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以党建生态圈带动产业生态圈 盐田区黄金珠宝产业链党委揭牌

来源:盐田区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8-19

  为推动党建引领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8月18日上午,盐田区黄金珠宝产业链党委揭牌仪式暨黄金珠宝产业生态圈党建联席会议在沙头角保税区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举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红英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李强强主持,市委组织部组织四处副处长王良到会指导,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康心,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区非公党委书记骆妍宇以及黄金珠宝产业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重点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  

  据悉,盐田是全国黄金珠宝加工业发展的发源地,也是全市黄金珠宝产业的重要总部基地之一,黄金珠宝是盐田区支柱产业之一。截至目前,全区共有黄金珠宝行业规模以上企业37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达776.75亿元,拥有周大福、百泰、粤豪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产业链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近年来,盐田区委组织部(区两新组织党工委)探索以生态圈党建思维谋划推动产业发展,会同区非公党委牵头组建黄金珠宝产业链党委,并同步制定出台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搭建了一个政府部门、协会、黄金珠宝上下游企业(党组织)交流平台,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共商共议,共同促进行业发展。首批共有26个辖区黄金珠宝企业(党组织)加入,基本涵盖材料供应、设计生产、检测营销、产业金融等全产业链条。  

  会上,骆妍宇介绍了黄金珠宝产业链党委组建有关情况,康心宣读了同意成立黄金珠宝产业链党委的批复,并就黄金珠宝产业生态圈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作简要说明。随后,区工信局、粤豪珠宝及黄金珠宝产业链党委相关负责人分别就黄金珠宝产业扶持政策、沙头角保税区国家珠宝文化创意园区规划建设和近期热点难点问题作了交流发言,相关部门一一作了针对性解答。

  “党建联席会议直奔主题,区直部门现场解读政策,黄金珠宝企业踊跃参与,党建氛围浓厚、发展势头良好。”王良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盐田区产业链党建相关做法,并就进一步加强新兴领域的引导、发挥产业链党建平台纽带作用、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希望盐田继续深化产业链党建工作模式的探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以党建引领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黄金珠宝企业关心关注的扶持政策、行业发展方向、行业重点难点等问题,李强强现场作了回应解读,要求相关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开展好惠企政策宣传,用心用情做好企业服务,通过产业链党委、“盐i企”等渠道,广泛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困难,及时研究解决措施,为盐田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曾红英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做好黄金珠宝产业生态圈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黄金珠宝产业发展的制胜力量,促进行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区委、区政府对黄金珠宝产业发展的目标定位贡献更大力量。要抓住关键,不断提升党建引领黄金珠宝产业生态圈发展的实际效能。一是要发挥好黄金珠宝产业链党委纽带作用,围绕强化组织建设、搭建议事平台、引领行业发展、促进行业交流四大定位,把党的工作覆盖到上下游企业,将行业企业紧密联结在一起;二是要发挥好党建联席会议平台作用,解决好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三是要发挥粤豪党群阵地服务作用,丰富完善阵地功能设置和服务事项,将其打造为黄金珠宝企业党组织活动的“红色阵地”、从业群体的“温馨港湾”、园区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要主动作为,形成党建引领黄金珠宝产业生态圈发展的强大合力,区非公党委和各街道党建办要在组织建设、企业服务、规范管理等方面,加强对黄金珠宝企业党组织建设和企业发展的指导支持,相关职能部门要帮助解决黄金珠宝企业关注的重点问题,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和谐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