。在各大商场、超市、文化娱乐场所等人群集中的公共区域入口处,市民会主动测温亮码。在核酸检测点、学校等场所,“一米线”的标识清晰可见,这条线不仅是公共秩序维系线,也是一条公共卫生健康文明线,提醒市民有序排队,保持距离,避免聚集。

  “进店后,顾客会主动隔位就餐,我们也会为顾客推行公筷公勺用餐。”餐饮店五谷芳相关负责人陈武告诉记者,“比如鱼、汤这种‘大菜’,在征得顾客同意后,服务员会提前分好,再送到每一位客人手中。”“以前偶尔会使用公筷,但在疫情发生后,使用公筷已经成为我们出门就餐的必须程序了,服务员也会主动提醒。”和朋友在五谷芳用餐的谢先生告诉记者,他觉得公筷公勺有利于保障大家的卫生安全和身体健康。

  口罩文明、公筷文明、“一米线”文明与防疫相伴而生,许多盐田人表示,即使疫情解除,防疫期间形成的好习惯也会留下来,变成文明的新常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