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7-12-05

获奖项目简介

来源:盐田区发布时间:2017-10-16

团队组

  1)浚惠生物

  奖项:一等奖

  团队名称:苏州浚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浚惠生物专注于肿瘤与单细胞检测,以提供液体活检-循环肿瘤细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s, CTC)的完整解决方案为使命。

  MC全血循环肿瘤细胞检测产品:创造性的以5微米孔径硅基芯片材料为基础,快速处理全血样本,细胞检测灵敏度高,速度快,避免了自发荧光问题,适于免疫荧光检测观察。并无需额外设备投入,大大降低检测仪器投资。

  AC单细胞自动分离检测系统:全球最先进的稀有单细胞自动分离系统,使得临床上对血液、胸水、组织样本等多种样品的快速处理和检测成为可能,为单细胞基因组学、蛋白组学的研究与应用提供了快速、简便、可靠的方案。

  2)热释电和压电纳米复合材料在吸收雾霾中的应用

  奖项:二等奖

  团队名称:关丽团队

  中国的空气质量全球排名倒数第二,属空气污染的重灾区。每年全球范围内因室外污染而导致过早死亡的人数有300多万人,其中,中国人因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的人数有近140万。

  基于此项目团队发明了热释电和压电纳米复合材料。在室温环境下或以3N的力即可产生稳定电荷,从而进行对雾霾颗粒物的有效吸附。相比于现有过滤技术,该产品无需外加电源、不产生臭氧、有高容尘率,能有效吸附100nm的颗粒。进而能够提供高效能、安全、低成本的空气净化解决方案。

  3)互联网宫颈癌防控

  奖项:二等奖

  团队名称:远离两癌工作组

  宫颈癌是严重危害妇女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居世界女性特有恶性肿瘤死亡率第二位。研究表明,99.7%的宫颈癌与高危型HPV长期感染相关,因此,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以早发现、早预防的恶性肿瘤。本项目组采用固态自取样技术,以互联网为推广手段,基于高通量测序检测平台,让广大受检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精准的HPV检测服务。该检测技术拥有21项专利授权和全流程CFDA认证,发表学术文章11篇,技术水平全球领先。同时,项目团队在体系中引入保险保障,极大程度降低广大受检者的经济和心理负担,免除后顾之忧。用科学的流程,提供全面的服务,以期最大程度地提高宫颈癌防控效率,降低发病率及死亡率。

  4)新一代环保净化壁材超藻泥的开发与应用

  奖项:三等奖

  团队名称:超藻泥

  本产品其使用硅藻土、分子筛、固体赋形剂三种粉末为主要原料,在碱性情况下对原料进行改性使原材料的亲水性大大提高,以卡颂技术进行成型模板设计,通过控制粉末中四种成分的比例,最后进行固化成型,控制生成孔道较为稳定的纳米级微孔材料,内部微细孔道细密分布,微孔数比硅藻泥高出20倍,吸附性能优良,且微孔孔径为0.5-20纳米,与甲醛分子直径匹配,对甲醛、甲苯等有害气体起到有效的锁孔效果,并应用美国发明专利授权的混晶二氧化钛分解技术,将混晶二氧化钛负载进微孔内壁,对甲醛、苯等有毒有害气体进行有效分解,从而避免二次污染,可以消除甲醛、调节湿度,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长期有效的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5)知妈开门

  奖项:三等奖

  团队名称:观世(北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随着二胎政策的执行,医院建档成为广大孕妇的头号难题。“知妈开门”以提供实时全面的建档信息查询为切入点,服务贯穿整个孕产周期,通过聚类运营精准母婴人群,打造孕产垂直领域的轻社交化的健康生活服务平台;同时,作为北京114挂号平台母婴频道的独家运营合作伙伴,其优势如下:

  项目切入“刚需” :以孕妇建档为切入点

  目标用户“精准” :聚焦母婴人群

  引流平台“公信” :无缝植入北京114挂号平台

  社群转化“高效” :打造专业的母婴微信社群运营体系

  平台还与数十家孕产垂直领域的知名机构开展合作,内容涵盖:建档查询、基因检测、专家讲座、私立医院、月嫂、营养管理等多个方面,为母婴人群提供“持续性”、“粘黏性”的一站式优质服务

  6)“视糖”糖尿病无创预防及健康管理

  奖项:三等奖

  团队名称:视糖科技

  该项目拥有世界第一个获得FDA 认证的通过蓝光扫描晶体AGES 的无创糖尿病检测设备——视糖糖尿病预防监测仪。该设备通过蓝光扫描晶状体,得到糖化蛋白的荧光反射数据,将其传输至云端处理中心,最后利用移动端APP 进行分析和监控。可以提前评估糖尿病患者的发展程度和发病风险 ,拥有早期预测、无创、快速、准确等特点。

  “视糖”致力于糖尿病前期的预防和检测服务,针对国内超过5 亿的糖尿病潜在发病人群提供穿戴检测和互联网服务,打造大健康云数据库,实现个性化健康管理。

企业组

  1)心血管病精准医疗

  奖项:一等奖

  企业名称:深圳瑞奥康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提供心脑血管疾病为主的遗传基因检测服务,为临床诊疗、疾病科研、健康评估检测提供技术服务。

