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6-12-09

盐田巧借外脑 将实施六大行动计划推动“东进战略”

来源:盐田区发布时间:2016-11-30

  盐田巧借外脑 加速实施“东进战略”

  专家研讨会暨课题评审会举办,将实施六大行动计划推动跨越发展

  深圳东进战略是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一项高瞻远瞩的重大战略决策。为在更高起点上谋划盐田区落实“东进战略”发展思路,盐田区政府于4月19日在区行政中心召开盐田区落实“东进战略”专家研讨会暨课题评审会。

  会议由盐田区区长吴德林主持,并邀请了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处长侯岳峰,市发改委区域处处长卢文彬,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副院长范钟铭,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总规划师宋家骅,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江,共6位相关领域专家,为盐田落实“东进战略”、融入“东进战略”建言献策。全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课题组对《盐田区落实“东进战略”研究报告》做了详细的阐述,吴德林对该报告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盐田区在“东进战略”中面临“四大机遇”,即交通互联互通的机遇,产业错位发展的机遇,资源整合共享的机遇,空间拓展延伸的机遇。盐田区要紧抓这“四大机遇”,找准自身定位,全力推动城区跨越发展,实施“东进战略”六大行动计划。一是战略通道计划,加快完善盐田港疏港体系,尽快启动明珠道、龙盐快速等重大项目建设,新建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打通对外战略通道,规划研究新增一条盐田区与西部城区的快速通道;完善东部轨道交通网络,争取将与龙岗、坪山等周边区域的轨道交通线纳入市轨道交通四期规划。二是“一带一路”支撑计划,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华南远洋主枢纽港,推动盐田综合保税区转型升级,加快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规划建设,高标准建设盐田国际滨海港城,构建“一港一区一带一城”格局,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有力支撑。三是东部旅游黄金海岸带计划,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依次打造城区生活新岸线、港城融合发展新岸线和高端旅游新岸线,高标准启动小梅沙片区更新改造,推进盐田旧墟镇改造、墟镇填海等重大项目,建成彰显滨海城市风貌的湾区天际岸线。四是创新驱动计划,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以业态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人才聚集为重点提升创新能力,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十大工程,引领深圳东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及创新跨越发展。五是深港合作计划,深港合作开发东港区,承接香港航运服务业转移,为深港共建全球航运中心提供战略支撑。打造中英街商贸旅游区,高标准改造沙头角口岸,加快恢复梅沙旅游专用口岸,发展口岸经济,鼓励香港企业和高端人才来盐田发展。六是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计划,携手大鹏新区共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打造绿色产业体系和低碳生活方式,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新优势,吸引重大项目、优秀人才等高端要素,为东部地区发展提供生态保障。

  专家建言“东进战略”

  针对专题研究,与会专家纷纷发表意见建议。不少专家认为,盐田落实“东进战略”的研究十分深入详实,对盐田未来的发展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江首先作了发言。李江建议盐田的行动规划要紧扣定位。“不管是国家还是城市发展,都要从区域的角度来考虑城市或者国家作用,从宏观方面来设定发展目标。盐田区属于东部的发展节点,要从城市精准化发展着手,综合考量‘东进战略’现实战略意义。” 李江表示:“盐田要充分利用山、海、港这三大资源。一是做山的文章。深圳最美的山资源就在盐田区——梧桐山,要能够把青山留住,做成品牌,让珠三角都知道并一提到山就想到梧桐山。二是做海的文章。深圳海岸线最美的一段在盐田海边栈道,应该与世界最大的港口——盐田港组合在一起协调发展,例如物流的高端服务业、海上游艇产业等,进一步强化海洋味道,建设滨海特色城区。三是做港的文章。单单港口物流产业的附加值是有限的,且占地面积大。做实全球行业物流枢纽这个定位,应该统筹好盐田综合保税区,以港口为核心,把相关产业链加粗、拉长。”

