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盐田区-东源县产业共建成效初显

来源:盐田融媒发布时间:2020-09-16

  如何在产业扶贫上提升精准度,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关键所在,自新时期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盐田区与东源县紧密联系、充分合作,多次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专题调研、实地查看等方式,持续研究、不断深化对口帮扶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领域,产业园区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产业共建方面,近年来,盐田区累计投入园区建设帮扶资金2.3亿元,已建成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9.7平方公里,入园企业146家,其中竣工投产企业129家,初步形成了以智能制造业、新电子、新材料产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式发展。2019年,园区工业总产值23.49亿元,工业增加值5.57亿元,税收0.8亿元。园区6次获评“省级优秀园区”,连续三年获省环保厅“环保园区”优秀奖,成为东源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铭镭激光智能设备(东源)有限公司

  学习工作两不误

  以产业项目促贫困劳动力就业

  深圳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位于东源县城北部,距河源市区15公里,粤赣高速公路东源出口处5公里,紧靠205国道、京九铁路,交通便利,区位优越。

  作为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入驻企业之一,铭镭激光智能设备(东源)有限公司于2017年5月落地园区,该企业是一家从事激光设备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集团公司,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电工电器、手机通讯、五金制品、工具配件、精密器械、首饰饰品、眼镜钟表、集成电路、工艺礼品、塑胶模具、医疗器械等行业。

  企业的落地为当地劳动力带来了新机会,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企业用地、劳动力等成本要素、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以及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是我们最终选择这里作为后方基地的主要原因。”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铭镭激光智能设备(东源)有限公司

  记者在厂区看到,各类激光设备正在技工的有序操控下,进行精准切割。“经过半天到一天的系统化培训,基本都能上手操作系统。”据了解,为提升员工文化素养和业务技能,铭镭激光与河源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合作,在公司内设立“试点班”,通过在岗培养和学校培养相结合的“学徒制”教学方式,满足公司在职员工晋升需求。“针对优秀实习生,我们会为其发放一定补贴,毕业后即可留企。”这种“入学即入职”的模式也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生的后顾之忧。

盐田大道

  盐东物流园加速推进

  多措并举推动园区招商引资

  深圳盐田对口帮扶河源东源指挥部副总指挥晓小军表示,自2016年以来,指挥部派专人参与深圳联合招商工作,先后走访意向投资企业310家次,组织28批次企业到园区考察,园区接待考察客商42次。多角度、全方位支持和协助东源招商、选商,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项目入园。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为扎实推进园区扩能增效,指挥部密切与园区管委会联系,深入企业调研,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按照《深圳市帮扶产业园区项目贷款贴息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帮助园区企业获得贷款贴息资金1264.5万元。2016年、2017年获省扩能增效奖励资金1.03亿元。同时,成立深圳入园企业联谊会,定期开展走访交流活动,推动企业间产业链融合、互补,强化园区产业集聚效能。

  “我们立足东源发展实际,本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将2.3亿园区建设资金,全部用于盐田区与东源县合作共建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园的东源现代综合物流园项目建设。”据了解,当前,位于该产业园区的盐东物流园已全部完成2300亩的征地拆迁任务,“盐田大道”已完工投入使用,园区内签约引进林安物流、瑞达科技等24家企业,协议投资总额64.7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疫情期间,深圳盐田对口帮扶河源东源指挥部深入园区企业调研走访,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困难,争取深河指挥部的支持,为15家深圳转移到东源的企业发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补贴资金5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渡过难关,顺利复工复产。

广东钢结构及智能焊接机器人研产基地项目工地

  创设"首席服务员制度"

  超亿国家级高新技术项目开工

  园区产业化和产业集群化发展,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积极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在深圳盐田对口帮扶河源东源指挥部的大力推介和“牵线搭桥”下,今年3月,由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圳联天钢结构桥梁工程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打造的广东钢结构及智能焊接机器人研产基地在东源县灯塔镇开工建设,成为全县今年首个签约、首个开工的超亿国家级高新技术项目。

  该企业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研发、生产及销售工程类钢结构模块及智能焊接机器人设备等产品,重点服务于大湾区建设。项目建设总周期为24个月,首期建设周期为12个月,建成达产预计年产值20亿元、年创税收1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

  一批重大项目之所以落地东源,除了得益于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外,也与政府部门贴心、高效、优质的服务密不可分,首席服务员制度就是广受入驻企业好评的政策之一。“对于重大项目,我们采取安排县主要领导为项目建设首席服务员,负责全过程跟踪,零距离服务,协助企业办理好相关证照和做好项目筹建相关事项,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如期竣工投产;由县直有关职能部门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短时间内为企业办理好公司注册及营业执照等举措,倾力为企业聚精会神搞建设省却‘烦心事’‘琐碎事’‘操心事’。”东源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东源县工业园交通区位图

  规划产业集聚区80平方公里

  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集中落地

  据悉,根据东源县委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全县共规划产业集聚区80平方公里,其中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40平方公里、硅产业聚集区20平方公里、北部现代农业集聚区20平方公里。东源县工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郭先建表示,接下来,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接,强化园区产业配套,以项目建设成就推动县域经济实现新发展。

  数据显示,2020年,在东源县20个招商项目中,已动工建设7个,已签约项目6个,拟签约项目7个,其中17个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项目总用地面积52.1万平方米,总投资39.2亿,项目达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88亿元。(盐田区融媒体中心编辑邓雪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