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盐田区紧紧围绕“一年就变样、两年大变样、三年全变样”的建设目标,统筹全区公园城市建设工作,新建改造多座公园,大力推进立体绿化、精品绿道建设,高质量开展了多场花事活动,严格落实树木保护和管理工作,城区绿化环境提升显著,群众公园城区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在深圳市率先打造出“山、海、港、城”融合一体、全民共享共惠的全域高品质公园城区。

城区公园系统

盐田区立足城区功能完善和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大力开展“公园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截至目前,辖区已建成各类公园75个,“自然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三级公园体系逐步完善,人均公园面积位居全市前列。69公里半山公园带成为盐田新名片,海岸公园带独具魅力,盐田公园群、沙头角公园群等逐步完善,各类公园均衡布局,辖区“处处有园,步步皆景”。

高水平新建成了云海公园、恩上古村生态公园、520香樟古树公园等一批批“网红”公园,大力改造提升了大梅沙海滨公园、中英街古塔公园、壹海城中央公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公园,辖区“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云海公园

云海公园位于盐田半山公园带核心区,背靠梅沙尖和三洲塘水库,直面大鹏湾,地处海拔380m半山平台,拥有360一览山海城的独特视景,是绝佳的观山望海之地。

公园环境优美、景观宜人、功能复合,地处山林间,不仅是天然的城市氧吧,同时也拥有800平方米的森林服务站和4000平方米的开放草地,可供休闲散步和半山阅读、简餐等,让市民零距离亲近自然。公园主体建筑借山为峰,采势为形,外形采用轮船概念,巧妙融合在地文化,寓意向海启航的美好愿景。

樱花林公园

位于深圳抽水蓄能电站水库附近,公园占地面积约16000平方米(不含水面)。公园按照“一环六九节点”的总体布局,有效结合梅沙尖、盐田港、蓄能电站水库等景观资源,增植长势较好的广州樱、中国红等约3800株樱花,形成具有一定规模效应的樱花景观。公园合理设置山海亭阁、观景驿点、公共厕所等配套便民服务设施及生态步道,打造栖云谷、花浪堤、樱风园等六个环湖景区,形成樱花花田、滨水花堤景观,营造樱花乐园谷、樱韵漫堤和樱漾三洲等景观节点,打造富有诗意的樱花林公园。公园在2022年春节建成后,成为市民游客纷至沓来的城区“天然氧吧”和休闲乐园,推动我区生态旅游持续发展。

小梅沙海滨公园

位于小梅沙片区盐梅路以南,揹仔角以西,天琴湾以东区域,占地约20万平方米(最终以规划部门划定的公园管理范围线为准)。公园将紧紧围绕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定位来设计、建设、运营,打造小梅沙国际都市亲海度假区。小梅沙海滨公园将充分利用侏罗纪海岸线资源,提取自然元素,利用高差形成竖向分层,建设滨海特色景观节点,完善公园配套服务设施。

叠翠湖郊野公园

位于小梅沙片区盐坝高速公路以北,环叠翠湖水库周边山林区域,占地约38.9万平方米。公园将充分利用原有自然景观资源,以最少破坏自然环境的原则适度开发,打造集运动、休闲、文化为一体的郊野公园。叠翠湖郊野公园建设内容为一湖、三道、多节点,即利用现状地形和现有道路资源,建设碧道、步道和郊野径;利用叠翠湖水库资源,串联公园自然资源;结合现状资源,适度打造人文构筑物和观景平台。

翠岭水库

翠岭水库是由湖光山色、揽翠台、翠岭溪、清风沐阳四大景观节点、多个小节点串联起来的水库公园,该段依托丰富的水库、溪谷、山石、泉水等自然资源,打造以体验临山望水、滨水观鸟、溯溪游历、赏石观海的自然野趣景观。公园改造总面积约6.9万平方米,翠岭水库湖泊面积约3.8万平方米。

三洲塘水库

三洲塘水库是由观云台、小鲲山、青云桥三大景观节点,多个小节点串联起来的水库公园,该段依托丰富的水库、溪谷、山石、泉水等自然资源,打造一条以大山大水,登高揽胜”为主题的体验登山望水、赏石观海、探谷寻溪的野趣绿道。公园改造总面积约7.4万平方米,三洲塘水库湖泊面积约3.5万平方米。

红花沥水库

红花沥水库是由燕嬉石滩、花海、红花溪、清风台、碧海连天五大景观节点多个小节点串联起来的水库公园,该段依托现状丰富的水库、溪谷、山石等自然资源,打造以体验临水靠山、碧海连天、花海穿行、密林聆溪的野趣公园。公园总面积约5.7万平方米,红花沥水库湖泊面积约2.4万平方米。

公园特色活动

盐田区从群众需求出发,积极开展多项特色活动。2023年,盐田区开展了草莓音乐节、恩上简单生活节、盐田山海半程马拉松、“在树下”草地音乐会等活动,更是开通“山海专线”接驳巴士,在便利群众出行的同时,使山海美景与人文活动更加紧密

未来,盐田区还将推出梅沙狂欢啤酒节、水翼帆板世界杯深圳站、斯巴达勇士挑战赛等42场文体旅活动,让万千群众聚焦盐田,一站式打开盐田区绝美山海、特色美食、网红景点,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

精品绿道及郊野径

盐田区不断建设高质量精品绿道,其中19.5公里的海滨栈道最具独特山海魅力。盐田海滨栈道沿着黄金海岸线,西起沙头角、盐田港、大梅沙、小梅沙,东至揹仔角,串联起中央公园带、烟墩山公园群、小梅沙海滨公园、大梅沙海滨公园“四大公园群”,连接起古塔、灯塔书吧、椰林踏浪等十个驿站,做到“保护生态、统一协调、全线贯通”。同时,盐田区着力打造东部华侨城等精品郊野徒步路线,打通生态断点,完善配套标识系统和服务设施,规划建设重要景观节点、露营地,贯通生态游憩主线和滨海带,打造更完善的符合市民群众多层次运动休闲旅游需求的徒步路线,让更多市民畅享“山海城”交融的美好生活。

3条蓝绿活力带 20KM 观海山脊翠脉 69KM 半山公园带 30KM 活力海岸带 6条山水通廊 盐田河水廊、海山山廊、沙头角山廊、三洲田山廊、大梅沙山廊、小梅沙山廊 3大山海公园群 梅沙公园群、盐田港公园群、沙头角公园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