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6-12-09

盐田将实施“八大计划” 打造深圳“东进战略”门户

来源:发布时间:2016-11-30

  市政协“推进深圳‘东进战略’实施专题调研座谈会”在盐田举行

   5月10日下午,市政协“推进深圳‘东进战略’实施专题调研座谈会”在盐田区举行,会议就市政协专题调研工作进展及建议展开交流座谈,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任乐正等参加座谈会。
  
   市政协推进深圳“东进战略”实施专题调研(盐田)座谈会
   会上,龙岗区、盐田区及坪山新区政协相关负责人先后介绍了推进深圳“东进战略”实施在产业创新和交通体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及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的专题调研进展。随后,与会专家围绕“东进战略”进行交流座谈,并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意见建议。

围绕如何进一步落实深圳“东进战略”,盐田区委书记杜玲结合盐田实际,提出了工作思路及建议。据悉,实施“东进战略”是深圳市“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建设“两区三市”、再造一个新深圳的关键战略行动,是深圳向东拓展腹地、实现高端要素扩容、突破空间资源瓶颈的关键举措。围绕“东进战略”,盐田区将紧扣市、区的未来发展目标和定位,跳出东部看东部,主动融入东部发展大局。

  盐田抓“四大机遇” 打造“东进战略”门户

  据悉,交通先行是“东进战略”的先导性任务,随着东部交通体系的完善,将进一步增强东部各区之间,东部与中心城区及东部与深莞惠周边区域的互联互通。同时,东部四区产业发展各具特色,四区既有错位发展,也有紧密合作,将合力构建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发展新格局。此外,“东进战略”还将强化东部四区的协同性和整体性,对各区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和合理配置,各区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同时,其他各区也可根香优势资源,承接兄弟城区的优势资源外溢,共享制度红利,从而促进自身加快发展。与西部相比,东部地区空间资源较为丰富,“4+1”的发展格局极具潜力。

  盐田区将紧抓“四大机遇”,找准自身定位,努力建成东西节点的交通门户、国际大港的物流门户、东部的深港合作门户、深莞惠东部湾区门户,全力将盐田打造成为“东进战略”门户,努力为“东进战略”实施作出更大贡献。

   

  盐田区委书记杜玲

  发挥“六大优势” 发力“东进战略”

  盐田区是资源小区,发展空间不足、经济总量偏小、高端人才偏少。对此,盐田区提出,在“东进战略”中,一是发挥西联东进的区位优势,促进中心区和香港的产业、服务向东部地区转移发展;二是发挥深港合作的前沿优势,打造若干深港合作平台,主动承接香港的服务向东部地区转移,推动两地在产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对接;三是发挥港口物流的服务优势,未来随着盐田港东港区的开发建设、盐田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逐步释放,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开发建设驶入快车道并与横岗、平湖形成深圳东部物流产业走廊,将有力服务深圳打造全球物流枢纽城市;四是发挥山海旅游的资源优势,盐田“旅游+消费”模式日益成熟,将成为东部旅游消费中心,进一步承担东部滨海地区旅游综合服务基地的作用;五是发挥生命健康和生物科技产业的创新优势,助力华大基因加快发展,发挥其国际顶级的创新优势与坪山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大鹏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区协同发展,携手打造深圳生物科技产业高地;六是发挥绿色生态的引领优势,盐田将进一步强化生态品牌,引领并推动东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形成发展新优势。

    实施“八大计划” 推动城区跨越发展

  为切实发挥好“东进战略”门户作用,针对“发展空间不足、交通网络不完善、产业竞争力不强、公共服务设施相对落后、城区服务功能有待提升”等问题。“十三五”期间,盐田区提出,将重点推进拓空间、补短板,全力推动城区跨越发展,实施“东进战略”八大行动计划。

  在交通互联互通计划方面,盐田区提出,将加快完善盐田港疏港体系,打通对外战略通道,完善东部轨道交通网络;在空间拓展延伸计划方面,盐田区提出,将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山海资源,盘活空间存量,优化生态控制线土地利用,拓展城区发展新空间;在“一带一路”支撑计划方面,盐田区提出,将打造“一带一路”华南远洋主枢纽港,加快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规划建设,推动港口物流业转型升级;在盐田综保区向自贸区转型计划方面,盐田区提出,将尽快完善综保区管理体制,推动综保区创新政策落地并向自贸区转型;在东部旅游黄金海岸带计划方面,盐田区提出,将打造城区生活新岸线、港城融合发展新岸线和高端旅游新岸线,建成彰显滨海城市风貌的湾区天际岸线;在深港合作计划方面,盐田区提出,将发展口岸经济,将沙头角口岸和梅沙口岸打造为深港合作东进的核心战略通道;在公共服务优质提升计划中,盐田区提出,将加大公共财政投入,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化,满足多样化社会服务需求。

  作为承接“生态文明建设”这一专题研究课题的城区,盐田区提出实施“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计划”,计划中指出,盐田区将携手大鹏新区共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不断巩固生态文明优势,打造绿色产业体系和低碳生活方式,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新优势,以生态优势吸引重大项目、优秀人才等高端要素,为东部地区发展提供生态保障。

  “市、区两级联动调研‘东进战略’是市政协今年实施的重要举措之一,希望通过此类调研,促进‘东进战略’的‘落地’”。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表示,抓住 “东进战略”这一发展机遇,对于城市经济增长和平衡发展都具有较大促进作用。

  王大平指出,“东进战略”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抓主要矛盾和重点工作,要统筹兼顾,突出有序渐进,做到规划先行;要抓长远布局,为整个城市的定位发展做出贡献;要抓民生幸福,让百姓切实体会到改革开放和城市发展所带来的幸福感;要抓未来高度,使“东进战略”既符合生态环保,又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使其符合东部及整个城市的发展定位;抓生态文明,做好产业、民生、基础设施方面工作;抓制度创新,利用“东进战略”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