  本项目是与复旦大学泛血管医学研究院共同设计,经由多年经验的技术人员开发而完成,拥有全部的知识产权。产品包括肥厚型心肌病的遗传检测、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遗传检测、心律失常综合遗传检测、血脂异常遗传检测、以及心血管药物遗传检测等。

  针对不同检测项目,通过与临床专家沟通合作,参考国际有效数据库、查阅文献、心血管诊疗著作/书籍等,结合临床就诊情况以及诊断判定情况,综合评估后,确定选择检测的疾病种类及其基因,设计PANEL,并利用建立的数据库及解读系统,参考ACMG解读指南,予以科学、准确地分析解读。

  2)亚微米PLGA手术防粘连膜的产业化开发

  奖项:二等奖

  企业名称:深圳飞翔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亚微米PLGA手术防粘连膜是用于防止术后粘连的三类医疗器械,项目依托单位为深圳飞翔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本项目是由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人才)董毅翔、刘宏飞博士共同开发,研发团队已申请国内外专利4项,其中3项PCT专利;已发表4篇SCI文章,影响因子达到17.7分;本项目已获得深圳市山海云天投资公司,深圳市出国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一等资助、深圳市创业资助项目等累计300余万元经费支持。已由国家药监局山东医疗器械检测中心出具样品合格的型式检验报告,即将开展临床试验。预计产品于2019年上市销售。上市后有望在3~5年内,销售额达到2500万/年。

  3)微滴式数字PCR系统开发

  奖项:二等奖

  企业名称:深圳市博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数字PCR(Digital PCR)是全新的第三代PCR技术,开启了核酸精准定量分析的革命。它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绝对定量,具有前所未有的灵敏度、准确性和特异性。

  深圳市博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2月,是由一批资深留学归国人员和中科院博士共同创建的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公司致力于数字PCR技术的开发,在微滴式数字PCR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公司研发了一款新型的微滴式数字PCR系统、液滴生成仪可在3~5分钟内完成生成每个样本20万个液滴,并在2小时内完成96个样本的双色荧光检测。与国际上已有的液滴数字PCR产品相比,该系统性能指标优异,具有全封闭,低成本、高通量、高灵敏等优点,满足临床使用需要,将在分子诊断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4)优美达系列益生菌

  奖项:三等奖

  企业名称:华大的精准营养(深圳)科技有限公司

  华大精准营养(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是华大基因的第九大业务板块。在肠道菌群和健康之间的关联性研究的基础上,打造从菌种库基础研究,功能菌株的筛选和验证,肠道微生物和营养数据平台的基因检测及样本收集、功能性益生菌产品的干预的产业链。

  华大精准营养依托华大基因全球领先的高通量基因测序、信息分析平台,在现有的益生菌体外筛选平台、实验动物平台和食品级发酵中试平台深入分析菌株作用机理、定性和定量分析相关的生物标志物后,将在研发中心开展益生菌配方的研发及优化,并进行益生菌与其他配方产品结合的功能性分析,为产品开发提供基础。

  5)健康IT: 数据和隐私

  奖项:三等奖

  企业名称:深圳市优权天成科技有限公司

  优权天成使用区块链和安全多方计算技术,来创造一种全新的点对点计算网络让多方可以在完全的隐私安全条件下,协同存储和分析数据。优权天成瞄准现有的中心化数据管理问题,首先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针对生命健康行业的医疗数据安全管理系统。通过构建一个可被监督同时防篡改的分布式账本(一种联盟形式的区块链)来记录和控制对智能合约和数字身份的访问:1.确保数据的安全性,防止内部工作人员的未授权访问与篡改,外部黑客的攻击和数据获取,或者其他意外事件。2. 确保数据的可靠性,通过数据溯源和验证来建立完善可信的数据链。3. 实现数据的真正价值,促进精准医疗的临床实验和研究。

  6)一种可以体检的马桶

  奖项:三等奖

  企业名称:小普未来科技(深圳)股份公司

  云健康马桶是基于互联网+健康马桶技术+健康大数据管理的服务系统,研究开发内容包括通过马桶监测尿液、粪便、心电图、人体成份等健康数据,将检测数据传输至云服务器群进行大数据分析,再将分析结果反馈给用户,通过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云健康马桶,用户对自身健康状况有了更多的了解,便于对疾病进行提早预防、提前发现并及时治疗,把疾病遏制在摇篮中。

  在尽量不改变用户原有的生活习惯的前提下,云健康马桶利用如厕碎片化时间,便捷地完成体检,通过云健康大数据分析用户的健康情况,并反馈到用户,必要的时候还可以联系专科医生为用户提供专业建议,使得用户能通过系统获得健康帮助和建议,有效地解决健康问题,为健康增值。同时减少了用户去医疗机构就医的活动,提高了公共医疗资源的利用率,促使医疗机构将更多的资源放到重大疾病上,对全民健康建设是一个很好的资源补充。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