  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总规划师宋家骅首先从空间和时间方面对盐田区发展定位作了详细分析。他指出,从空间上,盐田要大力推动区域内部的建设。同时结合东港区建设,打造内陆港,并结合坪盐铁路,把港铁联运做好。时间上,把握市轨道交通进行轨网调整的机遇,加速完善东部轨道的同时,还要往西部建立轨道快线,通过轨道建设实现东西共通,尽可能缩短盐田通达区域外的时间。此外,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交通品质,完善市民出行体验。对于大梅沙旅游交通,宋家骅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他认为,虽然大梅沙节假日拥堵,但是不能因此因噎废食,强制收费,限制游客。面对有限的资源,可以采取预约收费的方式,在节假日利用手机APP提前免费预约,如果没有预约则需要收费,这样市民更加容易接受,也能够促进盐田区为来深建设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副院长范钟铭提出,“东进战略”的战略意图有四个方面。一是优化整个城市的空间西重东轻的布局,二是破解资源紧约束的瓶颈,三是推动区域合作,四是平衡各区发展。盐田乃至深圳要站在国际服务和国际创新的角度上,学习伦敦、新加坡等先进城市,做好新腹地经济文章。同时要做好港口物流业发展定位,体现物流枢纽的现代化,把现在的港口物流转变为服务性的港口物流。要完善旅游服务功能,释放东部地区大鹏半岛的旅游能量。最后,要做好交通文章,完善四个城区的环线轨道,提高区域通达性。

  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处长侯岳峰指出:“东进战略”主要是要增强城市的辐射功能,香港之所以有迅速的发展,是因为其开放性和超强的辐射带动力。盐田的独到优势就是盐田港。“东进战略”应该走两条线,一条线是从盐田——大鹏——汕尾;另外一条线是从龙岗——惠州,扩大到整个广东省内。其中在盐田——大鹏——汕尾线路中,盐田显然是核心枢纽,更体现了盐田是深圳的辐射源之一。其次,深圳作为海洋城市,海洋味道远远赶不上青岛、大连。建议在深圳市总规修编的时候,把海洋的经济、海洋城市的元素突出,将海洋资源、海洋产业作为深圳的南海战略发展,而盐田在这个发展战略中无疑可以担当起桥头堡的作用。第三,可以在优化调整经济生态控制线多一些思考。“香港科技大学就建在山上,在海边,环境优美宜人。可以摸索研究,在控制线内办海洋大学或者特色学院的可行性。”侯岳峰最后认为,目前“东进战略”缺少像前海、南山、自贸区这样的重要战略平台,盐田区可以结合国家建设绿色金融,尝试做一些创新。

  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指出,讲战略需要从世界视点、国家的需求以及盐田的使命和盐田的担当三个角度来看。盐田的担当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第一个就是总量担当,利用有限的土地面积,集约发展,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第二点是产业支撑,通过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未来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第三点是结构支撑,通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不断提振经济。第四点是模式的支撑,盐田可以利用现有优势,不断探索发展低碳模式以及创新发展模式,在模式优化上要为深圳做贡献。第五点是路径的支撑,考虑探索常态发展、超常态发展和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径。

  市发改委区域处处长卢文彬指出,沿海发展,盐田是原点,也是起点。盐田要承担辐射带动东部各区发展的动力,主要体现在四个“控制力”。一是港口的控制力。这不仅仅是港口规划中谈如何综合利用港口的发展,而是要着重于推动整个粤东港口的包括出海口提升附加值,实现其他区的联动发展。二是旅游的控制力。以东部华侨城为点,做好服务东部旅游服务辐射功能。三是生命新兴产业的控制力。通过华大基因,引入生命科技产业,形成东部生命基因产业圈层;通过周大福形成总部企业的集聚效应。四是人才的控制力,通过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整个“3+2经济圈”的高端人才在盐田置业,开展有影响力工会、论坛的活动,提高盐田的活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