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7-02-09

东源县旅游推介会在盐田举行 全方位展现生态旅游资源

来源:发布时间:2015-09-07

  9月6日,作为盐田区“双节同辉 帮唱东源”对口帮扶东源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河源市东源县在盐田区举行“万绿之都?活力东源”生态旅游推介会,重点推介了东源生态特色旅游资源,全方位展现了东源县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旅游特色。

   “中国生态旅游大县”生态优美 资源丰富 

  东源县位于广东省东北部、东江中上游,是珠三角与粤东北山区的结合部,是香港和珠三角重要的生活饮用水源、广东省重要的生态屏障。东源现已融入珠三角经济发展圈和2小时休闲生活圈,是珠三角市民休闲度假、投资兴业的好选择。

  东源具有独特的绿色生态优势,是“中国生态旅游大县”、“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区”和“广东省林业生态县”,拥有2个国家湿地公园,即万绿湖国家湿地公园和东江国家湿地公园,森林覆盖率达71.3%,空气质量常年维持在国家一级标准,是天然大氧吧。

  华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万绿湖坐落在东源,湖区总面积1600平方公里,水域面积达370平方公里,总蓄水量达139亿立方米,水质常年达到国家地表水Ⅰ类水标准。万绿湖风景区于2002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广东省三大江之一的东江从东北往西南方向斜贯东源76公里,沿岸千里绿竹长廊,田园风光古朴秀美,风景如画。苏家围?东江画廊旅游景区于2013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东源温泉资源丰富,温泉水温高、储量大、水质好,含有硫磺、碳酸氢钠、碳酸钙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叶园温泉旅游区于2014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此外,有以奇、险、幽而驰名的名山和岩洞,有遍及全县各镇的历史古迹与客家古民居等。

   东源构建“一湖三带”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东源是“广东省旅游强县”、“广东省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县”,旅游产品丰富。近年来,东源县政府不断提升旅游强县创建成果,大力打造绿色生态和温泉度假两大旅游品牌,初步构建了“一湖三带”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一湖”是指万绿湖生态旅游核心区,主要突出绿色生态旅游,由万绿湖旅游大道和桂山旅游大道贯穿其中,湖内有新丰江国家森林公园及新港省级自然保护区,主要景区景点有龙凤岛、水月湾、镜花岭、送水观音、桂山、镜花缘旅游区、万绿谷休闲度假旅游区、客家风情馆等,正在策划开发绿丛溪鸣景区、智裕生态农庄、万绿湖环湖绿道等旅游项目。

  “三带”是指康泉旅游产业带、东江旅游产业带、灯塔盆地生态农业旅游产业带,其中康泉旅游产业带是以康泉旅游大道为产业发展轴线,串联整合沿线的旅游资源与项目,如康泉十八国际生态健康旅游城、长源恐龙国际旅游度假区、康禾旅游小镇和叶园温泉旅游区等旅游项目,正在策划开发礼洞村梅子坪和仙岭嶂等优质旅游资源,加强仙坑古村落、西华寺等文物和康禾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努力构建“一轴(康泉旅游大道)、两心(黄田旅游服务中心、康禾旅游服务中心)、三区(黄田温泉田园风光旅游区、礼洞文化体验休闲区、康泉健康生活区)”的旅游空间布局。

  东江旅游产业带是结合东江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重点开发湿地观光、山水运动、文化体验、乡村休闲为核心的旅游产品,打造“文化东江、休闲东江、动感东江”旅游品牌,主要景区景点有苏家围?东江画廊、南园古村、东江野战俱乐部、阮啸仙故居、东江源国际旅游度假区等,正在策划开发义合镇红军营山地运动区、柳城镇石林寺、蓝口镇香碧湖旅游区、曾田镇缺牙山旅游区。

  灯塔盆地生态农业旅游产业带是以灯塔盆地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契机,重点发展现代农业休闲观光、科普教育、农事文化体验等田园式、参与性旅游项目,如船塘镇板栗采摘观光、上莞镇仙湖茶文化、骆湖镇庄园休闲、顺天镇高新科技农业观光、漳溪乡黄龙岩畲族风情旅游区民俗体验、涧头镇石坪茶文化。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